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低调的高贵 试驾07款奥迪A6L 3.2(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 10:42  汽车知识
奥迪A6L

奥迪A6L 3.2FSI quattro外观图片

  配备3.2L FSI发动机无疑是眼前这辆奥迪A6L的最大亮点,当然,你也绝不能忽视那个quatrro标徽的存在。

  在奥迪网站上对FSI有这样一句评价:“奥迪FSI技术能够提升动力并节约燃油,简而言之,就是更加充分地发挥每一滴油的能量。”看得出,FSI是一个被奥迪引以为傲的革命性技术,它让奥迪在同等排量下实现了发动机动力性和燃油经济性的完美结合,也为奥迪发动机赢得了无数技术奖项。今天,作为《Ward’s Auto World》“2005年度十佳发动机”评选的魁首,这台采用了FSI技术的3.2L V6发动终于被配置在了07款国产奥迪A6L的身上。

  FSI是Fuel Stratified Injection的词头缩写,意为燃油分层喷射。拥有FSI技术的发动机相比传统的将燃油喷射至进气歧管的发动机,其优点在于可输出更高的扭矩和功率的同时却能减少燃油的消耗。以这台3.2L FSI V6发动机为例,其所产生的最大功率比上代V6高出了近26kW,在6500rpm时可输出188kW的最大功率,在3250rpm时即可达到峰值扭矩330Nm,而燃油消耗却降低了15%。

  与非quattro车型所配搭的multitronic手自一体变速器不同,为了更好地秀出3.2L FSI V6发动机和quattro搭配的魅力,这辆A6L配搭的是一具6挡tiptronic手自一体变速器,较无级变速器而言,它显然更能保证车辆在低速状态下更好的加速性能。实际测试时,挂S挡,油门全开起步,可能是由于车重和四驱的关系,油门的反应似乎有瞬间的迟滞,然而,这样的感觉稍纵即逝。伴随着转速指针的迅速攀升,左右车窗外的景物开始变得越来越模糊,肾上腺素的大量分泌也开始让头脑兴奋起来。可以说,6挡tiptronic手自一体变速器与这款3.2L的V6发动机配合得相当好,整个提速过程非常流畅,而升挡的顿挫感也很难觉察。7.8s之后,测试仪器已经显示达到了100km的时速。

  与0-100km/h的加速测试相比,在宽阔的高速路上A6L 3.2 FSI quattro似乎更有用武之地。将空气悬挂调整到运动模式,并以手动换挡模式出发,期待能够榨取发动机更多的动力。手挡下的车内噪音虽然有所增加,但也正好激发你的驾驶热情。踏尽油门,车速飙升迅猛,还没来得及适应越来越狭窄的视野,低头瞥见速度表就已经突破160km/h的刻度!保持一段时间的均匀车速后,继续大脚给油,车辆迅速提速,并没有半点拖泥带水的迹象,偶尔超越的“慢车”有如凝固般后退,其中途加速能力的强悍可见一斑!比较遗憾,限于路况,244km/h的极速始终没有机会尝试,不过从在测试场地允许的情况下开到225km/h后仍能感到绵绵不断的动力储备来看,这一标称极速的实现并不困难。

  顾名思义,A6L 3.2 FSI quattro自然拥有奥迪引以为傲的quattro全时四驱技术。已经诞生了26年的quattro,其最大的特点就是能在高速急弯或突遇复杂路况时,可迅速自动实现各个车轮理想的动力分配,从而为车辆的弯道稳定性以及紧急避让能力提供有效保障。

奥迪A6L

奥迪A6L 3.2FSI quattro内饰图片

  至于动态悬挂系统,源于A8的自适应式空气悬挂让A6L的底蕴陡升。这种自适应式空气悬挂采用空气弹簧元件,具有高位、自动、舒适和动态四种不同模式可供选择,四种模式之间既可以通过汉化多媒体交互系统(MMI),根据路况及车速进行手动调节,也可以实现自适性调节。其高位和最低的动态位置设定,在车身的离地间隙上相差大约30mm,这样一来,既可满足高速时稳定性的需要,又可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车辆的通过能力。

  实际驾驶时,改进后的轻质四连杆独立前悬挂以及梯形四连杆后悬挂依然体现了德国车偏于硬朗的做派。尤其是在动态模式下,悬挂对车身在高速过弯时的支撑很到位,侧倾被抑制得很小,再加上quattro的作用,车辆在弯道中的表现如履直线,即使是连续的发卡弯,也几乎没有出现甩尾的现象。当然,这也与8.0版本的ESP有关,每每出现轻微的响胎,它便立即开始投入工作了。另外,千万不要以为悬挂的运动性背后是以舒适性的牺牲作为前提,相信买这车的人都不会自己亲手把握方向盘,在后排宽大的空间内享受舒适才是他们选择它的目的。自适应式的空气悬挂就是解决这一矛盾的最佳方法,在保证了足够的运动性之外,它对坑洼路面上的细碎颠簸有着相当出色的过滤作用,而在压过较大障碍时,车身也并没有太过明显的起伏以及重心转移,后排的舒适性堪比A8。当然,宽大的腿部空间和承托力不错的真皮座椅也是功臣。

  至于安全,似乎已经没有了赘述的必要。激光焊接的车身、两个全尺寸环形展开两级释放的前排安全气囊、四个前后乘员侧安全气囊,再加上两个头部安全侧气帘,这些在国产车上堪称顶级配置的被动安全装备让这辆A6L看起来固若金汤,而NCAP碰撞试验的5星成绩也足以让我少费口舌。主动安全性方面,ESP、ESC、ASR一应俱全,再配合上quattro全时四驱系统,前面提到了,想玩飘儿?很难!

  OK,好了,我没忘,下面进入每次不可缺少的抱怨环节。即使我们在前面为这辆A6L说了那么多的好话,但终归是车无完车,还是免不了要挑上几个不满意的地方。也许德国人并线时从不看反光镜,从早期的宝来,到高尔夫,到A4,再到今天的A6L,在后视镜,尤其是右后视镜上所采取的视野狭窄设计让人不免有了这样的猜想。虽然,从车头看去,左右两个反光镜罩威猛有力,但坐在驾驶员的位置上,要想通过它们看清后面的道路状况,那可就不那么容易了。

  另外,虽然这是一辆为后排乘客设计的高级行政级轿车,但后排控制功能区域的缺失,却让后排乘客尊崇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对于真正坐在后排上的人来说,在很多时候,他们都没有对后排空间环境调节的直接控制权,这甚至包括音响音量的大小和空调冷热及风量的调节。

  当然,瑕不掩瑜,我们也从不以一眚而掩大德,不论从哪一个角度上来说,这台搭载了世界冠军发动机和经典quattro系统的A6L都是一辆值得拥有的好车。低调的高贵,这是我能想到的最能贴切形容这台车的词汇,虽然它还不能被赋予完美的评价,但不可否认其在动力操控、驾乘舒适以及安全性能方面都达到了3.0L级A6L前所未有的高度。

  我们的评价(奥迪A6L 3.2 FSI quattro)

  竞争优势

  1、官车所带来的品牌形象;

  2、优异的动力和操控;

  3、宽敞舒适的后排乘用空间。

  美中不足

  1、后视镜的盲区较大;

  2、后排娱乐设施不够丰富。

  性能短评

  外观造型

  与06款相比没有多少改变,大气稳重依然是A6L的不变气质。

  工艺质量

  堪称完美这四个字在这里很少用到,不过今天是个例外。

  内部设计

  奥迪脸谱式的内室布局虽然没有多少新意,但人体工程学做得非常到位。

  动力表现

  3.2 FSI发动机不愧为冠军之作,动力充沛而且输出相当线形。

  操控性能

  5米多的车长和2吨的车重,还是稍稍限制了A6L的发挥,虽然它已经做得足够好。

  舒适性能

  空气动态悬挂很好地解决了运动与舒适的矛盾,而宽敞的后排空间也是舒适性的保证。

  制动性能

  制动成绩非常不错,而且整个制动过程相当平稳。

  安全装备

  不论主动还是被动安全装备,这台A6L在同级车中都可以傲视群雄。

  技术含量

  奥迪现有的顶尖技术基本上悉数到场。

  个性特点

  沉稳而低调,俭朴而又豪华。

  价格满意度

  能买得起它的人肯定不会对价格太在意。

  Do you know?

  FSI技术

  在设计上,FSI技术与其他传统发动机究竟有何区别?与进气歧管喷射原理相反的是,汽油被直接喷入燃烧室。配有按需控制、单活塞高压泵的共轨高压喷射系统负责提供燃料,为系统提供充足的燃料,形成30到100巴之间的操作压力。在进气管方面,3.2 FSI采用双级可变进气歧管,由电子控制节流阀控制进气量。同时,燃料室的几何设计以及毫秒级精确计算注入汽油量的功能大大提高了其压缩比:传统发动机的压缩比不会超过10.5:1,而奥迪3.2 FSI竟达到了12.5:1。这创下了量产车发动机的新纪录,同时也是高效新款发动机的必要先决条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一汽奥迪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