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陆风营销老总:自主品牌一定要有自己的特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2日 14:58  北京参考

  2005年是陆风汽车快速发展的一年,当年,陆风、华晨和奇瑞共同参加法兰克福车展,在欧洲掀起了轩然大波。经过2006年的平稳发展,2007年,陆风开始谋划新的战略,而今年陆风的重头戏就是其首款经济型轿车风华在下半年正式上市。在即将举办的上海车展上,陆风汽车的自动档MPV风尚、江铃与Bosch联合开发的2.8TCDRi(涡轮增亚高压共轨柴油发动机)SUV X6和经济型轿车风华三款产品随长安汽车集团一起参展,而就在车展前夕,陆风汽车营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红山接受了本报北京参考的独家专访。

  坚持做好产品出口

  应该说,“碰撞门”事件让陆风这个在国内汽车行业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一举成名。而且,遭遇此役后他们更是越战越勇,势要把车卖到全球。

  “未来三年之内,陆风在国外市场的销量将至少占到总销量的30%。”陆风汽车营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红山说,“我们很重视国外市场,尤其是欧洲市场。”他表示,由于欧洲汽车方面的法律法规非常严格,售后服务的成本也非常高。因此,能够进行COC认证的中国车企基本上就意味着已经拥有了长期对欧洲市场进行大规模出口的计划和能力。目前,在国内自主轿车企业中,陆风汽车有望成为首个通过欧洲COC认证的中国汽车生产企业。实际上,欧洲的一撞,让陆风是因祸得福。

  但是,这一撞也让陆风对未来更加谨慎。刘红山表示,陆风并不是一个单纯追求短期效应的企业,而是想把这个市场作为长期、稳定、可持续的市场。陆风在COC的过程中会对整车做进一步的改进,首先要符合法规的要求,包括NCAP。看来,被NCAP“撞”了一下的陆风并没有退缩,反而正面以对。毕竟,想要在欧洲真正立住脚,必须要扫除所有障碍才行。

  市场营销要具备营销文化

  在国内的自主品牌市场,陆风还稍显单薄,因此,陆风便把重点放在了苦练内功上。

  去年,陆风在推出新品的同时,也制定了一系列的营销策划,包括王石代言、赞助“重走玄奘之路”活动和2006年中国越野锦标赛夺冠等。对于选择这些文化色彩浓厚的活动,刘红山说:“‘玄奘之路’是一次追寻智者身影、探访悠远文明、发现历史变迁的西行之旅;也是一次纵横大漠戈壁、跨越万水千山、历经风霜考验的坚韧之旅。众多极具冲击力的元素聚合在一起,是一个凸显陆风品牌的价值个性与文化内涵的绝佳机会。”这些所取得效果,是一般的广告宣传所不能及的。

  刘红山表示,自主品牌虽然在一段时期内不能像合资品牌那样靠品牌盈利,但品牌建设对自主品牌来讲是非常重要的,自主品牌一定要坚持自己的特性,只有这样自主品牌企业才能发展下去。

  所以,在陆风的市场推广中,与很多企业把主要力气放在广告上不同,陆风更注重在品牌影响力方面的推广。通过赛事营销,越野训练营,以及俱乐部体验式营销,强化陆风汽车的文化及内涵。而这种投入也让陆风颇为收益。

  风华也要打造新一代国民车

  对陆风来说,涉足轿车领域并不是简单地跟风,更是为了陆风的生存发展。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除了SUV、自动档风尚外,陆风将推出他们的第一款经济型轿车轿车——风华。

  刘红山表示,今年除风华外,他们的销售目标为2万辆。这个数量在如今的车市来看,可能只不过是一些大企业一个月的销量。因此,风华的上市很明显是为了今后更好的生存和发展。

  实际上,风华在去年的北京车展就已经展示出来了。刘红山说:“我们看到目前十万元以下的轿车所占的份额越来越大,增长的幅度也非常快,改变了两年前中高档车消费占主体的一种态势。风华也是要打造新一代的国民车,目前风华以1.6排量为主。”

  对于如何在市场上推广这款车,刘红山借用了郎咸平的话回答了我们:“一个企业要进入新兴领域打开市场的话,最好的法宝是要做到一流的概念,二流的产品,三流的价格。”看来,对风华来说,它到底会有什么样的市场营销,倒是很值得期待的。北京参考 实习记者 刘世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