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家在华主流合资汽车企业2007年走势展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 10:49  北京参考

  2006年,与风光无限的自主企业相比,那些一惯在国内市场上“呼风唤雨”的合资企业就显得有点黯然失色了。对合资企业而言,2006年是被动的,在自主企业的一片降价大潮迎面袭来时,他们的跟进总显得慢半拍;2006年也是尴尬的,他们不仅被卷入了自主的浪潮中,更成了争议的焦点,人们都想知道合资企业搞自主到底是不是不得已为之?

  不管怎样,2007年合资企业势必将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

  - 广州丰田能否延续凯美瑞神话?

  2006年,国内最出风头的企业非广州丰田莫属。广州丰田执行副总经理袁仲荣说:“我们原以为今年会亏损,但是没有想到出现了不错的盈利,2006年仅纳税一项就超过17亿元。”

  前不久,广州丰田公布了他们2007年的产销计划,凯美瑞将独挑大梁,完成15万辆的产销目标。在此之前,在国内中高级市场也曾称王称霸的帕萨特雅阁,其巅峰销量也不过在12万辆左右,假如凯美瑞顺利实现15万辆的产销,那么凯美瑞在国内中高级市场的龙头地位将不可动摇。当然,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广州丰田也做了一些“牺牲”,为了不使凯美瑞的排产受到影响,他们将原本计划在今年引入国内的Yaris推迟到了2008年。

  - 上海通用能否保住头把交椅?

  也许谁都没有想到,2007年国内降价的第一枪竟然来自上海通用———他们宣布对雪佛兰品牌旗下的主力产品进行价格调整,调整幅度在5000至9900元,降幅达6%至10%。

  据统计,上海通用2006年总销量为413367辆,继续领跑国内乘用车市场,同时超过40万辆的销售业绩也标志着他们上了一个新的台阶。那么今年,上海通用能否继续保持他们的王者地位是最令人关注的问题。作为君威替代产品的君越,将会在本就竞争惨烈的中高级市场面临严峻的考验;凯越虽然一直都卖得不错,但是产品老化问题不可避免;而被寄予希望最大的雪佛兰品牌,其市场表现也只能说是一般;凯迪拉克的市场潜力也尚待挖掘,赛威的上市对他们来说也许将是一个机会。

  - 南北大众并驾齐驱?

  2006年,在大众“奥林匹克计划”的推动下,上海大众一汽大众在这一年都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据粗略统计,2006年上海大众的总销量约为35.2万辆,一汽大众全年销量也突破了35万辆。

  2006年,上海大众凭借帕萨特领驭和POLO劲情、劲取而大获成功,再加上经过全新运作的途安受到了市场的认可,“常青树”桑塔纳也保持了月销量约1.3万辆的成绩。今年,斯柯达将成为上海大众的又一张王牌,即将在第二季度上市的斯柯达明锐的市场前景应该说比较乐观。

  一汽大众在2006年进行了营销和服务体制上的改革,同时凭借速腾、新宝来和“老将”捷达的贡献,斩获不少。在新的一年,与拥有斯柯达的上海大众相比,一汽大众也不甘示弱,他们将会在今年推出他们自建厂以来生产和销售的第一款B级车———迈腾。与此同时,06年突破8万大关的奥迪,在2007年,优势仍旧明显。

  - 广州本田如何度过2007年?

  2006年,凯美瑞的上市给优越惯了的广本重重一击,虽然雅阁12.3万辆的销量仍属可观,但是当凯美瑞摆脱产能困扰后,雅阁的道路势必将更为艰难。

  近日,广州本田发布了2007年事业计划,宣布2007年产销将突破31万辆。与之相应的是,今年广州本田并没有全新车型导入,也就是说现有的四款车型雅阁、飞度奥德赛思迪将承担起新增的5万辆产销重任。

  有消息称,广州本田为了完成2006年的销售计划,在去年底将车辆压到经销商手中。那么,2007年,没有任何新车的广州本田又如何才能实现产销目标呢?

  - 东风日产能否突破平淡?

  2006年,东风日产没有能够完成他们20万辆的目标。主打车型骐达颐达在竞争对手的围追堵截下,后力稍显不足;轩逸的市场表现也只能说是差强人意;刚刚上市的骏逸,销量自然有限;作为主要利润来源的天籁,为确保日产在中国的形象,不得已损失了一些阵地。那么,2006年的平淡,对东风日产来说,似乎也在情理之中。

  2007年,东风日产则将面临更大的压力。一方面,“2的3次方计划”将在今年收官,东风日产的30万辆大考将完成最后的答卷。另一方面,今年,东风日产将推出一款两厢车,他们能否靠这款小车在国内市场取得销量和利润的双丰收,还是个疑问。

  - 长安福特2007年更进一步?

  去年,长安福特终于在国内市场初尝了“甜头”,超额完成了年产销12万辆的计划,同比增长超过了140%,成为了国内市场增长最快的汽车厂商之一。其中,福克斯近8万辆的成绩成为长安福特的最大功臣。

  今年,福克斯仍然是主力,从目前来看,年销量想要突破15万辆大关应该不难。

  除此之外,长安福特还将把福特S-MAX正式引入中国进行国产,它势必将会为长安福特今年大展宏图添砖加瓦。

  - 神龙能否一飞冲天?

  2006年对神龙集团来说,是大丰收的一年。产销量突破了20万辆,比上年增长40%,还实现了“三年翻一番”的经营发展目标。神龙公司总经理刘卫东说,2007年至2009年至少将投放8款新产品,产品结构将进一步覆盖乘用车市场的各个细分市场。

  今年,神龙集团将会继续投放更多的新产品,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两厢版标致307,它的登陆势必会引起新一轮的热销。(杨小林 宋晓艳)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