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近距离接触汽车发动机--全球十佳VQ发动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14:12  新浪汽车

  对汽车稍有了解的人不会不认识天籁所搭载的日产王牌VQ发动机——这款具有传奇色彩的发动机在世界汽车界称得上是大名鼎鼎,为全球汽车爱好者津津乐道。最近,美国权威汽车杂志《Ward’s auto world》公布了第13届 “全球十佳发动机奖”获奖名单,VQ发动机再次榜上有名,成为自1995年该奖项成立以来唯一连续13届获此殊荣的发动机,这独一无二的殊荣再次创造了该奖项的历史。

  天籁是同级车中唯一搭载原装进口“全球十佳”V6发动机的车型,其所搭载的日产VQ系列发动机是日产投资570亿日圆进行研发,并于1994年在日本IWAKIP工厂开始投产。VQ系列发动机除了装载于国内高级车天籁外,还被广泛使用于日产经典跑车350Z、日产豪华车品牌INFINITI、日产豪华MPV QUEST等高级车型,可以说是日产的王牌发动机之一。VQ系列发动机经过13年的更新换代,如今依然朝气蓬勃,这次记者就特意邀请专家与大家一起近距离接触这款传奇的发动机。

  天籁所搭载的VQ35DE发动机是VQ系列中最大的一款,其最大输出功率为180KW/6000rpm,最大输出扭矩为318Nm/3600rpm,这样的动力组合从一开始就吸引了我们的专家注意。VQ35DE的DOHC结构结合CVTC连续可变气门正时智能控制系统,带来了出色的转速响应特性,令天籁有着优秀快速的起步特性。

  对于普通的V型发动机来说,如果用户打开发动机舱的上盖,旋动点火开关,能看到V型发动机启动时候明显的横向振动和摇摆。而VQ35DE发动机启动时候却异常从容,我们甚至看不到发动机的明显振动。这一点获得了我们在场所有人的再次赞叹。

  天籁这台VQ350DE发动机在怠速下声音低沉,高转速时声音亦不扰人。挂入D挡,开出车位,发动机对油门的响应不错。由于天籁装备的是一台CVT无级变速系统,因此没有任何换挡感觉。特别是在急加速时,动力输出随叫随到,厂方标称的0-100KM/H加速时间仅7.8S。而且,在超过100KM/H时,车辆依旧有着持续不断的推背感。平缓驾驶时,发动机动力输出甚是流畅,任何轻踩油门的动作都会在转速上有所体现。

  据专家介绍,这台深埋在机器盖下的VQ35DE发动机,整个机体都采用了铝合金材质,比铸铁发动机足足轻了20%,令天籁全车的整备质量不足1600KG,提速性能更加优化。更重要的是,高性能发动机最为关键的散热性能得到了极大改善,配合微抛光和活塞镀钼等加工技术,令发动机可以在CVT无级变速系统的“指使”下。轻松应付持续的6000rpm高强度加速运转。

  经过这次与VQ发动机的近距离接触,我们切身感受到天籁VQ发动机的独特魅力,VQ发动机配合当今领先的CVT无级变速系统,使得强劲动力与经济油耗兼得,这便是大排量发动机与CVT无级变速箱的魅力所在。

  VQ发动机优越的性能令其传奇还在不断延续……

  Kevin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