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雪天自由驰骋 中高级车型雪天防滑装置大扫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08:35  中国汽车报

  编者按 2006年的最后两天,北京迎来了入冬以来第一场雪。瑞雪兆丰年,这场雪让很多人非常兴奋,但也给一些车主带来了麻烦,下雪导致的路面湿滑使交通事故发生率大大增加,所有车主开车时都小心翼翼。有些车主为了安全甚至在雪天放弃了开车,而是改乘地铁或公交车上班。 随着消费者需求的不断增长和汽车技术的日臻成熟,各种防滑装置成了汽车配置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众多防滑系统的出现大大地提高了车辆的安全性,中高级车和豪华车更是在防滑配置上大下功夫。那么,雪天驾驶容易产生哪些危险状况?目前车辆在雪天防滑方面所采用的主要手段和技术都有哪些呢?本期“对比分析”就为您盘点主流中高级轿车及部分豪华轿车的防滑功夫。(记者 冯英杰)

  雪地防滑,看汽车厂商“各显神通”

  在防滑配置越来越受到重视的当下,越来越多的车型配置了各种各样的防滑系统。但成系统的防滑装置都集中在中高端车型上,低端车型大多只采用了ABS(防抱死制动系统)+EBD(电子制动力分配)的防滑配置。因此,我们主要扫描比的是部分中高级及豪华车型上的防滑配置。

  一汽奥迪新A4:新奥迪A4上,ABS、EBD、ASR(加速防滑控制)与ESP(电子稳定程序)一应俱全。与其他车型有所区别的是,新A4还在ESP中辅助设置了EBS(制动辅助系统),当紧急制动而出现车轮打滑时,该系统将增加制动力,缩小制动距离。这样的辅助配置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车辆的稳定性,防滑效果更加明显。

  广州丰田凯美瑞:除了ABS+EBD以及BA(制动辅助系统)在凯美瑞各款车型中普遍运用之外,凯美瑞的低端车型如2.0E、2.0G等在防滑配置上都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但在凯美瑞高端的2.4V车型上,防滑配置倒是很齐全,除了ABS+EBD外,还配置了VSC(相当于ESP)与TRC(循迹防滑控制)。

  广州本田雅阁:2.4L以下的雅阁防滑配置较为简单,只有ABS+EBD。在2.4L以上的车型则在此基础上加装了VSA(相当于ESP),大大改善其防滑性能。不过总体来说,雅阁在这方面的配置并不多。

  一汽丰田锐志:与其他大部分中高端车型相比,锐志最大的特点就在于其为后驱车型,在雪地上行驶时容易转向过度,相比之下不太适合在雪地里驾驶。为了弥补这一不足,锐志在其他一些防滑技术的运用上还是下了很大的工夫。特别是去年年末在2.5L车型上增加了VSC后,锐志的配置可以称得上全面。除了ABS+EBD、BA、TRC外,还配置了HAC(上下坡辅助控制系统),能在雪地上下坡时保证车辆的安全和稳定行驶。应该说,与同级别车型相比,锐志的防滑系统还是非常突出的。

  东风日产天籁:天籁的200JK与2300JK两款车型上只配置了ABS+EBD,典型的防滑装置并不突出。而在天籁230JMS、230JM以及350JM-VIP三款车型上则增配VDC(相当于ESP)。当车辆在行驶中出现车轮打滑、侧倾或者轮胎丧失附着力的瞬间,VDC会立刻介入,在降低发动机转速的同时,有目的地针对个别车轮进行制动控制,并最终将车引入正常的行驶状态。

  一汽轿车马自达6:新马自达6的低端车型上配置的防滑技术不多,还是ABS+EBD的组合,但其2.3L豪华型以上车型的防滑配置较为齐全。包括新马自达6轿跑车在内,除了ABS+EBD以外,DSC(相当于ESP)、EBA(紧急制动辅助)与TCS(牵引力控制)一应俱全,基本上能够满足雪地防滑的需要。

  上汽荣威:做为自主品牌中高档车型的代表,荣威在防滑配置上较为超前。其在同级车中率先配置了ABS+EBD+CBC(弯道控制系统)+MSR(与 TCS相似)+TCS+VSC六位一体的主动安全系统,在转弯制动时,CBC与ABS配合工作,分别控制每个车轮制动缸的压力,从而减少转向过度和转向不足的危险。MSR的功能与TCS相似,起控制发动机牵引力的作用。这一系列系统的配合使用,使荣威在雪地驾驶的安全性上有了很大的保证。

  上海通用别克君越:全车系配置了ABS+EBD以及TCS,在3.0L顶配版本上增加了类似ESP的车辆稳定增强系统(VSES)。

  华晨宝马新3系:宝马新3系在主动安全性上十分突出。ABS+EBD、CBC、ASC、DSC与ADB(电子差速锁)一应俱全,这保证了宝马3系在安全性上的出色表现。

  防滑系统做为车辆安全系统的主导,在豪华车及部分中高级车型上已经广泛配置,而目前先进的汽车技术,也大多在车辆安全系统方面应用。应该说,这些车型上应用的防滑系统能够代表汽车技术的先进水平,厂家在这方面也使尽浑身解数,八仙过海各显其能。

  车辆防滑技术大观

  ABS(防抱死制动系统)

  ABS是Anti-Lock Brake System的英文缩写,即防抱死制动系统。

  ABS通过控制刹车油压的收放,达到对车轮抱死的控制。其工作过程实际上是抱死-松开-抱死-松开的循环,使车辆始终处于临界抱死的间隙滚动状态。

  EBD(电子制动力分配)

  EBD的英文全称是Electric Brakeforce Distribution,即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

  当紧急刹车车轮抱死的情况下,EBD在ABS动作之前就已经平衡了每一个轮的有效地面抓地力,可以防止出现甩尾和侧滑,并缩短汽车制动距离。EBD实际上是ABS的辅助功能,它可以改善提高ABS的功效。所以ABS与EBD往往是同时配置的。目前国内大部分车型多已配置了ABS+EBD。

  TCS(牵引力控制系统)

图为TCS系统构造示意图

  在车辆驱动轮打滑时,TCS依靠电子传感器探测到从动轮速度低于驱动轮 (这是打滑的特征),就会发出一个信号,调节点火时间、减小气门开度、减小油门、降挡或制动车轮,从而使车轮不再打滑。

  ASR(加速防滑控制系统)

  ASR与TCS的功能与原理较为相似。当电脑检测到某个驱动轮打滑时,就会自动降低发动机的输出功率,并对打滑的车轮施加制动,直到车轮恢复正常的转动。

  TRC(循迹防滑控制系统)

  TRC的工作原理依旧与TCS和ASR相似,只是每个厂商在技术的叫法上有区别。TRC可抑制车辆在湿滑路面起步与加速时驱动轮的空转,当起步或加速时,若侦测到驱动轮空转,就会控制驱动轮的制动油压及发动机的动力输出,确保最佳的起步、加速、直线行进以及转弯的安全性。

  ESP(电子稳定程序)

ESP系统构造示意图

  ESP是英文Electronic Stability Pro?鄄gram的缩写,其最重要的特点是主动性。在ESP与ABS、TCS共同工作时,如果说ABS是被动地作出反应,那么ESP却可以做到防患于未然。ESP是ABS系统的延伸功能。它通过对车辆行驶状态信息进行分析,然后通过ABS系统对某个车轮实施轻微制动,来帮助车辆维持动态平衡。ESP可以使车辆在各种状况下保持最佳的稳定性,在转向过度或转向不足的情形下效果更加明显。

  ESP一般在欧系车上普遍采用。此外,很多汽车厂商都开发了功能与ESP相似的系统,但各公司的叫法不同,如宝马公司的DSC(汽车稳定操控系统)、丰田公司的VSC(车身稳定控制)、本田公司的VSA(车辆稳定性控制)、日产公司的VDC(车辆动态控制系统)等。

  差速器和差速锁

  汽车在转弯时左右轮转速不一样,内侧车轮转得慢、外侧车轮转得快。而差速器则是把连接左右车轮的两个传动半轴连起来,通过齿轮组的特殊设计,将发动机输出扭矩一分为二,允许转向时输出两种不同的转速。通俗地说,就是使左右车轮在转向时转速不同,从而保持车辆的行驶稳定性。

  不过,差速器也有一个缺点,只要差速器两端有一个车轮陷入打滑状态,另一端的车轮也会一动不动。为解决这个问题,差速锁应运而生。差速锁通过把差速器的齿轮组部分完全锁止,从而使差速作用临时失效。

  四轮驱动

  四轮驱动就是汽车在行驶过程中,四个车轮都能得到驱动力。这样一来,发动机的动力被分配给四个车轮,遇到路况不好才不易出现车轮打滑,汽车的通过能力得到相当大的改善。不过,目前市面上采用四驱装置的主要是偏重越野的SUV,轿车产品采用四驱结构的还不多见,比如奥迪的Quattro全时四驱系统。

  防滑轮胎

  目前各大轮胎厂商都开发了雪地防滑轮胎,主要原理是通过胎面花纹的变化以及在胎面上设置一些附着物来增加轮胎与地面的摩擦力,从而防止车轮打滑。

  此外,防滑链、防滑剂等也对轮胎防滑有一定的作用,但其效果相对于各种电子控制系统还很有限,只能作为辅助措施。(冯英杰 整理)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