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与生俱来的激情 试驾东风悦达起亚RIO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5日 11:35  汽车与运动
东风悦达起亚RIO千里马外观图片

东风悦达起亚RIO千里马外观图片

东风悦达起亚RIO千里马外观图片

东风悦达起亚RIO千里马外观图片

  RIO起源于西班牙语,意为“大河”,

  颇有“激情与力量”的感觉。

  虽然东风悦达·起亚RIO只是一款 A0级小车,

  但这并不会掩盖其发自深处的活力与激情。

  从最初的普莱特,到现在的千里马,再到即将上市的RIO,三代起亚A0级小车让我们看到了韩国车的崛起。同时,车名的变化也体现出起亚对国内汽车市场发展的敏锐反应:在韩国,普莱特(Pride)之名家喻户晓,深入民心,因此,当此车第一次进入中国,顺理成章地沿用了这经典的名称。而随着东风悦达·起亚的建立,新一代车型迅速本土化,“千里马”之名可谓其抢占市场的最大法宝。不过,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异常迅速,国际化的趋势使得起亚在最新车型的命名上颇费心思。最终,他们选择了普莱特(千里马)出口版的统一名称——“RIO”。

  特别的是,为了迎合中国消费者的口味,东风悦达·起亚在RIO出口版的基础上进行了调整,增加了外观饰件和高级别配置,进一步提升了RIO中国版的性价比,也令视觉效果更加跳跃,哪怕是从身边一闪而过,也会令年轻人过目不忘。

  大部分人都知道,RIO和北京现代雅绅特(ACCENT)出自同一平台。而这在起亚与现代车型上已司空见惯——从远舰(Optima)、索纳塔(Sonata)到赛拉图(Cerato)、伊兰特(Elantra)。尽管如此,起亚与现代车型的差异还是相当明显。仅从外观,起亚车型更加锋利的线条就会夺得更多年轻人的青睐,特别是赛拉图,饱满的造型与锋利的棱线相得益彰,令人过目不忘。而眼前的RIO更是如此。如果不看车身数据,很少有人会把它和雅绅特联系在一起。后者高腰线、圆润化的设计显得更加乖巧伶俐,而RIO则融合了雅绅特与雪佛兰乐风(LOVA)的时尚元素,受众群体更加广泛。

  有雅绅特打前站,RIO的市场攻守会更有针对性。首先,刚一发布,RIO便拥有1.4L DOHC和1.6L CVVT两种发动机配置。前者与雅绅特的1.4L发动机略有不同,最大功率未变,达到70.0kW/6000rpm,升功率超过50kW/L,最大扭矩稍有提升,为125Nm/4700rpm。与同为1.4L的乐风相比,最大功率略大,最大扭矩略小,整体处于同一水平。不过在实际驾驶时,前者的响应略为迅速,加速感稍强。而1.6L CVVT的G4ED发动机刚刚获得了《汽车与运动》“年度十佳发动机”的称号,移植于赛拉图,动力表现即便是在更高级别的车型上都绰绰有余。该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82kW/6000rpm,最大扭矩达到145Nm/4500rpm,在同级别车中遥遥领先。配合5挡手动变速器,0~100km/h起步加速时间仅10.2s,动力性能相当出色。在从海口到三亚的东线高速上,RIO 1.6L的中段加速非常理想,即便是上坡路段,发动机也没有明显吃力感,高转速声音清脆,转速响应比较理想。而1.4L车型稍有逊色,与雅绅特、乐风相若,起步表现不错,但90km/h以后的加速只能算够用,超车的提前量稍大。

东风悦达起亚RIO千里马外观图片

东风悦达起亚RIO千里马外观图片

  在变速器方面,有机械5挡手动变速器和液力4挡自动变速器可选。5挡手动变速器齿比设定比较合理,低段加速不错,完成0~100km/h起步加速需要使用3挡。5挡的齿比较低,经济性能得到保证。特别的是,该变速器倒挡设计与雅绅特、赛欧类似,需要拉起挡把上的钩环,然后重复挂1挡的动作。此外,手动变速器的RIO,离合器结合点偏高,需要一小段时间来适应,行进中换挡没必要将离合器踩倒底,以降低换挡时间。而4挡变速器则没什么特别之处,虽然各挡齿比差别较大,但换挡冲击并不明显,即便是4000rpm换挡仍旧表现顺滑。在2挡完成0~100km/h的起步加速之后,3、4挡的高转速表现被发动机动力所限制。正因如此,该变速器的Kick-Down非常敏感,稍重些踩油门,变速器便会降挡,以获得更强的动力性能。

东风悦达起亚RIO千里马内饰图片

东风悦达起亚RIO千里马内饰图片

  RIO的转向比较轻盈,低速下的操控非常省心、省力。不过在高速上,由于自重较轻,所以会发“飘”,这也在情理之中。也正是自重的原因,在制动系统方面,RIO使用了前盘后鼓的搭配,踏板较轻,且比较灵敏,给人一种灵巧的感觉。此外,RIO的悬架表现不错,前麦弗逊独立悬架比较传统,经久耐用,具有很强的道路适应能力,且车轮跳动时前轮定位参数变化较小。弯中加速,转向与动力输出毫无干涉,一气呵成。而在颠簸的坏路上高速行驶,前轮也一直竭尽全力地够向地面,以得到尽可能多地抓地力,确保加速与转向的及时响应。

  经过几百公里的试驾,RIO给我们驾驶感觉非常轻松。与大众Polo的稳重感相比,三个踏板和方向盘都比较轻盈,整车驾驶起来灵活、敏捷,是一款典型的小车。而获得《汽车与运动》“年度十佳发动机”称号的1.6L CVVT发动机则是最大的亮点。特别是对一款强调激情的小车来说,动力性能至关重要。在这方面,RIO走在了前面。虽然在高速稳定性上,由于先天因素,还有不足,但大部分与RIO同行的人,更多是穿梭于繁华的城市,来自美国NHTSA的正面5星碰撞评分或许更重要。虽未定价,但合理的定价是一个漂亮的开始,而雅绅特的价格走势是最好的参考。只有让更多的消费者享受到RIO的激情,RIO才能得到最广泛消费者的认可,从而后来居上。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