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蓝德转产再度生变 三菱汽车或弃东南转长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7日 09:20  第一财经日报

  欧蓝德不一定会转移到东南汽车生产了,三菱有意将欧蓝德转移到专业的SUV基地湖南长丰生产。”昨天,北京奔驰的一位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透露,“目前在北京奔驰生产的帕杰罗速跑和欧蓝德都有可能转移到湖南长丰生产。”由于三菱汽车在华合资公司之间复杂的博弈关系,三菱汽车在东南汽车已经深陷迷局。

  欧蓝德转产再度生变

  早在北京奔驰即将举家南移至北京郊外亦庄新工厂时,有人士分析指出:由吉普、三菱和克莱斯勒构成的北京奔驰联合品牌将土崩瓦解。自今年8月底北京奔驰正式亮相后,有关联合品牌去留的传闻便一直不断。曾有说法表示“北京奔驰将放弃联合品牌”,但随后北京奔驰方面断然否认。然而紧接着,吉普与三菱将落户北汽制造的消息被证实,人们开始对北京奔驰的发展思路产生疑惑。

  随后,三菱汽车和东南汽车在欧蓝德转产事情上开始表现得颇为暧昧,但三菱品牌开始逐步退出北京奔驰的销售体系已经成为事实,在华中等北京奔驰的“克莱斯勒、吉普以及三菱”联合专营店,三菱品牌的标志已悄然被撤换。上海的经销商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三菱品牌会在今年合适的时候退出联合品牌渠道。在上海的一家专营店内,记者注意到,三菱品牌的车型也已悉数在偌大的展厅中消失。

  上海的经销商已开始为欧蓝德的退出做好准备,上海的这家三菱经销商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无论是在北京还是在其他地方生产,欧蓝德的销售渠道不会变化,我们会继续保证欧蓝德的售后服务。”

  而湖南长丰近来和三菱之间的深入合作谈判已经渐入尾声,有消息表示,三菱将对长丰增加持股,扩大其与长丰汽车之间的合作范围。而三菱汽车也将改变只对长丰汽车进行技术输出的模式,未来的长丰汽车将成为三菱汽车重要的SUV生产基地。而目前深陷矛盾而萎靡不振的东南汽车获得欧蓝德的机会已非常微弱。

  三菱的东南尴尬

  去年4月,三菱公司参股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目前直接持股25%。此外,三菱还持有台湾“中华汽车”公司14%的股份,而“中华汽车”参股东南汽车25%,三菱间接参股3.5%,在三菱参股后,东南汽车已获准生产三菱格蓝迪和蓝瑟轿车。

  三菱入股东南已将近一年,东南花大心思打造的戈蓝上市也已将近三个月,不论东南还是三菱,都期待着依靠戈蓝这款低价的中高档车在群雄逐鹿的国内市场打下一片江山。

  然而现实是,东南汽车的发展步伐并没有按照三菱汽车的期望那般步入高速发展轨道,反而因为多重的博弈导致东南汽车目前举步维艰。从去年4月份三菱汽车增持东南股份以来,东南汽车的发展开始陷入低迷。

  1~3月份的销售统计现实,东南汽车的几款产品销量都不尽如人意,其中老款车型菱帅的下滑幅度最大,菱帅1~3月份的销量为1847辆,同比下滑70%;另外,菱绅的销量只有不到400辆,下滑75.5%;富利卡的销量也出现15%以上的下滑。东南旗下的几款老车型几乎悉数下滑,这和蒸蒸日上的中国车市形成鲜明的对比。

  除了老车型之外,三菱品牌的两款新车蓝瑟和戈蓝的表现同样非常尴尬,从去年开始投产的蓝瑟的销量一直徘徊在1500辆左右,极少超过2000辆,而此前菱帅在稳定的时期销量一直保持在4000辆左右;去年上市的戈蓝同样面临巨大的压力,这款在北美备受好评的新车在中国市场已经被逐步边缘化,月均销量一直徘徊在1000辆以下。

  《第一财经日报》3月底对东南汽车在上海的几个销售店进行实地采访,这几家经销商无一例外地可以用“门可罗雀”来形容。每家门店每小时的顾客数都不超过5人次,黑色的戈蓝停在大厅,虽说气度不凡,但是乏人问津。一位销售人员自己都承认:“戈蓝其实是生不逢时,价位上它比同类车低,各方面表现算起来还不错,但是人家都已经占据市场的有利位置了,戈蓝从零开始,要打败对手太难了。我们都不知道怎么介绍这款车。”

  三菱迟迟无法调整好在华的发展基调除了产品导入迟缓之外,合资公司之间的多方博弈同样是影响东南汽车发展的重要因素。

  “东南的低迷和福建汽车、“中华汽车”以及三菱三方的博弈有关。”昨天,一位熟悉东南汽车的人士对记者说,福建汽车为了保证自有品牌“东南”的存在而强行保留菱帅,但两代车型同存的结果是失去市场。

  卫金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