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简约的动感 试驾东风悦达起亚RIO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10:26  《汽车导报》杂志

东风悦达起亚RIO外观图片

  评价

  优点:悬挂表现出色,造型简约,装备齐全。

  缺点:动力一般,细节不够完美。

  东风悦达起亚将在近期内推出国产小车RIO,为了让读者们能够抢先得知其信息,我们在欧洲试驾了由韩国起亚生产的RIO。

  说到韩国起亚这个品牌,很多人会马上先联想到现代,而作为现代集团旗下的一个汽车公司,现代和起亚不可避免有一些产品线上的重合,因此起亚在近年来努力在为自己树立一个“运动、乐趣和动感”的品牌形象,希望能够做出市场定位的差异化。

  韩国汽车工业起步晚,因此他们知道要杀入世界汽车市场在初期只能依靠极为出色的性价比,在这点上所有韩国人都有共识,事实上他们的确做得很好。然而,出色的性价比往往代表了低价格,虽然并不绝对,但低价格则往往给人低档的形象,一个品牌被别人认为低档,这当然不是什么好事。起亚在坚持高性价比策略的同时,就找到了一个很好结合点去提升自己的品牌形象——动感和年轻化。

  近年来起亚的产品都在刻意地强调这种动感和年轻化,与现代汽车强调日常使用的平民化不同,起亚更重视驾驶感受,希望能够争取更多年轻客户群体。起亚RIO就是他们最新的全球战略车型,是起亚旗下紧凑型经济轿车的代表,我们通过这次试驾体会到了这个韩国品牌的造车理念。

  简约的造型设计理念

  最近十年,韩国汽车厂商都不约而同地非常重视造型设计,而且除了保送大量本土设计学生到欧洲深造之外,甚至还在欧洲创办设计研究室,因此韩国几家汽车厂商的产品造型都突然给人感觉前卫异常。但是到了最近,韩国汽车的设计风格又开始向平淡化回落,而起亚汽车的造型则开始走上简约的设计风格。

  根据厂家表示,RIO的造型设计就是以简约为主旨的。

  简约不代表简陋,简约设计风格强调的是实用,放弃所有无用的元素,但是却非常重视用料,而在细节上更应该无可挑剔,同时由于简约风格没有什么花哨的元素,整体比例就显得异常重要。简约设计更考究设计师的功力。

  起亚能够采用简约风格来设计RIO,我们的确不能不佩服这种大气的思路,而且作为一种如此紧凑的车型,的确任何多余的设计元素都有可能成为累赘。RIO的确没有什么多余的赘笔,强调的是弧面与弧面之间流畅的结合,而且大多采用较为硬朗的微弧面处理,这点很能讨好年轻买家。在设计理论上说,微弧面在很多情况下比大弧面更精致,尽管没有后者那么吸引注意力,但是却更耐看。但是说实话,RIO在造型上还有不少进步的空间,首先整体比例还略显功力不足,特别是车尾造型有些仓促,另外在一些细节处理和材料选择上值得再斟酌,当然我们也应该考虑到这是一款紧凑型经济轿车,这些不足我们还是可以接受的。总体而言,RIO的造型设计的确表现出设计师的简约理念,还是很符合品牌本身的取向和定位的。

  强调动力输出平均

  RIO的动力单元采用1.4升自然吸气汽油发动机和1.6升CVVT发动机两种选择。我们这次在欧洲尝鲜测试的是配置四前速自动变速箱的1.6CVVT发动机版本。这款发动机与现代伊兰特和起亚赛拉图上采用的发动机是同一种产品,采用了现代集团最新的发动机气门技术,强调燃油经济性的同时仍然能够提供112匹的最大马力输出。在实际测试中发现,该发动机运行还算比较顺畅,线性很好,表现非常平均,但是感觉低转扭矩不强,而在高转时力量涌现也并不明显。而与之配合的变速箱则出色很多,挡位结合顺畅几乎没有什么顿挫感,深踩油门时Kickdown的反应也相当迅速,感觉要比我们之前测试过的赛拉图变速箱还要稍微好一些。

  底盘扎实动感

  发动机的动力特性似乎与RIO的年轻动感性格有些不符,还好变速箱很好地弥补了这个不足,而到了底盘这里,RIO的这个运动化取向则表现得更为明显。

  一直以来起亚汽车在底盘设定上都有相当不俗的功力,这是他们吸引年轻买家很重要的砝码,RIO很好地继承了这个优点。我们驾驶RIO在巴黎郊外森林公园中的小路中进行实地路面试驾,发现RIO的悬挂非常扎实可靠,相比赛拉图而言要稍微硬一些,但是仍然感觉舒适,而避震器的回弹力非常强,很有欧洲汽车的感觉,给予驾驶员很强的操控信心,同时路面反馈也很全面和直接。RIO的过弯侧倾并不明显,而且由于底盘前后都加装了防倾杆,为提高车身刚性和过弯抗扭曲性提供了很大的帮助。RIO在高速过弯时的极限还算满意,而刹车系统对于这样的小车而言也已经绰绰有余。

  前景

  RIO已经在欧洲通过了40%的偏置撞击测试,而且为乘客提供了6个安全气囊,这在紧凑型经济轿车中是很少见的。RIO继承了韩国汽车配置齐全的优点:ABSEBD等电子系统一应俱全,而内饰设计则在人机工程和实用性上大下工夫,非常讨好。RIO在2005年销售了5万辆,被不少欧洲媒体评为进步最大的小车。起亚RIO和现代雅绅特可以认为是兄弟车型,明年进入中国市场将对通用乐骋等车型形成激烈的竞争关系,目标是一些年轻的客户群体,而对于这辆简约扎实动感的个性小车而言,实际的定价可能会成为其是否能够在中国市场成功的关键。

  RIO设计师Peter Schreyer小采访

  《汽车导报》:RIO车在欧洲取得了很好的销售成绩,那么引入到中国的市场后会有什么样的改进以适合中国的消费者?

  Peter Schreyer:RIO这个车型在欧洲是为活力的年轻人而设计的车型。我希望中国有活力的年轻人也喜欢RIO,为了适应中国的情况和中国的消费者需求,我们将对中国版的RIO进行改进,我会投入更多的关心与厚爱。

  作为起亚新一代的全球战略车型,RIO的主要目标消费群是有智慧、有热情、懂得享受生活的都市年轻人,因此在整体设计上我们非常注重表现它的动感和活力,充分纳入了起亚品牌运动、乐趣、动感的内涵。RIO的外观锐利简洁,而在内饰方面,我们力求为消费者营造同类车型中最大的乘坐空间,同时通过内饰色调的组合运用、各项配备的合理设置以及多处降噪装置为驾乘者提供安静怡人的车内环境。我相信它能为中国消费者的生活注入新的气息,为他们带去更动感的生活方式,让他们畅快地享受驾驶乐趣。

参考数据:

排量

1,593cc

气缸布置

直列四缸CVVT16气门

最大马力

112ps/4000rpm

最大扭矩

173Nm/2000rpm

传动方式 前置前驱 变速箱 四前速自动
制动 前:通风盘式
后:鼓式
悬挂 前:麦弗逊独立
后:多连杆独立

转向

齿轮齿条,电子助力转向

车辆自重

1146kg

轴距

2,500mm

长/宽/高

3,990 / 1,695 / 1,470mm

轮胎尺寸

175/55 R14

行李厢容量

 

  撰文/摄影:李晔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