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崇尚自由的选择--25万元SUV购车方案(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08:45  中国汽车报

  内饰配置

  东风本田CR-V的配置可谓相当丰富:打孔皮座椅和电热前座、双色内饰设计、方向盘的音响控制、定速巡航、行李箱遮挡幕等等,总体上打造出一个25万元以下的豪华感觉。自发光仪表盘是CR-V内饰的亮点之一,手刹也从地板上移植到了排挡杆下侧,使前排乘客可以轻松移动到后排。从总体上看,CR-V轿车化的内饰做工精良,颜色也同流行的轿车风格一样,上下分为深浅两种颜色,有效地避免了风挡眩光。

  总体来看,柔和的米黄和灰色构成了北京现代途胜内饰的基本色调,中控台和挡把底座上金属质感的装饰条体现了运动气质。自动防眩目后视镜带电子方向指示、尾门上可以单独开启的玻璃窗、车上不同位置的3个12V电源插口、能够显示可续航里程的行车电脑及座椅下的小抽屉等配置让人充分感受到了设计者的细心与和谐追求。这种和谐,让那些既不想过分张扬、又追求充分表达个性的消费者特别心动。

  郑州日产帕拉丁的内饰更突出的是运动感。也许是过于看重运动性,在人性化配置方面,帕拉丁可以说并没有什么突出亮点。不过,对于偏爱汽车运动的人来说,整个内饰布置所透露出来的浓烈运动气息已经足够了。

  内饰星级

  ●东风本田CR-V ★★★★☆

  ●北京现代途胜 ★★★★★

  ●郑州日产帕拉丁 ★★★★

  点评:应该说,CR-V的内饰令人比较满意,惟一美中不足的是老款内饰风格有些过时,毕竟这是一款05年的车型。帕拉丁的内饰风格与其整体定位一致,运动时尚的风格应该让不少人喜欢。但从07款帕拉丁在内饰变化上可以看出,06款还是有不少改进余地。途胜的内饰做工比较细致,而且体现人性化关怀的配置(尤其是一些细小的关怀设计)也是三款车中最多的,在这个价位上还是物有所值的。

图为CR-V中控台

图为途胜中控台

图为帕拉丁中控台

  安全性

  CR-V的安全配置中规中矩,前排双安全气囊ABS+EBD+BA的配置没有什么亮点。带预紧力控制和限力装置的安全带系统在发生碰撞时能够更好地降低驾乘人员所受的伤害,为CR-V在安全方面加了一些分数。

  途胜的安全配置可以说相当“豪华”,抛开前排双安全气囊、ABS+EBD不提,侧安全气帘的配置可以大大提升车辆的侧向安全性,TCS牵引力控制系统则能在冰雪路面等复杂路面条件下防止驱动轮打滑。

  和前面两位竞争对手相比,帕拉丁的安全配置显得有点简单,但是,其溃缩式角度可调方向盘值得一提,它在发生碰撞时可以降低驾驶员受到的伤害。

  安全性星级

  ●东风本田CR-V ★★★★☆

  ●北京现代途胜 ★★★★★

  ●郑州日产帕拉丁 ★★★★

  点评:在25万元这个价位区间内,如果看重安全性的话,途胜的配置在这三款车中是最全的。相对来说,CR-V和帕拉丁虽然整车安全性能也完全能够满足一般使用的要求,但在安全配置方面就让人觉得有点少。

  发动机

  从发动机最大功率最大扭矩的数值上看,配装2.7L发动机的途胜无疑更有优势,但是途胜的最大扭矩出现在4000rpm,CR-V和帕拉丁的扭矩峰值输出都在3500rpm,对于更看中低速大扭矩的SUV来说,途胜在这方面稍有劣势。

  CR-V的2.4L发动机采用了本田的i-VTEC技术,这使得CR-V的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都较帕拉丁有所提升,动力表现比较理想。在发动机工作的稳定性和整体质量上,CR-V也能够让人放心。相对来说,帕拉丁的2.4L发动机在低速时表现更好,这也符合其越野型SUV的定位。帕拉丁所配备的是整机进口的日产发动机,可靠性不错,变速器也是原厂配套的,在配合上很顺畅,能够发挥发动机的最大潜能。

图:i-VTEC发动机拥有不错的动力和经济性

  操控感觉和越野性能

  CR-V较大的最小离地间隙、接近角离去角参数决定了这款车的通过性表现良好。但显然CR-V的整车设计更偏重于城市内和条件较好的公路行驶,这从它类似轿车的底盘悬架就可以看出。在实际使用过程中,CR-V更多的带给驾驶者舒适的感受,而不是刻意追求清晰的路感。CR-V的底盘系统也并不适合颠簸的路面,在平坦的道路上,这款车会给你带来很不错的感受。

  应该说,途胜也不是一款特别适合野外的SUV,但它配备的中央差速锁可以在面对恶劣路况时将中央差速器强制锁止,这样无论是否打滑,前后轴都能获得相应的动力用来脱困。而且,TCS牵引力控制也能有效抑制驱动轮打滑。对于一款兼顾城市休闲的SUV来说,途胜的越野性能已经不错了。此外,途胜是三款车中惟一采用手自一体变速器的,更多选择无疑带来更多的驾驶乐趣。

  如果您把越野性能摆在更重要的位置上,那么在这三款车中,帕拉丁算是一款真正意义上的SUV。光是坚实的底盘大梁就让人在跑野外颠簸路面时能够大胆放心。手动差速锁、高通过性以及宽大的轮胎也决定了这款车的志向并不只是城市的柏油路面。低速大扭矩的发动机使得帕拉丁在遇到泥泞路面等恶劣情况时也能轻松从容。不过,追求运动带来了帕拉丁的底盘悬挂偏硬,这对舒适性有一定减弱。在行驶过程中,路面的颠簸会清晰地传达给驾驶者,长途行驶可能会觉得有点累。

  越野性能星级

  ●东风本田CR-V ★★★★

  ●北京现代途胜 ★★★★☆

  ●郑州日产帕拉丁 ★★★★★

  点评:三款车的通过性都还不错,对地形的适应能力令人满意。但CR-V和途胜的越野性能并不能适应野外的路面条件,这和这两款车的设计定位有关。相比之下,在25万元这个价格段,帕拉丁的越野性能明显高过另外两个竞争对手,毕竟人家是真正的SUV。

  发动机星级

  ●东风本田CR-V ★★★★☆

  ●北京现代途胜 ★★★★

  ●郑州日产帕拉丁★★★★☆

  点评:其实这三款车的动力性能在日常使用中都已经够用了,对于发动机来说,除动力性能外,可靠性也是应该考虑的。

  综合评价

  综合来看,CR-V作为一款经典车型,其定位在市内驾驶和路况较好的长途旅行。喜爱SUV的造型,同时追求驾驶舒适性的人,CR-V是不错的选择。而且CR-V在油耗和维修保养费用上也具有一定优势;途胜作为和CR-V定位相似的都市型SUV,较低的售价与较高的配置是其最大亮点;帕拉丁是一款纯粹的SUV,更适合追求运动感觉和驾驶乐趣的人。(记者 张肃菲)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