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州日产推出双品牌 北汽制造将生产改款索纳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0日 05:44  中国青年报

  合资企业能不能搞自主品牌?尽管总有“勇敢”的合资企业中方领导出来“放炮”,但并没有见到成效。流行的说法是,合资企业里的中外方就好比家庭里的夫妻,结婚前就已经规定好,谁是以品牌、技术入股,谁是以资金、厂房入股。现在一方说,游戏规则要改一改了,到外面生一个私生子抱养回家,对方怎么肯干?

  说合资企业搞自主创新,这个都能接受,但真要推自主品牌,似乎不太可能,但真有企业第一个出来吃螃蟹了。上海车展期间,许久没什么新闻发布的郑州日产站出来说,除了推出悬挂NISSAN标志的D22高档汽油皮卡之外,还将在今年7、8月,推出悬挂东风标志的SUV“奥丁”和MPV“御轩”两个新车型。

  据介绍,“奥丁”和“御轩”分别脱胎于郑州日产帕拉丁和日产的MPV Serena。它们不仅扩展了郑州日产的产品阵容,而且御轩还给郑州日产带来了一个轿车整车平台。奥丁和御轩将分别主攻中级SUV和中级MPV市场,今年的目标销量为8000辆和5000辆。

  郑州日产副总经理郝身健说,2004年10月,郑州日产走到“东风汽车”旗下,迈上了“双品牌”并行发展的道路。今年3月30日,东风有限宣布,郑州日产作为NISSAN品牌轻型商用车的主要发展基地,将努力强化NISSAN品牌轻型商用车在中国的发展和壮大。与此同时,为了实现两个品牌运营价值的最大化,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继续拥有郑州日产51%的股权。在此基础上,东风有限将在研发、生产、销售网络等资源上对郑州日产进行支持和补充,从而使两个品牌在郑州日产发挥最大限度的相乘效果。

  郝身健介绍说,郑州日产今后将以NISSAN品牌树立产品的高端形象及美誉度,以东风品牌走中高档路线,实现销量的快速提升。记者了解到,冈崎晴美自4月1日起担任东风有限的副总裁,负责NISSAN品牌轻型商用车业务在中国的拓展,日产公司负责全球轻型商用车事业的副总裁安迪·帕尔马也被任命为东风有限董事会新董事。这两项任命清楚地表明,日产开始下大力气在中国开拓轻型商用车市场。

  从帕拉丁之后,日产许久没有给郑州日产导入新车型。“巧妇难为无米之炊”,郑州日产一度几乎被业界所遗忘。从2007年开始,郑州日产不仅仅重新获得了日产的新车型,而且真正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开始推出悬挂东风标志的自主品牌车型。

  记者问,日产同意将自己的车型演变为东风品牌的车型,这其中是以什么作为交换条件的。郝身健说,这是东风和日产谈判的结果,他们只是执行罢了。一年推出3款新车,这在郑州日产的历史上是没有的。郝身健说,郑州日产这个已经14岁的合资企业终于迎来了又一个重大发展机遇。

  事实上,开始在合资企业身上寻找自主出路的不只是郑州日产。记者了解到,北汽集团也在谋划一个新的自主品牌发展战略。在北汽集团的旗下,除了人们熟悉的北京奔驰、北京现代和福田汽车之外,还有一个并不知名的北京汽车制造厂。据消息人士透露,在北京奔驰将原JEEP2500导入北京汽车制造厂后,北京现代索纳塔也将拿到这个企业生产,而且都将悬挂自主品牌。

  一个新的信号是,基于在中国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合资企业对品牌的掌控开始出现松动,一些外方的老车型有可能率先变成自主阵营中的成员。在简单的换标之后,将以更加灵活的定价和市场策略出现。

  这是外方以此对抗奇瑞吉利等自主企业,来应对中国市场的发展需要,还是合资企业长期话语权争夺后,中方的胜利呢?不管怎么说,在自主汽车的阵营中,又杀出一支奇兵。本报记者 武卫强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