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展“撞车”丰田Yaris 长城炫丽否认抄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6日 07:54  每日经济新闻

  对于近日长城炫丽与丰田Yaris外观设计趋同的争议,长城汽车昨日表示,没有收到任何投诉报告,自已的产品完全具备自主知识产权,否则也不敢在上海车展上展出。

  对于媒体披露的长城主展产品长城炫丽被丰田投诉,认为其外观设计与丰田2006日本上市的“Yaris”有极多相似的说法,长城汽车宣传部部长商玉贵表示,目前为止,没有任何单位起诉长城炫丽侵权。炫丽有自已的知识产权,有自已的专利,是一款合法产品。对于外观设计趋同质疑,他认为,现代车型设计都有集成创新的基础,不能说这样就是抄袭。

  此前有报道称,丰田汽车公司近日投诉,称长城汽车“炫丽”在外观设计上和丰田公司“Yaris”有极多相似之处。“Yaris”是这款车在欧洲的名称,在中国市场上名为“Vizi”威姿。2005年,日本丰田公司在中国对“Yaris”申请了外观设计专利,专利申请于2006年7月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授权。06年12月,“Yaris”在日本上市。丰田公司表示,此款车计划今年将在中国上市。对此争议,丰田公司相关负责人拜访了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就“炫丽”对“Yaris”外观设计专利侵权的界定以及判断标准进行了解。

  对于长城方面的解释,丰田中国目前没有任何评论。

  中国自主品牌轿车产品亮相后常常受到“抄袭”的指责,此前,奇瑞雪佛兰SPARK之争、双环来宝与本田CRV之争,均为外观设计方面的争议。

  到底是抄袭还是借鉴创新,目前没有明确说法。不过,双环方面曾公开表示,只要车身线条不同,就不存在抄袭说,也许长城也有同感。

  熊国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