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掀背较量 对比福克斯高尔夫骐达凯越HRV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 11:09  汽车杂志

  两厢式的福克斯,时下正流行,挟着欧陆的光芒杀入国内时令掀背车的市场,这不免使得先前推出的车型再次卷入战团。

  这次的几位对手是这样的,福克斯五门版1.8升,售价14.98万,搭载铝合金制直列四缸Duratec-HE DOHC 16V引擎,附带VIS可变惯性进气系统,最大功率91.4kW。

  高尔夫是以前的老款式,但却是一位不可忽视的对手,尺寸比福克斯稍小,搭载1.6升直四引擎,最大功率74kW,售价13.38万(MT舒适型)。

  骐达是我们试车特辑中的常客,设计取向鲜明,技术也先进,售价也最高,14.98万元。搭载1.6升直四全铝金引擎,附连续可变气门正时控制系统(CVTC),最大功率80kW。

  HRV亦即两厢式的凯越,变身后更为动感,能够吸引部分年轻充满生活憧憬的买家,Twin-Tec直列四缸引擎,可爆出78kW马力,售价也最低,12.98万元。

长安福特福克斯外观图片
 
长安福特福克斯外观图片

  长安福特福克斯

  这部福特欧洲的杰作毫无疑问是这四部车中最人车合一的,车架与路面、人与车的沟通感最强烈,充满欧洲掀背小车的内在美。虽然1.8升的排量相对对手有些胜之不武,但单凭车架的本色表现,依旧在驾驶环节无人能及。

  内饰方面与三厢版如出一辙,黑/米双色风格(另有2.0MT的运动R版可供选择),好像欧洲的掀背小车除了Audi等高级货色外,几乎无一例外地不太重视装嵌用料的精细度,这部福克斯便是这样,但好在实而不华,个人在使用上其实没有什么不适应不喜欢之处。

  座椅设计中规中矩,坐姿、空间、后排膝位……可以照单全收,没有特别不满的地方。

  在以前的试车报告中,福克斯得到的评价是:欧洲掀背小车的均衡之作,路面沟通感最强。确实,如果只专注于外在的东西而未能一试福克斯作为欧洲车的本分,是一大失误。其实它的1.8升引擎与附手动+/-的自动变速箱其实也没有太多出彩之处,技术上已不是欧洲一流水准,但在行驶当中,已经够你驾驭,只是感觉面对福克斯优异的车架,它的引擎与变速箱会流于平淡,两千多转至五千多转平顺的加速,尽职的变速箱,不要想这些了,专心你的方向盘,留意你的屁股,它路面回馈的信息足够丰富,但这不以牺牲舒适度为前提。方向盘回馈力不错,拐一个弯,从前轮、车架、车尾和路面传来的讯息,你照单全收,完全在你心中了解个一清二楚,行驶的质感好极了。

  √漂亮的动感的欧风外形,高强的底盘,丰富的路面讯息。

  ×内装修饰不足,引擎变速箱技术一般。

  总评:识车之人的新宠。

一汽大众高尔夫外观图片

一汽大众高尔夫外观图片

  一汽大众高尔夫

  五代高尔夫还没进入中国,我们只能拿四代来再一次反刍。虽然已经推出多年,在中国的售价也并不低,不过这一代名车在我们看来,还是价值有道,因为高尔夫的经典。因为没有将货就价,因为多年传承的成熟技术,也因为大众“大众汽车”的可靠信誉。

  很多人抵抗不了日本汽车精致的诱惑,但表面观感不怎么精致,高尔夫在你深切体会过之后,也很少人能抵挡这种内在品质的诱惑。

  即便是上一代的车型,要赶上高尔夫的水准绝非易事,这里要出动福克斯才可一拼。而高尔夫出色的平衡,是我们最高的评价。在高速公路上,出色的悬架和扎实的车身,长途行驶也不会觉得疲劳,高速稳定性甚高。虽然也不是什么新技术,但成熟的引擎实用度很好,低转扭力并不像普遍认为的略逊于中高转,整体扭力的发放渐进而又畅顺,弯中的身手也不亚于福克斯,转向反应也一样属于自然而精准,这都是欧洲的强项,唯一不及的是,路面讯息比福克斯要过滤了一些,但这不代表它沟通感不强,这是比较之后得出的判别而已。

  高尔夫的马力是本组中最小的,但却不是最乏力的,这是厉害之处。内饰方面,和福克斯一样缺乏激情,但却容易被大多数人接受,经典大方的大众风格,看久了,其实越看越耐看,做工上,也实实在在。座椅、空间、各种调节没有多大的妥协余地,但是你接受了它的本分,也一样会接受这些欧洲小车的不妥协。

  √出色的平衡,经典的行驶质感,高尔夫固有的坚持。

  ×年代“久远”,售价偏高。

  总评:无论怎样,还是期待新一代的高尔夫。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