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活本应如此 对比407SW和力狮旅行轿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10:05  汽车与驾驶维修
生活本应如此对比407SW和力狮旅行轿车

407SW 3.0和07款力狮2.0R旅行轿车外观图片

  对于国内的消费者来说,旅行轿车显然还是个略带生涩的名词,甚至有人把它归入SUV的范畴。但是记者从来都不怀疑中国人的接受能力,短短的十几年间,我们经历了国外汽车工业发达国家上百年的汽车发展史,层出不穷的汽车类型锻炼了国人超强的心理素质和接受能力。随着早先的派力奥周末风赛欧S-RV以及凯越旅行轿车的出现,人们已经开始形成旅行轿车的概念,但简单的设计使得国人难窥其真正的内涵。随着新Mazda6 Wagon的出现,这个概念被进一步升华,国人开始发现其中的精髓。而随着国外的一些知名旅行轿车的到来,似乎中国的旅行轿车时代也真的要到来了。在与新Mazda6 Wagon短暂相处之后,记者始终还在回味,于是407SW和力狮旅行轿车2.0R才会迫不及待地出现在记者的面前。

  把407SW和力狮旅行轿车放在一起进行对比试车,对我们的试车编辑来说也确实是有点难度,原因就在于我们手中只有一辆高端配置的3.0 L排量的407SW,和一辆只有2.0 L排量的力狮旅行轿车,排量上的差异以及价格上的差异,很难让人感到公平,407SW的2.2 L排量车型也许更合适作为对比的车型。但是无论怎样,他们带给人们的驾驶感觉以及生活态度却有着惊人的相似——享受生活。你可以从这两款车型中找到一切你想要的驾乘感受,有了它们,你可以尽情在天地间驰骋。细细想来,其实生活就应该是娱乐,应该在娱乐中生活,我们要学着去享受生活,生活本应如此。虽然名曰“对比”,但笔者实则更想把这两款车型作为新车来介绍,毕竟即使如笔者这样“身经百战”的车场老手,也并不见得对此类纯粹的旅行轿车有多么深刻的研究,他们只是刚刚开始离我们如此的近,快得都来不及去细细打量,也许只有与他们共同生活之后,才会深刻体会一款旅行轿车所能够带给人们不同的生活吧。


407SW 3.0外观图片
 

07款力狮2.0R旅行轿车外观图片

  外形

  在撰写这篇文章之前,记者曾经想到用“大屁股的诱惑”作为题目,因为这个比喻太过适合407SW和力狮旅行轿车的共同特征了,但是由于不太雅观,只能放弃这个“表面肤浅”而选择“底蕴深厚”的题目了。刚才只是玩笑话,但是却表达出了旅行轿车最大的特征,那就是比轿车更加宽大的尾部行李舱设计。作为407家族的旅行车系列,407SW只是在407基础上加长了后悬,改动了车尾造型,漂亮的“大屁股”设计所带来的对旅行的无限遐想。张着大嘴的前散热格栅,大倾斜角度的A柱,大面积的前风挡,贯穿车顶的4.82m2的全景玻璃,粗壮的向后倾斜的D柱、还有银亮的车顶行李架,扁平线条的407SW向我们展示了一款能够有着贴地飞行视觉效果的旅行轿车。反观力狮旅行轿车,在保持了力狮轿车圆润饱满的前脸设计基础上,A、B、C和D柱的隐藏式设计,使得车身视觉效果比起407SW显得更加统一,要不是较高的悬架设计,似乎隐含着一种跑车的韵味。从外形的整体感觉来看,407SW比力狮更加具有运动气息,而且更加时尚与另类,但是这也在无形当中制约着其通过性能,因为110 mm的最小离地间隙肯定不如力狮旅行轿车150 mm的最小离地间隙更能够适应中国恶劣的道路状况。


          407SW 3.0                           07款力狮2.0R旅行轿车

  内饰

  法国人向来以浪漫而不拘小节著称,所以407SW的内饰并没有考虑到中国人的需求,纯黑的色调虽然能够营造更加浓烈的运动气息,但是对于一款旅行轿车而言,家庭的温馨无疑被大大降低,好在头顶的大面积透视玻璃可以提供充足的阳光,弥补了视觉上冰冷的感觉,这也是407SW的主要卖点之一。407SW的内饰好像是在走极端的设计路线,纯黑的色调搭配银色中控台上密布的按钮,冷酷的感觉固然会使热衷者们血脉喷张,但同样也会在瞬间打消掉相当一部分车主的购买念头。中控台的布局密中有细,按钮虽多,但都具有一定的分布规律,点缀的银色装饰条也能适当弥补过黑的内饰所带来的压抑感。力狮旅行轿车的内饰则就相对来说顺眼许多,也许都是受东方文化的熏陶,这种上深下浅的内饰色调搭配比较符合中国人的审美,再加上小面积的银色饰条装饰,使得整体视觉效果非常精致,我们不得不佩服日本人在内饰设计上的用心,也难怪有那么多日系车型会在中国市场取得巨大的成功。力狮旅行轿车的三辐转向盘、圆形变速器以及红色背景光设计似乎看起来更加顺眼,而且在视觉运动效果上也首次超过了407SW,中控台上的按钮布局则采取与407SW均匀分布完全不同的分区重点突出的设计风格,好处是能够产生一种视觉中心,更有层次。对于车内空间,借助行李舱隔板、分割网以及可以很容易放倒的4/6分折后排座椅,407SW和力狮旅行轿车能够提供变化多端的储物空间——这也是旅行车的价值所在。当后排座椅全部折叠后,407SW的行李舱可以由原有的455 L储物空间扩大到1 654 L,力狮旅行轿车2.0R则同样由433 L扩大到1 649 L。只不过407SW的尾窗还可单独开启,以供更方便的拿取小件行李。


     407SW 3.0变速器                            07款力狮2.0R旅行轿车变速器
 
  动力
 

     407SW 3.0发动机                            07款力狮2.0R旅行轿车发动机

  如果说外形和内饰还可以容易比较的话,那么在动力性能上,力狮旅行轿车2.0R显然要吃很大的亏,因为我们并没有拿到407SW的2.2 L排量车型,3.0 L的排量足足比力狮旅行轿车2.0R多出了一半,所以我们还是分开来进行阐述会比较公平。先说407SW,407系列轿车目前可以提供四款发动机:三款汽油发动机(2.0 L、2.2L和3.0 L)和一款2.0 L柴油直喷发动机。登陆中国的407分别是2.2 L和3.0 L的汽油发动机。记者试驾的就是这款V6 3.0 L发动机,最大功率155 kW(6 000 r/min),最大扭矩为290 N·m(3 750 r/min)。而力狮旅行轿车2.0R目前在国内仅仅提供2.0 L排量车型,最大功率为121 kW(6 800 r/min),最大扭矩为187 N·m(3 200 r/min)。两款车型无论是静止加速还是中途超车,都可以用推背感来形容,虽然功率和扭矩相差的数值都比较大,但是也许是由于车身质量的缘故(力狮旅行轿车2.0R肯定要轻于407SW),也许是由于扭矩输出特性的缘故(斯巴鲁车型向来是以突出运动性能著称),407SW虽然占据着相当的优势,但这种优势并不是非常明显,至少记者在试驾力狮旅行轿车2.0R时并没有被407SW拉下很大的距离,推背感上细微的变化并不足以使人体的感观产生明显的差异,而且在中国严格限速的道路上,在道路法规允许的条件下,其高速性能基本可以视作等同的。但不可否认的是,407SW 3.0肯定是要强于力狮旅行轿车2.0R 。不过,如果要是407SW 2.2 L车型,虽然仍然占据着排量上的微小优势,116 kw(5 650 r/min)的最大功率和220 N·m (3 900 r/min)的最大扭矩则就与力狮旅行轿车2.0R不相上下,孰优孰劣还真不好说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