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财政部专家:燃油税率浮动高低与油价成反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0日 08:10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李晓辉

  财政部专家称“成品油价不与国际直接接轨”是为避免国内经济受国际油价剧烈波动冲击

  昨日,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首都经贸大学财税学院教授丁芸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燃油税费改革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丁芸介绍说,目前原油在我国能源耗费中占据近两成的比例,对外依存度达45%,这其中机动车占消费量的30%,按照“燃油消费税从量征收,多耗油,多花钱”的基本原则,能够起到减少污染的调节作用,同时还能使道路建设和维护取得稳定的资金来源,促进我国交通运输业的发展。

  税改聚焦六大问题

  贾康在回答网友提问时说,目前大家对成品油价税费改革的赞成意见占大多数,但是至少有六个方面的问题比较集中地被提出来了:第一, 燃油税的负担是高还是低;第二,在当前推出燃油税合适不合适;第三,为什么不先降价,再推出燃油税。第四,燃油税涉及到的人员安置问题怎么样妥善处理;第五,征的这个税收怎么用;第六,国家价格比较下来以后,应该形成一个什么样的认识。

  “这实际上就是降价”

  《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汽柴油价格不提高,汽油消费税单位税额由每升0.2元提高到1元,柴油由每升0.1元提高到0.8元”,可是在国际油价已跌到43美元/桶、比7月最高147美元/桶低70%的背景下,关于成品油降价却只字未提,昨日就有网友直接提问:“你们同意先降油价还是先施行费改税?”

  贾康回答道,从愿望上说,可能先降油价再施行费改税,大家更容易接受。但是可以预计,如果先降价,再明确地说要把税加上去,囤油的现象必然出现,而且管理上防不胜防。过去每当有风吹草动要推出燃油税,都出现过此类问题。这次,为抓住时机,平稳推出,方案上可能就排除了这个选择。

  贾康进一步表示,很快出台的这个改革,实际上就是降价。但它是在表面上含税价不变甚至降低的情况下,加入了长久起到正面效应的燃油消费税。所以两步并一步,也有一定道理。出现大量的囤油,毕竟是一个很不合理的情况,从现在的方案看,可以有把握地避免它。

  燃油税率实际是浮动的

  贾康称,现在的方案里,燃油税是从量定额征收。考虑到要同时推出成品油价格与国际油价间接联动、或称间接接轨的机制,那么换算成税率,实际上是浮动的。油价越高,实际税率越低。油价越低,实际税率则越高。

  针对“成品油价格为什么不与国际直接接轨”的问题,贾康解释说,这次改革方案中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要使今后的燃油价格与国际市场价格间接接轨,原油则是直接接轨。之所以原油要直接接轨,是因为在市场经济环境下和开放环境下必须如此,否则国内原油需求中约50%的需求就不能够顺利得到满足。但成品油目前还是以间接接轨为妥,这样有利于防止或缓冲国际市场油价剧烈波动对国内经济生活的冲击。

  高速路收费又缴税的理由

  有网友问:如果在城市道路、二级公路、乡村道路上行驶的车辆燃油税正好抵消了养路费,那么,在高速公路上为什么要既收费又缴燃油税?

  丁芸答道,高速公路建设并不都是政府出资建设的,有企业投资,有银行贷款,不同的投资主体需要通过高速公路收费来负担建设成本和获取投资收益。如果取消了高速公路收费,高速公路建设只能完全由政府财政出资,而无法带动其他投资主体进来。这样,高速公路的建设,也难以满足经济发展和人们出行的需要。

  针对“税费改革为什么不取消过路费、过桥费”的问题,贾康答道,这次改革方案中,明确规定要首先分步、有序地取消政府二级公路收费。在妥善安置人员分流和构建公路建设筹资新机制的过程中,希望首先把二级公路收费完全取消。其他的高速公路收费、过桥费等,发展方向是要更透明、有效地加以约束,今后应在深化改革过程中,对有条件取消的,首先加以取消。但客观地说,有些高速公路和桥梁适当收费,有它的正面效应,起到了合理分流交通量和加快筹资以加快建设基础设施的作用。从世界各国来看,主导的潮流是规范管理而不是完全取消。

(编辑:黄佼)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