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H股重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1日 09:42  财经时报

  在所有国有汽车集团中,东风首开海外上市先河,堪为表率。

  2005年11月24日,东风汽车正式在香港发布招股章程,以每股1.45至1.85港元价格发行24.83亿股H股上市,其中10%公开发售,集资额为36亿至45.9亿港元,保荐人为中金、德意志银行和美林。

  12月7日上午,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行的H股股票正式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挂牌上市。开盘价为1.63港元,上午股价最高上摸到1.81港元。东风集团股份的成功上市,不仅使其成为中国汽车行业最大的上市公司,也是2005年全球汽车行业最大的IPO项目。

  完成整体上市的东风蓄势待发,在中国汽车市场依然迅速发展的这两年时间内,其香港上市资本在东风合资企业渠道建设、自主品牌研发领域发挥了重要的资本支撑作用。

  1997年12月9日,襄樊,东风汽车公司红楼公寓三楼会议室,人声鼎沸。东风公司两会预备会上,与会者认真讨论着上市和改制;会议决定以襄樊管理轻型车、柴油发动机项目为主体,进行人员资产、业务重组,构建代表东风形象的上市公司。总体思路是重组轻型车厂、柴油发动机厂、铸造厂并收购神龙公司19%的中方股权,以及东风康明斯公司由东风公司持有50%股权的方案。

  次年2月,东风公司作为独家发起人向当时国家机械局提出进行股份制改造的申请。次年3月3日,机械局以《机政(1998)140号文》批准。3月2日成立东风汽车股份公司筹委会,马跃任主委。3月8日东风康明斯公司同意按1:1的价格转让50%的股权。

  1998年3月17日,东风汽车股份公司将预选申报材料上报证监会,5月18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出具上市承诺书,5月21日,机械局根据证监会要求以《(国机政)98-111文》批准发行东风3亿社会公众股的额度。

  在完成一系列的准备之后,东风汽车于1999年7月27日上交所上市,开盘价7.27元。

  2003年,时任东风集团董事长的苗圩顶住“出卖国有资产”的指责,与号称“成本杀手”的卡洛斯·戈恩谈判,促成东风集团和日本日产汽车公司合作,成立合资公司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此举被业界称为“铁三角合作”,因为日产已经与法国汽车巨子雷诺结盟,东风的合作雷诺-日产-东风的构架格局因此有此称号。

  2004年10月15日,东风股份公司还分别从中信汽车公司与郑州轻型汽车制造厂手中收购了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51%的股权。东风在处理郑州日产的问题上与上海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不同的是,上汽股份划归上汽集团以后,上汽股份名存实亡。而东风股份被东风有限控股以后,仍然控股郑州日产,有名有实。

  在控股郑州日产后,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更名为东风汽车工业投资有限公司,东风投资此后,将其持有的东风汽车70%的股权转入东风日产。这一股权转让到2004年正式完成,2005年初,东风日产派人进驻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完成这个步骤,东风集团此时有三个以东风开头的公司:一是东风有限,为东风与日产的合资公司;第二个是东风投资,是原来东风公司的班底,掌控着几家合资企业;第三个便是东风股份公司。

  2004年,在东风投资的基础上,东风集团对东风汽车有限公司、神龙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东风电动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东风越野车有限公司等主要业务进行了整合,成立了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在经历了八年的复杂布局之后,东风2005年末在香港成功上市,东风汽车H股招股章程显示,纳入H股上市公司旗下的主要资产包括东风汽车与日产汽车合资成立的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与标致雪铁龙集团成立的神龙汽车有限公司、与本田汽车合资成立的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以及东风汽车旗下生产商用车和乘用车发动机和其他一系列汽车零部件的公司。此外,东风旗下的汽车相关业务如汽车及装备进出口业务、汽车融资业务、保险经纪业务和二手车业务等,也将纳入香港上市公司麾下。

  按照上市计划,东风集团将在2008年前投资约人民币169.34亿元,将公司的总产能提升至1233000辆。此外,在研究与开发项目方面,公司还将于2008年前投资57项主要研究与开发项目,投资额估计为91.32亿元。而这些资本缺口,需要东风集团H股上市公司来支撑。

  在持续稳定的资本有力的支持下,东风集团这两年的发展稳步上升。东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宣传部长谢大顺告诉《财经时报》,2006年集团利润增幅高于销量增幅和销售收入增幅,盈利水平较上年显著提高,经营质量进一步改善。实现销售收入1387亿元,同比增长11.6%;实现利润总额57亿元,同比增长52%,在行业中居于前列。

  2006年东风集团销售汽车93.2万辆,同比增长27.89%,比行业增幅高2.76个百分点;市场占有率较上年提高0.28个百分点,达到12.92%。细分市场上,东风保持了中重卡、中型客车市场份额第一的位置,此外,东风在轻卡、轻客、SUV三个领域都居行业第二位,轿车居行业第三位。其行业三强地位进一步巩固。

  沈小雨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