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两厢车再度发力 年底收官新车频繁上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05:54 华商网-华商报
字号设置:[ ]

图:两厢车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关注

  上周六,两厢宝来在杭州上市了。近年来两厢车越来越受消费者欢迎,各大厂商为了抢占细分市场,也纷纷推出自己的两厢车品牌。从赛欧、POLO高尔夫到两厢飞度骐达、两厢福克斯等新一代安全、环保,具有国际背景产品的面世,无疑都大大推动了两厢车的发展。短短月余,包括宝来、伊兰特起亚均纷纷推出两厢车型,加上福特雪铁龙等,一时间,两厢车俨然有赶超三厢车的趋势。

  ■两厢新车频繁上市

  2006年,在众多上市的新车型当中,两厢车占据了2/3的份额。从今年年初到现在上市的两厢车有POLO劲情、雪佛兰乐骋、两厢福克斯、天津一汽威姿威志标致206东风雪铁龙C2、力帆两厢车、宝来两厢车。明年将要上市的两厢伊兰特、比亚迪F3的两厢版、两厢标致307奇瑞A3、两厢赛拉图等,都成为人们驻足观看的焦点。可以看出,继中高级轿车、中级轿车和经济型轿车缤纷登场之后,中国的汽车消费趋势正在迅速与国际接轨。

  “我们经销的两厢夏利,还有市场上现有的两厢富康、POLO、高尔夫,都是两厢车市场早期的培育者。然而,受传统消费观念的影响,中国消费者普遍认为三厢车气派,即便近年来私家车逐渐兴起,三厢车依然是国内市场的主流车型。像标致307等在国外都是两厢的车型在进入国内市场时,都改成了三厢车。但在今年推出的新车型里面,两厢车所占比例要高于三厢车。在西安街头行驶的两厢车,也比前几年越来越多,我们店里的威姿每月的销量远远高于夏利,威志出现了排队预订的情况。”天津一汽陕西公司吴强先生介绍。

  ■两厢车份额逐年增大

  从去年开始,两厢车在中国的尴尬处境开始得到改变。据相关数据显示,2001年国内市场上只有9种两厢车型,而且绝大多数集中在经济型轿车,销售规模约10万辆。到2005年,两厢车已经发展到21个品种,销量超过40万辆。2006年,沉寂多年的两厢车一下子活跃起来,标致206、POLO劲情、两厢福克斯、两厢宝来等两厢车型陆续上市。专家预测,到今年年底,国内车市两厢车型将达到30种,销量将达到4年前的700%,超过70万辆。

  现在,国内微型车市场已然成为两厢车的天下,这一点从夏利、奥拓的持续热销就能看出。在紧凑型车型里,两厢车也已经取得与三厢车分庭抗礼的地位,飞度、富康、POLO等车型大行其道。但在中级车市场,却只有福克斯、凯越HRV还有骐达等少数几款两厢车型。随着两厢伊兰特、两厢宝来等两厢车的推出,中级车市场竞争将会更加激烈。

  “两厢宝来凭借优秀营销团队,加上本身特有的欧洲血统、潜在消费群体等,成为年轻精英所赋予的都市‘驾驶者之车’,这充分迎合了他们对五彩生活、全面驾驭、休闲时尚的极致追求。两厢宝来上市无疑对11万-15万元价格区间内两厢车的细分市场带来冲击,我们坚信两厢宝来在市场上会博得更多消费者的热力追捧。”一汽-大众陕西商务代表处董起胜介绍。

  ■消费者青睐两厢车

  最近,一项北京车市的权威调查表明,在准备买经济型轿车的人群中,有50.2%的消费者认为两厢车油耗低,经济实用,开始考虑买两厢车。这意味着,两厢车的市场开始逐渐成熟,更多的消费者愿意选择两厢车。这是因为当前市场上的两厢车绝大部分都是中低档经济车,它能够很大程度上满足消费者油耗低,经济实用的要求。另外厂商对两厢车越来越重视,设计也越来越考虑消费者的时尚要求。总之,两厢车在这几年充分利用其油耗低、经济实用的优势迅速发展,已经在中低档车市场打开了局面。

  供职于西安一家公司的蔡女士开着一辆红色骐达轿车上下班,周末去远郊旅游。她告诉记者,自己选择该款车,其一,是被该车亮丽的外形所打动;其二,是被该款车的人性化配置所折服;其三,两厢车便于驾驭,利于停放。在记者对一些两厢车主采访时,他们普遍认为在选择轿车时,外形、安全、内部空间等因素的重要程度比例较大,这反映了消费者选择汽车时更注重实际使用性能。消费者认为两厢车的安全性能比三厢车要好,在外形方面两厢车也要比三厢车时尚,而消费者认为两厢车比三厢车最突出的优点是两厢车占地小,灵活方便,这些两厢车的优点开始为消费者所认识并接受,更多的消费者在购买汽车时将会倾向于选择两厢车。(记者 王文凯)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新浪会员,欢迎注册
不支持Flash

热门车型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