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七人跑格MPV 试驾福特S-MAX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 17:25  南方都市报

  当S-MAX还在处于概念车阶段时,为凸显这款车的功能性与创新性,福特就特地将其定位锁定在前所未有的“SAV”运动型多用途车市场,量产之后,依旧走运动路线、介于CD级轿车与MPV之间的S-MAX,自然绝对有资格跻身最好开的多用途车之列。

  定位

  实用且运动

  S-MAX是福特第一款采用“Kinetic Design”概念的车型,取代了较早提出的新边锋设计。车厂介绍说,“Kinetic Design”的精髓在于能量的诠释,将汽车所蕴藏的动能与爆发力通过钣件的张力传达,让静止的车辆就像是在疾风行驶一般。

  对于S-MAX来说,动感绝非表面之辞,这款福特的新世代车型凭借实力荣获了2007欧洲年度风云车的荣衔,评审委员会主席Ray Hutton表示:“评审委员们对S-MAX宽敞的空间变化弹性和近似于运动化房车的驾驭特性感到印象十分深刻。”

  操控

  动态容易把握

  如何突出操控性能呢?S-MAX并没有单纯地将悬挂的避震弹簧调硬,或者是用扁平的轮胎来武装自己。试驾过程中我们发现,以较高的速度过弯时,S-MAX的车身仍会产生幅度不小的侧倾,轮胎跟着也会产生低声的嘶叫,只不过车身的动态进程仍在驾驶者的掌控之中,此时继续提高车速,驾驶者也能够在更为显著的侧倾与车轮抗议声中做到泰然自若。这其实可以说明S-MAX的一个特性,就是从轮胎开始嘶叫到真正出现打滑的这段时间里,驾驶者有很长的时间去采取反应措施,因此,说S-MAX的操控性好,给驾驶者把握车身动态的自由度大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因素。

  在车身尺寸方面,S-MAX的车内长度比原来福特的MPV Galaxy多了127mm,宽度增加了60mm,具备更为出色的乘坐质感与储藏空间。与此同时,新车的高度却被刻意减小了83mm,这一改动显然是为了提升新车的操控性能,也正是在低重心的设计理念下,S-MAX的行驶表现明显要比Galaxy高上许多。

  过弯时,S-MAX并没有普通MPV那种车身上下两部分反应不一致、路面信息回馈模糊的情况,反而是车身的整体感很强,车身动作也与驾驶者的重心转移保持一致,无形中提高了驾驶者的操控信心。

  无论是在高速公路上或者是城市道路上行驶,S-MAX对底盘噪音与车身震动的抑制都相当到位,与直接的竞争对手奥德赛相比较,S-MAX的悬挂噪音明显比对手干净许多。

  性能

  加速不尽如人意

  在动力输出方面,也许你要对新车用上马自达6的2.3升四缸引擎觉得不可思议,其实马自达本来就是福特集团下面的一个品牌,为了降低开发成本,集团内部不同品牌甚至是不同厂家共享平台也并不稀奇(稍微对汽车有了解的消费者都知道,同属福特集团的福克斯马自达3还有沃而沃S40就共用同一个底盘)。

  说回S-MAX,其排量2260cc的引擎在6500rpm时能发出118kw的最大功率,205Nm的最大扭力出现在4000rpm,按道理,这款引擎配合反应速度更快的6速手自动一体化变速箱,若是运用在普通轿车上肯定会有轻快的起步表现,但是这套传动搭配要带动车重1715kg的S-MAX却有点费力。

  在马自达6上面,相同的动力系统曾经令车子0到100公里/小时的加速不超过10秒钟,这次测试S-MAX的时候再次架上AX22专业汽车测试仪,全油门起步加速,发动机转速表达到6200rpm的时候变速箱会自动换上一个挡位,随之转速跌落到4500rpm附近再重新向红线区冲击,刚过三挡车速便已破百,测得S-MAX的最佳加速成绩是11.53秒,通过192m距离。这一成绩相对于一部强调运动性能的多用途车来说,笔者仍然觉得不甚理想,特别是在直线的巡航驾驶时,当你突然大脚油门加速时,S-MAX不会给驾驶者任何强劲的冲刺反应,因此在这里我们建议福特为S-MAX增加更大排量的引擎以提升动力输出表现。

  设计

  造型跃跃欲“动”

  S-MAX低斜的引擎盖搭配流畅的车顶曲线、短捷明快的车尾,展现出敏捷的起跑姿态。

  不论远看近看,S-MAX都是一部全尺寸的多功能车,虽然长度接近4.8米,但是大幅倾斜的车头、犀利的鹰眼大灯让整车看起来呼之欲出。特别的是,S-MAX的水箱护罩采用了福特跑车的设计样式,车身侧面轮拱上还设有鲨鱼鳃式进气口,视觉效果辣味十足。

  坐进车内可以发现,S-MAX的质感非常出色,单从这一点就可以看出其20多万元的预售价格是物有所值。与外观的张扬不同,新车车厢通过扎实细致的做工、细腻的材料触感与合情合理的设计来展现出S-MAX的品质,而这一点,也体现了“Kinetic Design”的工艺理念,即以协调的功能部件作为操作者享受驾驶乐趣的基础,从这一点来看,S-MAX十分符合其原产欧洲的渊源背景。

  在配置上,S-MAX的标准配置完全参照了轿车、MPV的高标准,为了全方面的照顾乘客的舒适性,车厂甚至在新车B柱上方安装了空调出风口。除此外,座椅编排也是S-MAX的拿手好戏,2+3+2的三排七座,总共有32种组合方式,第二排座椅可以通过滑轨前后移动,后两排座椅能够轻松放倒形成平整的车床,即使是第三排座椅,也标准配置了两个全尺寸的头枕。原厂资料显示,S-MAX的储物空间最大可达2000升,车内储物箱多达28处,足以满足一家人出外休闲、长途旅行的需要。

  结语

  试过S-MAX,新车给试车组的总体印象还是相当不错的。S-MAX无论是车身规格或是行驶表现,都体现出原厂对车辆的均衡性把握得很好。看来长安福特根本没有必要采取应用于蒙迪欧和福克斯上的低价策略。到截稿为止,S-MAX仍未公布价格,按媒体预测,这款车的价格将会是在22万到25万元区间,作为新鲜出炉的欧洲年度车型,也算是合情合理。

  S-MAX技术规格
  
  引擎 直列四缸全铝发动机
  变速箱 6速手自动一体化
  排量 2260cc
  最大功率 118kw/6500rpm
  最大扭矩 205Nm/4000rpm
  0-100km/h加速 11.53秒 
  悬挂方式(前/后) 独立麦弗逊式/复合连杆式
  轮胎规格 215/60R16
  整车重量 1715kg
  轴距 2850 mm
  长 4760 mm
  宽 1910 mm
  高 1640 mm

  本版撰文/摄影:  本报记者 刘俊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麦柯斯S-MAX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长安福特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