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MPV 有车生活的新精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 15:27  北京晚报

  

  连续多年,国内MPV市场的产销增长速度都大大高于预期,也远高于汽车市场的平均增幅。相比轿车而言,MPV大空间、多功能的特点是促使其行情年年看涨的重要原因。不但众多企业和部门将MPV作为首选公商务用车,随着普通家庭用户逐渐认识到MPV的实用性,也开始倾向于选择能一车多用的MPV作为首选的家庭用车。

  虽然,眼下一些国内车厂在推出MPV车型时,出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并不情愿把自己的新车归入MPV范畴,而是更愿意称之为是多功能轿车。但不管叫什么名字,随着越来越多的“多功能”车的出现,中国消费者的有车生活也正变得越来越精彩。

  上海通用别克GL8堂前燕飞入百姓家

  不夸张地说,是别克GL8将高档MPV的概念带进了中国市场。而作为“先行者”的上海通用汽车也因此获益良多,多年来一直占据着国产高档MPV市场的绝对领导地位。

  在别克GL8的身上,上海通用汽车娴熟的市场营销手段表现得淋漓尽致。尽管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一枝独秀”,但上海通用并没有停止对GL8的升级改进。不断调整的产品线和不断丰富的车型使GL8覆盖了越来越多的细分市场。在这个过程中,上海通用汽车为GL8量身打造的“陆上公务舱”概念也得以深入人心。

  GL8的最新一次改款是2006年5月推出的别克GL8陆尊06款车型。首次现身于国产MPV上的右侧电动滑移门、harman/kardon顶级音响、GPS智能语音导航、第二排座椅带舒适腿枕等诸多配置,加上采用VVT可变气门正时系统的3.0升V6发动机,进一步巩固了GL8陆尊系列在国内高档公商务MPV的领军地位。而此前,为了拓展中高档商务车的新市场,也为了和陆尊系列形成多元化架构,上海通用还在老款GL8的基础上,推出了搭载2.5升V6发动机的GL8车型。目前,在上海通用的产品体系中,GL8系列已经发展到7款车型,价格也从21.8万元延伸到37.8万元。

  凭借豪华气派、动力强劲、宽敞舒适等特点,别克GL8一直受到大集团客户的青睐,但一个新变化是,这些特点也正被越来越多的私人用户所接受。上海通用汽车公关总监李征卉近日表示,GL82.5升车型降低了拥有中高档MPV的门槛,因此在这个车型的客户群中,私人用户的比例正在不断提高。这个变化也预示出私人用车市场的一个新趋势。

  起亚嘉华加紧“私有化”

  东风悦达起亚当年引进嘉华,很大程度上是受到上海通用GL8市场成功的“鼓动”。然而奇怪的是,嘉华的排量比GL8大,价格比GL8低,但市场份额也始终不尴不尬。个中原因恐非一两句话说得清楚。

  不过,东风悦达起亚并没有放弃努力,在3.5升嘉华的市场表现略显疲软之下,于去年又推出装备2.7升V6发动机的06款嘉华,进一步降低价格门槛的同时,也与上海通用的2.5升GL8再一次展开针锋相对的较量。

  相对于上海通用GL8的经典风格和广本奥德赛的前卫造型,东风悦达起亚的嘉华则显得比较中性。正是基于这种特点,当年曾以奢华的“专机”为主题宣传形象的嘉华,在推出06款时,开始着重突出嘉华的多功能性,显示出回归MPV本色的迹象,并提出了“商务生活,何不两全”的新主张。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东风悦达起亚对于嘉华市场定位的一次修正——既然在公商务市场上短时间难以撼动GL8的统治地位,东风悦达起亚希望嘉华能凭借中性的造型和丰富实用的配置,在不放弃公商务市场的同时,加快进军家用市场的步伐。

  奥德赛更像轿车的MPV

  在广州本田2月份的销售统计表上,奥德赛的销量是2843辆,而当月广州本田的总销量是19329辆。尽管奥德赛在其中所占的比例远远小于雅阁的8639辆,甚至也比不过思迪飞度,但不能否认奥德赛在广州本田产品“矩阵”中的重要位置。要知道,从普通版的22.88万元到豪华版的27.48万元,拥有4款车型的奥德赛是广州本田目前四大产品中平均价格最高的。

  奥德赛最早于2002年4月由广州本田投放市场,当时,广本为奥德赛的定位是“国内第一款多人乘坐多功能轿车”。事实上,与传统MPV相比,车身相对低矮的奥德赛也确实更像一辆轿车。难怪有媒体评论认为,奥德赛是目前国内最完美的家用MPV,但因为过于轿车化,也丧失了一些MPV的特质。

  但本田似乎并不这么想,2005年3月,广州本田引进了设计灵感据说是源于黑豹的全新一代奥德赛。新款车在延续了老款“多人乘坐多功能车”设计原则的同时,由于采用了低地板技术,进一步降低了整车重心,从而变得更像轿车。新款奥德赛动感的外形、宽敞的空间以及实用性,使广本将这款车进一步定位于“多功能轿车新锐派”。

  类似轿车的奥德赛可以说兼顾了商务用车和家庭用车的大部分需求,在传统MPV的市场中开拓了一个新的细分市场,也吸引了一批潜在的轿车客户购买。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市行情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