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到了战略布局的时候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30日 10:12  中国汽车报

  一段时间来,自主品牌汽车特“火”,概念“火”、市场也“火”。但必须看到,自主品牌这几年的发展更多的只是凭着一种感觉,有人甚至认为是凭着一股子激情在往前走,可以说是摸着石头过河。要造世界上最便宜的汽车,就是这种感觉的真实写照。回顾上海车展自主品牌企业不断涌入、全面开花的热闹场面,我觉得有几个问题不得不说。

  首先,自主品牌到了战略布局的时候了。本届车展上,相对于奇瑞吉利、华晨等企业当年刚起步的水平,后进入轿车领域的企业,像江淮、长安、长城等,不管从产品的成熟度还是工艺水平等方面均有了很大提高。换句话说,过去那种靠低价格、模仿的打法已经不再是自主品牌的杀手锏。然而,记者在交流中发现,有的企业还没有意识到这一点。记得两年前的上海车展,看过奇瑞的展台,我就说过,奇瑞要发力了。就在于看到了它的战略布局。一是全力开发新产品,二是在充分调研市场的基础上,基本完成了各个细分市场的产品布阵。事实证明,奇瑞这两年的发展神速。本届车展奇瑞的战略意图更加明显,新产品依然保持了强劲的可持续发展势头,在打造“技术奇瑞”的理念支撑下,燃料电池、混合动力等各款展车使之登上了一个更高的竞争平台。

  战略布局要成局,必须要有足够的产品,显然新产品研发是关键。前不久,见到吉利董事长李书福,他认为奇瑞这几年比吉利发展快,在于有钱投入到新车型的开发。同时,他也对吉利没有得到国家资金上的支持、使其有更多的钱投入到新产品研发中表示了无奈。然而,无论如何,只是模仿肯定有问题。车展上,有些自主品牌的轿车,总给人“别扭”的感觉,我把它称之为“不像”,原因就在于不舍得或者没有钱投入新产品的开发。“描红”又要规避知识产权,不“别扭”才怪。同时,“描红”也无法形成产品矩阵。因此,对于新产品研发的足够投入,各自主品牌企业应该有一个高度的重视。如果有人让我排名自主品牌企业,我认为看了研发投入的钱,就能找到答案。据了解,奇瑞这几年用于新产品研发的投入均占当年销售额的10%以上。目前,在奇瑞有3000多人的研发队伍,分布在总部的7个研究院,和北京、上海,以及日本、意大利和澳大利亚的分院。由此,奇瑞领先的原因也就一清二楚了。

  对战略布局必须要有个清晰的思路,不要说马上一步到位,也不要说一个布局能看多远,至少要看到未来3年、5年的变化。看完车展,我认为比亚迪进步较快,理由就在于看到了它有了一个渐渐清晰的发展方向和思路。对于比亚迪,过去总有人认为看不清它的动机,甚至认为它造车就是为做个概念而已。可是在本届车展上,我不仅看到了老产品在工艺上的改进,看到了新产品的进步和变化,更看到了它5款发动机的战略布局。我甚至认为,它有点儿像奇瑞两年前的战略套路。

  其次,自主品牌一定要学会解答“VA & VE”(Value Assessment ,价值评价;Value En?鄄gineering,价值工程)这个方程式。“VA & VE”在各成熟的汽车企业中都运用,说白了它就是个加减法。看不见的地方不变,看得见的地方不断改变,而且变得更好。加法和减法一起做,这在跨国公司那里玩得非常精通了。这几年,自主品牌主要在做减法,把成本价格降下来。当然,在一些涉及到安全性能的部件上,企业可能很少有做减法的,但在用材、工艺等方面,减法现象比较普遍,结果往往给人低档、粗糙的感觉。在本届车展上,我看到一辆十几万元的车,它的钥匙、锁芯给人的印象就是5万元以下车的档次。这种现象还普遍存在,很不协调。从解答“VA & VE”这个方程式的角度,我过去总在讲,日本汽车的答卷是优秀,韩国汽车是及格,中国汽车不及格。这里我还得举奇瑞的例子。2004年的北京车展,奇瑞的展品在工艺、细节上看起来还比较粗糙,甚至在上届车展,我还认为奇瑞的产品在细节上还要下大力气。但是如今,我可以说,奇瑞的这份答卷基本达到了合格水平。从某种意义上讲,本届车展,奇瑞的最大进步就在于他们找到了一个开始向国际水平靠拢的“VA & VE”方程式的解答方法。

  最后,必须要说的是,认真学习、脚踏实地的作风应该贯穿自主品牌企业发展始终。当前,自主品牌上轿车有一哄而上的苗头,我不敢说这有什么不好。但是,没有很好的学习精神,缺乏细致认真的市场调研,特别是对当今世界汽车工业发展趋势不能作出一个准确的把握和判断,仅凭一个车、一时一地的市场效应肯定要出问题。在学习态度这个问题上,还有个例子,那就是海马汽车。这个历史上曾经与日本马自达有过一次技术合作的企业,最近连续推出的新车,从海马2代到完全自主品牌产品,都给人感觉到它“不仅吃了肉,连骨头汤都喝了”。他们对马自达技术的学习真的很细致、很深入了。值得借鉴、值得倡导。

  自主品牌要研究新打法,特别是在大家都纷纷造轿车的时候,尤其要提醒一句:要从战略、战术上通盘考虑。奇瑞等企业可能已经给了我们经验,但有的企业可能还没找到感觉,如果那样,肯定是走不远的。-吴迎秋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