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放虎归山 试驾丰田Prado VX(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5日 11:53  汽车与运动
丰田Prado

丰田Prado VX外观图片

  当你因无法忍受都市的喧嚣而无法在此多停留哪怕半分钟时,你的生活也许正在朝着你不愿预见的方向发展。如果你拥有一辆丰田Prado VX,而你也愿意花上一整天的时间从“人间”蒸发,你的心情将会宽慰许多。

  事实上,那些日常琐事就像猛兽一样摧残着你的心灵,它们让你看不到蓝天、见不到碧水。有时候,短暂的逃避将会使你获得理清思绪的空间。如果将那些琐事比作老虎,而驾驶一辆彪悍的SUV去山野闲游的自我放松行为则可被喻为放虎归山,也许一整天的时间就能使你重新获得充沛的精力,去面对接下来的挑战。

  而事实上,本篇的主角丰田Prado VX凶悍的模样也会令我们联想起猛虎的形象,它在旷野中的强悍通过性能令人佩服,因此,放虎归山的另一层含义则是不要将这辆车留在城市,不然其野性将被驯化、被埋没,将它开走,开进山间,越远越好!

丰田Prado
 
丰田Prado VX外观图片

丰田Prado

丰田Prado VX外观图片

  年轻气盛

  说丰田Prado年轻气盛,这是相对于它的家族老大陆地巡洋舰的,当然,作为经典的陆地巡洋舰家族的近亲,Prado不仅诞生年代更为靠后,而且其气色更鲜活、风格也更富朝气、更加入时。刚劲有力的前后保险杠看上去像盾牌一样结实,巨大的外抛轮拱衬托着四只265/65 R 17的大脚,令眼前的这辆Prado VX着实像随时准备出击的猛兽。你甚至能俯身欣赏到粗壮有力的减振系统,它们承托着两吨多的车重,并在通过越野路面时将剧烈的震动削减到连最文弱的女孩子都能承受的程度。

  当然,从任何角度看到Prado VX,你都会震慑于它的“人高马大”。事实上,当我坐在这辆车里,超越时下最流行的BMW X5时,BMW的车主不得不苦苦地仰着脑袋与我对视。没错,一部硬汉型越野车,要的就是这般磅礴的气势。

  作为较新版本的Prado,Prado VX在外观上还新添了些许修饰,比如金色的丰田Logo和车身侧裙上的深色3D“PRADO VX”标志,这些细微之处营造出的气氛足以令人心动。

  经过一段平顺、舒适的公路行驶,我们来到了干涸的十三陵水库,在山间、在土坡上将繁忙的工作忘记,让生活的琐事飘散。

  单兵野战

  老大陆地巡洋舰是丰田集团在off-road世界的金字招牌,它的动力性和越野能力展示了丰田汽车在此领域的尖端技术。但是,不是所有人都会义无反顾地在60万?80万元的高昂价格的压力下坚持对偶像的追求,于是,人们退而求其次,Prado跃然眼前。

  虽说Prado位居陆地巡洋舰之下,但这并不意味着它的“业务能力”就会下降多少。在公路上,Prado VX像普通轿车一样平心静气地行走,你可以将离地间隙调至最低,从而获得相对优异的高速平稳性;当我们停在路边,面对已经干涸的布满枯黄草皮的十三陵水库湖底时,轻按底盘升降钮,车身便在不动声色之中升高了10cm,这多出的两块砖头的高度,令我毫无顾忌地驶入湖床,踏进这片山间乐园。

  利用坡道缓降系统(DAC Downhill Assist Control),我丝毫不必担心庞大的Prado VX如脱缰的烈马冲向坡底,在陡峭的沙土路上,制动系统自动给车轮施加合适的制动力,我虽然不能感受到制动力带来的减速度,但无需我亲自动脚、无需我过分关注于车辆的速度,我的车已在自动输出的制动力的掩护下以缓慢的速度匀速驶下陡坡,没有轮胎打滑、没有车辆的突然前冲,一切显得从容不迫。

  来到空旷的湖底,升高底盘后的Prado VX更加目空一切,对于它而言,行于杂草众生的坑洼野地简直如履平川。你可以用舒适模式减轻地面凸凹不平带给身体的巨大冲击,当然,你也需因此忍受Prado VX车身因重心的不停颠簸而引起的恼人晃动。事实上,Prado VX上的宽大真皮座椅已能通过柔软的椅垫缓冲颠簸之苦,因此,倒不如直接选择运动模式,让悬架不再对凹凸不平表现得过分谦逊,于是我们也能获得更多、更真实的路感,握着大直径方向盘的手以及控制油门和刹车踏板的脚也会显得更加自信。

  作为一辆行驶于21世纪的SUV,电子系统是必不可少的。为了使更多的人都敢于奔赴越野“战场”,Prado VX理所当然地装备了A-TRC(主动牵引力控制系统),当我们不得不从泥潭如花斑般点缀的地段通过时,我们深切地体会到了这科技的作用。即使有的车轮行于干地,而有的车轮行于泥地,左右或者前后不对称的抓地力也休想令车子失控,A-TRC很好地分配着发动机的扭矩,使四只车轮在整体上达到步调一致;如果没有这套系统,恐怕车主就要学会驾车在圆舞曲中翩翩起舞了。

丰田Prado

丰田Prado VX内饰图片

  愿否与个性同行

  面对水库大坝的坡面,在27度的接近角、20度的通过角、27度的离去角以及4.0L V6发动机和全时四驱系统的帮助下,强大的低速扭矩不费吹灰之力便将我们送上坝顶。

  这意味着我们即将离开这片山野之地,回归都市。

  其实,我在想,Prado VX这样的多功能SUV,足可独挡多面——无论在城市还是穷乡僻壤,它都显得游刃有余。便利的操纵性能以及海量的装载能力足以应付所有场面,而且,无论出入何处,它都颇具派头……

  虽然它的油耗——微高于12L/100km(实际使用)——可算作是大型SUV里的省油标兵,但这一数值依然高过一般轿车;而且,相信也不会有太多个人愿意承担50多万元的购置费用。不过,如果抛开这些,想想它所能给我们带来的便利,想想它载着我们远离都市喧嚣、释放沉闷心情的功用,也许,就有人愿意为Prado VX个性一回!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