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司副司长谈规范出口秩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 08:14  中国汽车报

  岁末年初,不少汽车企业都在开总结大会,无论是对2006年的总结还是对2007年的展望,“出口”都是这些企业大会的热点话题。然而就在此时,商务部、发改委、海关总署、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联合发布了《关于规范汽车出口秩序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这个《通知》出台的背景是什么?核心内容是什么?将对汽车出口产生怎样的影响?记者带着这些问题在第一时间专访了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司副司长张骥。

  《中国汽车报》:五部委为什么要规范汽车出口秩序?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着手的?

  张骥:目前,我国汽车出口充满活力,但缺乏秩序。我们从这几年的出口情况发现,汽车在出口额“井喷”的同时,出口经营单位的数量也同步出现了“井喷”。

  我们认为,这两个“井喷”交织在一起是很不好的发展趋势,因为这很可能直接导致不良后果。比如由于保证不了售后服务,中国汽车的形象在国外受损,好企业也很难做强,最终出现类似摩托车企业在海外的恶性竞争,最后谁都不会获得良好的发展。

  规范汽车出口秩序的事情我们已经酝酿了很久。2005年年初,我们就开始做基础分析,对每个车型、每类企业详细分析,跟踪调查后我们发现,扰乱出口秩序的很多都是无关紧要的搞投机的流通企业。2006年,只出口一辆汽车的企业有204家,出口10辆以内汽车的有669家。同时,我们以规范摩托车出口秩序为试点,反反复复征求各方意见,最后出台了这个《通知》。

  《中国汽车报》:此次五部委规范汽车出口秩序,您认为最核心的内容是什么?

  张骥:此次规范主要是制定了强制性门槛,它不是针对产品,协调的不是价格,而是企业的资质,就是说企业要有基本的生产和销售汽车的资质。这个门槛可以说是最低的门槛,硬性指标是:列入发改委《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通过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3C认证)且持续有效,也就是把国内市场准入的门槛扩展成为企业进入国际市场的门槛。

  这样一来,汽车出口目的国的消费者和中国的消费者在使用中国汽车上的待遇是一样的,至少从人民财产安全、从质量保证角度是平等的。

  如果生产企业具有了市场准入资质,还可以授权3家以内(包括3家)的流通企业协助生产企业出口。至于授权哪些流通企业,由生产企业自己来定。实际上,此次清理的对象主要是流通企业。

  同时在《通知》中,我们没有作任何出口业绩的限制,以前一辆汽车都没出口过的企业,也可以做汽车出口。我们给汽车出口的迟到者和未进入者留着大门。

  《中国汽车报》:您认为《通知》出台后会对汽车产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张骥:首先,中国汽车出口会继续保持活力。我们之所以制定这样一个最低的准入门槛,就是为了维护汽车出口的活力。这种活力来之不易。同时,中国汽车工业的明天还说不清楚“鹿死谁手”,真正的强者很有可能还没有出现,所以我们一定要建立一种良性的可进可退的机制。

  其次,无序竞争会得到一定的缓解。最直观的结果是,会有大概一半从事出口的汽车流通企业被淘汰。我们现在一共有生产企业140多家,做汽车出口的企业多达1175家,流通企业居多。《通知》出台后,流通企业不能再像以前一样,随意从生产企业买了汽车就出口,更不能随意从市场上买了汽车就直接出口。这种低价格、捞一把就走的投机性出口,是我们这次要整治的。

  同时,中国汽车在海外的低价竞争情况会被大大抑制。2006年3月1日,我们曾用相似的思路规范了摩托车出口秩序。摩托车外贸流通企业从860家变为现在的400家左右,效果非常好。现在,摩托车出口9年来首次出现出口额的增长大大高于出口数量的增长,单价上升了15%还要多。

  我们相信,经过这种思路的规范,出口将出现良性增长,不但出口数量会增长,质量也会提高。-本报记者 明 茜 文/图

  2006年出口基地及企业作用显著

  本报讯 记者宋凤珠北京报道 1月4日,商务部新闻办公室发布消息,2006年我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呈现平稳增长的良好态势。其中1~11月汽车及其关键件、零附件出口额达到144.13亿美元,同比增长45.8%。

  商务部统计分析认为,长春、上海等8个首批国家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和一汽集团、奇瑞公司等160家基地企业的建设,对促进我国汽车工业产业集群的形成、提高我国汽车工业国际竞争力,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2006年汽车出口量增100%单车利润下降

  本报讯 记者吕彩霞北京报道 根据海关总署的最新消息,2006年全年我国汽车出口数量达到创纪录的34万辆,同比增长约100%。其中,轿车出口量达9万多辆。

  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虽然汽车出口数量猛增,但汽车单车出口利润较2005年明显下降。

  据悉,汽车出口目前在整个机电出口中所占比重仍然较小,但有望成为未来机电出口新的增长点。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日前宣布,中国争取在今后10年内把汽车及零部件出口总额提高到1200亿美元,占全球汽车贸易总量的10%。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