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急先锋 试驾英伦金刚1.6L MT舒适型

http://auto.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 11:56   当代汽车报 字号:
吉利金刚1.6L手动档舒适型外观图片

吉利金刚1.6L手动档舒适型外观图片

  作为一名试车编辑,我试驾的吉利车相对而言算是很多了,三年来总共试驾的吉利超过十次,应该说是感受颇多。我很佩服吉利,我佩服的不是吉利汽车的发展速度,因为在中国从来就不缺乏创造历史的人,我佩服的是吉利总是能够从容地将自身置于风口浪尖之上,成为中国民族汽车工业的急先锋。

  自主研发创新能力明显增强但美中仍有不足

  其实我们早就应该注意到,自从吉利和韩国联手开发“自由舰”开始,吉利已经注意到自主研发能力的重要性,“自由舰”在市场上的大卖,正好应证了这一点。“金刚”外观给人的第一感觉应该是吉利自主研发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在“金刚”外观上几乎很难找到模仿的痕迹,前脸采用了国际上流行的“U”型中网,晶钻式前大灯为其增色不少,轮廓分明也可以说是金刚的一大特色,由于尾部轮廓处理上很刚毅,很多人笑称金刚神似凯迪拉克。整体上看,金刚的外观将其档次提升不少,这也体现出了吉利外观研发实力之不俗。

  但是,打开车门观察其内饰,不免又让人感觉有点失望,原因有二:其一,与其外观相比金刚的内饰难免有偷懒的嫌疑,几乎照搬的丰田威驰的中控台设计,空调出风口与马6相近似,尽管这两块的融合还比较自然,但是内饰的小型家用车设计与外观大气的轮廓处理显得多少有点刺眼;其二,仔细观察,金刚中控台的设计依然粗糙,用料质地和手感均有待考究。

  档位有些许生涩 动力输出单元与变速系统搭配合拍

  来车后,给我的第一感觉是发动机的降噪处理不错,冷车启动后的噪音控制都很出色,或许这得益于仿丰田5A技术的16V发动机。离合器行程偏长,不知道这是不是吉利的“特色”,档位感觉稍微带有点生涩,但不影响正常的操作,提醒一下新手,在不熟悉车的情况下,最好是都熟悉一下档位,以免入错档。

  官方资料显示,金刚的最大功率78.6kW/6000rpm,最大扭矩为137Nm/5200rpm,小试了一把提速,感觉动力输出系统和变速箱的配合算是很合拍,加速感觉很流畅,油门的响应也很清晰,尽管我没有做到“3档破百”,但是3档接近90km/h的动力输出应该来说还是很不错的,对于一款1.6L引擎来讲我们实在是不能对其有太多的苛求。回到正常转速后,继续加油,4档转速超过4000转后感觉动力输出明显开始减弱,此时进5档转速回至3500转刻度下,继续加油,转速上升缓慢,由于路面原因,5档转速超过4100转左右我放弃了继续给油,看看时速指针此时已经接近140km/h。整个加速过程中,感觉发动机转速超过3500转后噪音随之增大,路面较为平坦,车辆也没有发漂的感觉,依然在掌控之中。

  需要提及的是,金刚的方向指向性不够明确,这应该和方向助力不均匀有关,但高速的控制性还是很不错的。由于金刚的悬挂系统调校偏重于乘坐舒适性,所以在高速过弯或猛烈动作的情况下,金刚底盘的循痕性偏弱,支撑不够坚决,导致了在驾驶过程中我们不能过于强调高速过弯的操控性能,毕竟金刚的定位人群是精打细算的中坚力量,这部分人不会过多的强调高速过弯的操控性能。

  低价高配成为金刚的一大卖点

  作为一款定位在中端收入人群的一款紧凑型家用轿车,这部分人群对与汽车的配置是很在意的,金刚正是把握住了这部分人的消费需求,将配置提高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同级别车中少有的配置都能在金刚上看到,比如我们试驾的这款舒适型的配置:附One-touch功能的四门电动门窗、能控制门窗关闭和车灯延时的智能遥控钥匙、车载免提听筒、前排双安全气囊、宽幅数显倒车雷达、Follow me home灯光延时系统等,而这样的配置售价仅刚过7万元,看来金刚销售业绩不错,跟这个不无关系。

  技术亮点:

  1、Follow me home灯光延时系统。这个系统的好处就是,当夜间回家后,将车停到小区门口,如果小区停车处没有灯或灯光不足的情况下,车辆有一个灯光延时系统,可以照亮回家的路。

  2、智能遥控钥匙。金刚的智能遥控钥匙,可以控制车门、车窗和车大灯。当下车后发现车窗没有升起,这个时候你不需要回到驾驶室插入钥匙,升起车窗,而只需要按一个键就可以自动锁止门窗。金刚的Follow me home灯光延时系统也是通过智能遥控钥匙来实现的。

  试车手点评:

  看车的好坏不能单看某一个方面,任何车都会有它的优缺点,要从多方面综合来看,金刚的综合性价比很高,首先外观比较大气,工艺也还不错,内饰虽然我认为与外观有不协调的因素,但是还是很符合人体工程学设计的,比较实用。至于操控性,文章中已经有所提及,不适合做猛烈动作我想不单指金刚,大部分紧凑型车都不会很适合做猛烈动作,而且金刚的定位人群也决定了这部分人不会拿金刚去“甩尾”。

  -试车/本报记者 汪俊 -文/本报记者 汪俊 -摄影/本报记者 佘影

(编辑:车讯部-新赟)

微博推荐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相关车型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