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MPV?SAV!--试驾长安福特S-MAX(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1日 09:50  今日早报
长安福特S-MAX外观图片

长安福特S-MAX外观图片

  试驾车型:

  S-MAX手自一体豪华型

  试驾路线:

  沈半路——绍兴路——上塘路——上塘高架——勾运路出口——好运路——原路返回

  “这不是一辆MPV,而是一款SAV——运动型多功能轿车!”在浙江万国副总经理张华的办公室里,他反复强调着。那么自称为SAV的福特S-MAX究竟与MPV有什么样的区别呢?在进行了一次短途试驾之后,记者才明白S-MAX为什么不是MPV而是SAV了。

  造型充满动感因素

  目前市场上的MPV大多是外形圆润,很难将它们与“运动”两个字联系起来,不过福特S-MAX则截然不同。S-MAX是福特第一款采用福特欧洲“动感设计”的车型,取代了较早提出的“新边锋”设计。

  福特S-MAX的车头非常前卫,上端细长的中网和下端巨大的梯形进气口形成互补,不但是福特家族的特征,同时也为S-MAX的外观添加了一股霸气。低斜的发动机盖上有四条明显的线条,加上三角形前大灯构成了冲击的态势,与动感的整车侧身线条非常和谐。

  在车头保险杠下方和车身两侧外扩的前轮拱侧后方分别有一对鲨鱼腮,这种通常只有在跑车上才能见到高性能动感通风口,给人的第一个印象就是:福特S-MAX绝对不一般!不过大家请注意,这些“通风口”只是装饰物而已,并不能为增强刹车系统的散热带来任何帮助,但肯定能够为动感的外形加分,而这也恰恰就是福特所要表现的。

长安福特S-MAX方向盘图片

长安福特S-MAX中控台图片

长安福特S-MAX<a变速器图片 src="http://i2.sinaimg.cn/qc/ul/2007/0411/U1126P33DT20070411094928.jpg" border=1>

长安福特S-MAX变速器图片


  时尚的飞航式手刹

  进入福特S-MAX车内,目光首先就被中控台处的“飞航式”手刹所吸引。类似飞机油门推杆造型的手刹,给车内添加了几分时尚的气息。不过手刹并不是像飞机油门那样前后推动的,它仍是按住按键上下拉动的。不但如此,这项设计还非常的人性化,因为当驾驶员在不松开手刹的情况下开车,拉起的手刹会对操作挡把非常的碍事,“逼”着你松开手刹,对那些新手和马虎的司机来说,绝对是件好事。

  仪表盘中央的行车电脑可以显示续航能力、单程里程、调节定速巡航、车辆状况等信息。不过相对于略显复杂的多功能方向盘,福特S-MAX的坐椅组合可就简单得多了。得益于福特的坐椅折叠放平系统,你只需拉几下拉带、扳动几下把手,后两排坐椅就能完全的放平,2100升的超大行李厢容积立刻拥有。并且第二排的3个坐椅和第三排的2个坐椅可以单独折叠和收放,能轻易实现32种坐椅变换组合方式,各种形状尺寸的物品全可以装得下。

  此外,包括副驾驶席下的抽屉、第二排地板上的置物盒、第三排坐椅两侧的饮料盒与储物格、尾部的置物盒在内的26处置物空间,肯定会为你的出行带来极大的便利。

  这里有一点需要指出的是,S-MAX并没有备胎,而是在第二排右侧的坐椅前方地板下,配备了一套补胎和充气工具。如果出现爆胎,也可以用这套工具将轮胎补好,并充好气继续行驶。

  另外,从坐椅5+2式的布局就可以了解到,第三排坐椅显然不是为经常乘坐人员而设计的,两个成年人坐在最后一排稍显局促,尤其是腿部空间,不适宜长时间乘坐。

内部空间

内部空间



  动力充足操控出色

  动力方面,福特S-MAX搭载了2.3L直列四缸16气门铝合金汽油发动机,最大功率118kW,峰值扭矩205N·m,并且由于采用了可变进气凸轮正时(i-VCT)技术,所以这台发动机能够在2000~5000rpm的转速区域内输出90%以上的扭矩。

  与这台发动机相匹配的是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驾驶员可以根据习惯和环境随意在自动与手动间进行切换。

  记者在实际驾驶过程中,可以明显感觉到油门踏板分为上下两个阶段,在上一阶段,无论右脚踏下去的速度快还是慢,S-MAX都保持着缓缓的加速,而且换挡平稳;如果一旦你用力踩下油门踏板到第二阶段,稍有迟疑之后,就能感觉到强烈的推背感,有种涡轮发动机的感觉,足以让你从容超越前车。

  记者不知道用“出色”这个词来形容福特S-MAX的操控表现是否合适,但从其源于福特欧洲EUCD底盘设计平台,利用C3P强化底盘设计技术以及配备前麦佛逊后多连杆式悬挂的硬性指标上来看,S-MAX确实占了先天的优势。而且在实际驾驶中能够感受到S-MAX的悬挂调教比较硬朗,并且以比较快的速度过弯时,在车内感觉侧倾很小。

  行车过程中发动机的噪音非常小,当车速达到70km/h时(受条件所限,车速未能继续提升)不会影响车内乘员的正常谈话,与此同时,胎噪和风噪也得到了很好的控制,所以整体说来,S-MAX的噪音控制很理想。

  同时值得一提的还有福特S-MAX的车外照明系统,记者所试驾的2.3豪华型拥有HID氙气前大灯+自动水平调节+自动清洗装置,同时带有智能弯道辅助照明灯,这个位于大灯总成最内侧的辅助照明灯,可以在车辆转弯时自动开启,提前照亮周围的拐角。虽然该灯与主动式旋转头灯存在一定区别,但同样可以提高夜间行车的安全性。

  □王董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麦柯斯S-MAX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长安福特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