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穆拉利密会张富士夫 福特丰田计划结成同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08:20  中国汽车报

  圣诞节是西方最重要的节日之一,通常人们都会选择在此时与亲友团聚。然而,福特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穆拉利却在这个圣诞假期抛下亲友,来到了日本。他此行的目的起初并不被外界所知。但此后不久,外电披露穆拉利与丰田汽车公司主席张富士夫进行了会谈,讨论合作事宜。

  会谈并未完结

  2006年10月,穆拉利正式出任福特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据说在来福特之前,穆拉利的座驾是丰田的雷克萨斯轿车,他曾公开表示对丰田发展历程的钦佩之情。在波音任职期间,他就曾参观过丰田在日本的工厂,也曾认真研究过丰田的生产流程。此次与张富士夫的会晤让穆拉利有机会更进一步接近丰田。据知情人士透露,福特对丰田的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技术以及精益生产方式表现出浓厚兴趣。

  不过,福特和丰田都未对此次会晤过多评论。福特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经常与各汽车制造商就彼此感兴趣的话题交换意见。”丰田方面的官方口径是:“如同你们所知,丰田主席张富士夫与福特首席执行官穆拉利互致了问候。”

  据了解,参加此次会谈的还有福特北美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克·菲尔德斯及丰田公司其他高层。会谈结束的第二天,穆拉利和菲尔德斯就启程回国了。据悉,穆拉利在本月晚些时候还将飞抵日本与丰田高层会晤。

  真心还是“作秀”

  福特与丰田高层见面的消息一经公布,外界就开始分析此次两家结成合作伙伴关系的可能性。通过合作,福特也许可以从丰田的混合动力技术和精益生产方式上获益,但丰田又能从中得到什么实质性收获呢?

  对此,目前业内惟一的猜测是丰田一旦与福特合作,可以进一步提升 “公共”形象。据了解,丰田产品在美国的市场份额由6年前的9.3%上升至目前的14.6%,甚至有消息称,2007年丰田全球产品销量很有可能超过通用,成为汽车行业的世界第一。

  有分析称,丰田在这样的背景下与一家美国汽车巨头合作,可以促进与北美汽车制造商及消费者的关系。

  不过,福特对于与丰田的合作前景不应过早乐观。2006年夏天,通用与雷诺-日产三方联盟谈判的消息曾一度成为全球汽车行业的热门话题。但当三方结盟的可行性讨论紧张进行时,一条消息不胫而走———有报道称,丰田酝酿向通用递交联盟建议。然而,在通用与雷诺-日产结盟谈判破裂后,丰田的“建议”也销声匿迹了。据了解,目前雷诺-日产方面并未放弃在北美寻找结盟伙伴。因此,丰田愿与福特接近是否有其他考虑现在还不得而知。

  事实上,福特和丰田早在2004年就曾“牵手”。但有分析家指出,福特与本田合作也许更明智。本田手中也拥有混合动力及燃料电池技术,在成本控制方面同样有独到经验。与丰田重视北美市场不同,本田希望在欧洲市场建立优势,而欧洲正是福特和通用保持优势的汽车市场。

  车企技术合作比较普遍

  其实,国际汽车制造商之间的技术共享与合作早已有之。1999年,通用与丰田开始合作。合作项目涉及环境、安全技术等多个方面,其中氢燃料电池技术是合作重点。根据双方的最新合作意向,该合作项目终止日期由2006年3月延长至2008年3月31日。

  在氢燃料电池技术上,通用的合作伙伴是丰田。但在混合动力技术方面,通用却与戴-克、宝马建立了技术开发联盟,携手发展双模混合动力技术。丰田的混合动力轿车普锐斯在北美很受欢迎,此前也曾传出通用希望与丰田分享混合动力技术的消息,但后来通用联合了宝马、戴-克,要“走自己的混合动力之路”。联盟的三家公司表示,选择在“双模”混合动力系统方面开展合作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在于其具有非常灵活的匹配能力。各家汽车厂商可以根据不同品牌和产品平台的要求进行装配。同时,各家也将共享零部件、生产设备和供应商的资源。

(编辑:刘理萌)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