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种解决方案 干掉车内空气杀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 05:2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对于有车族来说,车就是他的第二个家。“家”里的空气质量至关重要。近日,“爱车114”频频接到读者来电,询问解决车内污染的良方。为此,“爱车114”迅速出击,采访了相关专家。

  “空气杀手”屡伤人命

  专家们认为,车辆处于行驶状态中,道路上汽车排放出的燃烧废气(一氧化碳、二氧化碳、可吸入颗粒物、多种挥发性有机物等)是车内空气的主要污染物。根据车辆设计原理,即使不打开车窗,车辆在行驶过程中,车内外空气仍会发生流动和交换;在洼地、车库等相对封闭的环境下让发动机长时间保持运转则非常危险,高浓度的有害气体会积聚在车厢周围,通过空调系统或车厢缝隙回流到车内,可能在短时间内造成车内人员昏迷甚至死亡。国内外对有关这方面案例的报道并不罕见。此外,车内的有害气体如甲苯、甲醛等也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这些有害气体主要通过呼吸道被人体吸收。在浓度达到一定程度就会引起眩晕、头晕眼花,严重的将导致死亡。

  “空气杀手”从哪来?

  据成都车之绮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蒲凡林介绍,车内的空气污染主要来自于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是新车本身的各种配件和材料中的有害挥发物,如车内塑料、皮套等或多或少都会散发出甲醛、苯混在车内空气中,长期接触可能引起鼻腔、皮肤和消化道癌症。每立方米室内空气中,甲醛释放量达到50毫克以上,会引发肺炎等危重疾病。

  其次是二次污染,车内装饰物通常是造成二次污染的主要来源。比如很多车主买车之后喜欢在车内摆放一些毛绒玩具、靠垫、塑料地毡、儿童座椅等,如果这些装饰是劣质商品就会增加车内甲醛的含量。另外,劣质羊毛坐垫、劣质香水、劣质坐套、劣质防爆膜等也都有可能对车内空气造成二次污染。

  最后是车内空气循环系统污染。由于长期关窗开空调,香水以及其他相关产品中的有机物在车内滋生细菌,如果不经常清洗空调的过滤系统,滋生的细菌会造成呼吸道感染。

  解决方案 “空气杀手”四大克星

  蒲凡林等几个专家提供了以下解决方案,并对这几种解决方案的原理及优缺点进行了详细阐述,希望能给广大车主提供借鉴和帮助。

  方案一光触媒

  光触媒充分利用二氧化钛的强氧化能力利用光源做催化反应,促进有机污染物的强效分解,并且把有机污染物分解成无污染的二氧化碳和水。同时光触媒还具有抗菌、杀菌、除臭、防污、亲水、防紫外线等功能。

  不足之处:不直观,需要阳光直射或紫外线照射,作用时间短,要经常喷涂,对烟味和汽车尾气无效果,杀菌效果不理想,加速车内皮、布和塑胶材料的老化,成本较高。

  方案二活性炭吸附

  活性炭是一种非常优良的吸附剂,可以有选择地吸附空气中的各种物质,以达到消毒除臭等目的。其优点是见效快。记者曾做过实验,在装有活性炭的车内吸烟,车外的人开门后几乎闻不到烟味。

  不足之处:易饱和,使用时间相对较短,一般一年需要更换一次,不具有循环净化空气的功能。

  方案三环保清洁剂

  因为方便、环保,此种方式近年较为流行,原理是采用含氧化酶的清洗材料,对车内有害气体进行氧化还原反应。同光触媒的原理类似,效果直观,采用独特的除异味配方,对于清除宠物异味、烟味、食物气味、霉味等有特殊效果。价格适中,一次费用在100-200元左右。

  不足之处:市场上产品良莠不齐,消费者极有可能上当受骗。

  方案四清洗空调系统

  清洗空调系统的优点是能在短时间内达到消毒杀菌的目的。

  不足之处:专业的清洗车内空调循环系统的技术目前在国内还不是很成熟。(吴旭晖 记者 何为)

(编辑:顾华军)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