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级两厢车发力2007 谁成王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 08:27  重庆商报

  两厢宝来HS和两厢福克斯在2006年的年末相继上市热销,使此前相对寂静的两厢中级车市场顿时活跃起来。不约而同,伊兰特标致307、奇瑞A系列、赛拉图比亚迪F3本田CIVIC等六款中级车都在近期爆出了要在今年推出两厢版的计划。加上此前更早时候的高尔夫、日产琪达、凯越HRV,在中级车阵营里,两厢车的数量将在今年增加到11款之多。从紧凑型到经济型、再到眼下的中级车,两厢车的产品档次一年上一个台阶。

  中级车开始发力两厢

  提起两厢,人们通常想到的会是微型和经济型车,中级车在这一领域一直没有大的作为。

  直到去年下半年,中级两厢车市场仍然“静悄悄”——除了琪达、高尔夫、凯越HRV等少数车型之外,很少有制造商愿意涉足这一领域。各家中级车制造商在三厢与两厢版之间,都选择了率先投放三厢。两厢作为三厢的补充,在该不该投放的问题上,各家制造商都在犹豫之中。

  这一局面被福克斯两厢打破。7月份福克斯两厢亮相广州车展打响了中级车进军两厢市场的第一枪,随后两厢伊兰特、新宝来HS、奇瑞A3等在北京车展登场,此外也有消息称标致307、F3、赛拉图、CIVIC等都将在今年上市两厢版。中级两厢车将成为今年上市新车的绝对主角!

  中级两厢车主打“运动牌”

  微型和经济型两厢车一向主打的卖点是“时尚紧凑、经济省油,操控灵动、停车方便”,而中级车仅仅沿袭这些卖点显然不够说服力。从福克斯两厢开始,“运动风格”似乎已成为两厢中级车流在血管中的气质。

  从已泄漏的新车照片看,两厢版普遍比三厢版的造型更加前卫、阳光、运动感十足。其内部普遍采用1.6至2.0排量发动机,功率大多在100KW左右,扭矩最大可达到200NM(如307两厢和宝来HS)。因为两厢版普遍比三厢版轻20公斤左右,在驱动参数经过调教强化后,其动力特质将会得到愈加鲜明的体现。此外业内人士认为,从制造商的角度考虑,“运动路线”更迎合80后年轻人的胃口,和其三厢版目前主流的家庭用户并不冲突。

  两厢三厢“组合销售”

  从宏观层面来看,有统计显示,目前国内车市上两厢车型已达到30种,2006年全年销量超过了70万辆,占到了去年乘用车517万辆总市场的近14%份额。业内人士预计,这个比例今年有望突破25%。中级车进入这一市场的时机已成熟。

  从制造商选择今年推出的意图来看,两厢与三厢组合销售,培育两厢版成为新的销量增长点是其主要目的。纵观这6款中级车,除奇瑞A3还没上市外,其他三厢版每月销量都最少能达5000辆左右,高的甚至上万。换句话说,其三厢版的增长空间已经不大,要实现显著增长不得不寄望于两厢;而在中级车阵营中,琪达、颐达率先组合上市已获得了成功,特别是琪达销量好过颐达的事实,让这些制造商看到了希望——两厢与三厢取得同样辉煌,不是没可能。

  此外,从制造商成本的角度考虑,两厢版与三厢的零部件普遍通用,两厢的上市扩大了零部件采购的规模,其单车成本必然会大幅降低,也为其两厢、三厢版本共同留出了降价的空间。

  记者观察:

  从最早的微型车英格尔QQ路宝奥拓夏利,到经济型车POLO206C2乐骋力帆520,再到今天的中级车。两厢车的普及经历了从低到高、一步一个台阶的上升过程。作为绝对私人购买、与公商用途基本绝缘的两厢车,两厢车“爬升”到中级车级别应该是基本到顶了。这至少说明两个问题:其一,两厢车还处于布局阶段,距离与三厢车分庭抗礼为时尚早;其二,向上攀升完成后,国内两厢车产品即将进入“横向发展”阶段,各个级别上的两厢车很可能将迎来一个快速繁荣的时期。

  两厢“逆流”:谁成王侯?

  曾几何时,三厢车在中国车市始终扮演着绝对的主角,而两厢车只能在夹缝里艰难地生存。但风向陡转,多款两厢车在2007年的扎堆上市,正式宣告两厢车蛰伏已久的逆流来临。而哪些车型能在这场激烈的战斗中称王称侯?除了产品本身外,产能、推广、上市时机等都是关键因素。

  宝来HS:弑兄成大业

  成功指数:★★★

  2007运势分析:由于高尔夫在两厢市场一直力不从心,业内人士认为,推出宝来HS的目的就是要其代替高尔夫撑起一汽大众两厢车型的半边天。

  据此业内人士分析,相比让高尔夫降价来迎合市场,或者干脆抛出第5代高尔夫,一汽大众选择推出宝来HS显然更加稳妥。一来可以避免高尔夫降价给品牌带来的负面影响;二来也给第5代高尔夫上市留够最佳时机(毕竟这款成本不菲的车型如果此时推出,其遭遇绝对不会好过第4代高尔夫在国内的境遇)。“宝来HS”巧借宝来在国内良好的认知度,再凭借最低11.25万元的务实定价,其肯定会对高尔夫造成冲击,但即便算“弑兄”,其最终目的却也是为了成就大业。

  两厢标致307:产能成瓶颈

  成功指数:★★

  2007运势分析:“如果不是神龙公司的排产问题,2006年东风标致肯定不只只卖8万辆”,一位内部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据了解,去年,神龙公司采取三班每周六个工作日的生产,实际产能也只达到20万辆。从厂家目前对外公布的信息看,第一工厂30万辆的规划设计能力要到2008年才能完全达到,如此看来,产能问题成为制约两厢307推出的重要瓶颈。即便能赶在2007年推出,也可能是年底的事情。

  两厢伊兰特、赛拉图:时间错位推出

  两厢伊兰特成功指数:★★★

  两厢赛拉图成功指数:★★

  20007运势分析:从伊兰特到赛拉图,从索纳塔远舰御翔,从千里马雅绅特到RIO,不难看出,现代起亚集团在对北京现代和东风悦达起亚在产品引进上,始终坚持打着时间错位差。如去年3月推出了雅绅特,同级别的RIO则放在了今年1月推出。由此可以预见,两厢赛拉图推出的时间与伊兰特肯定也会错位推出,既然两厢伊兰特已经确定今年上半年推出,再加上东风悦达起亚才刚刚推出了RIO新车,两厢赛拉图的上市估计至少是今年下半年或年终的事情。

  两厢思域:定价可能高过三厢

  成功指数:★★★★

  2007运势分析:早在去年底,两厢思域可能提前推出的消息就传得沸沸扬扬。记者从各方消息灵通人士处打听的结果是,两厢思域肯定会在2007年亮相,而且最迟不超过上半年。据悉,引进到中国的两厢版思域是欧洲的最新版本,其外型酷得让人窒息。在国外,其广告语居然是:你的祖母不会喜欢这样一款车。

  据记者了解,在欧洲,两厢思域比三厢思域普遍贵3万元以上,中国人是否能接受的确是一个让东风本田考脑袋的事情。但业内人士预测,考虑国人的接受度和2007年东风本田12万辆的目标任务,两厢思域定价可能会高于三厢,但不会向国外那样差距较大。(记者 符容 车亮 采写)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