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汽车集团现象:重品质更重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 10:02  财经时报

  范安德现在可以考虑怎样过圣诞节了。如果不愿意回到德国或去别的地方度假,那么不妨请董事会的老板们到中国打高尔夫球,来庆祝大众在中国的“翻身仗”。

  这位大众汽车集团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2006年的运气不错。他在中国第一个完整的会计年度,已是毫无悬念地大丰收。而他去年7月上任之时,大众正经历进入中国市场20年来的首次亏损。

  作为中国汽车市场的先行者,大众已经注意到,中国消费者正在每月新上市的车型中挑选,有的已经将他们使用数年的普通桑塔纳,更换为更高端的帕萨特

  品质要求更苛刻

  在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范安德表示,在中国,一辆汽车往往就是消费者的面子,人们在购车时更注重外观,而不是发动机等核心技术,这让他有些不惑。

  数据显示,今年国内车市最显著的特点是,前两年风光无限的经济型车虽然还在继续增长,但增幅已远远低于中高档车。分析人士认为,这一现象表明,在私人换车成为消费热点后,人们对汽车品质的要求大幅度提高。

  在经济相对落后的辽宁省沈阳市,一位奥迪经销商告诉《财经时报》,与前两年不同,今年不但销售势头很好,而且在该公司购车的消费者,大多为非第一次购车的私人用户。

  北京市通用品牌某经销商也告诉记者,根据对用户调查,在该店购买君越的消费者中,50%左右有过购车经历;在购买凯越的消费者中,15%左右为私人换车。今年前11个月,该店的汽车销量同比增长近20%,二手车业务也同比增长40%多。

  许多经销商表示,换车的消费者普遍目的明确,消费理性,对汽车品质的要求更加苛刻,不容易被花哨的外表所打动。而首次购车的消费者,大多缺乏目的性,往往因一个细节改变主意。

  价格战将燃至高档车

  有关专家预计,明后两年,私人换车的比例将会继续扩大。为了争夺这部分成熟的消费者,市场竞争将会更加激烈。

  刚刚结束的北京车展,几十款亮相的新车将在明年量产,而目前中国的轿车价格高出国际市场10%~15%,这给接下来的价格战埋下了伏笔:在生产成本更低的中国,轿车价格应该比国际市场更便宜才对。

  在采访中,许多厂商、经销商和消费者都认为,随着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明年轿车价格将会继续下降,并可能蔓延到高档车市场。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高档车市场同比增长近80%的事实,几乎让所有的汽车厂商震惊。推动这一惊人增长速度的,正是大量的私人换车。数据显示,在严控公务车的情况下,中国高档车市场的85%来自私人购买,而且其用户几乎都不是第一次购车。

  品牌形象主导换车

  针对中国市场,奔驰宝马、奥迪、克莱斯勒沃尔沃等十多个高档品牌,都已经或即将推出新车型,以应对换车热引发的市场“井喷”。在中国高端市场占有率最大的奥迪,明年还将推出小型车。

  业内人士认为,种种迹象表明,私人换车高峰的到来,将改写中国轿车市场的格局,未来两年,中国将由中高档轿车主导价格战。以往以价格抢夺市场的低端品牌,有些可能因此被迫退出。

  这一点,从手机市场的演变也可看出端倪。前几年,诺基亚以高端品牌形象推出中档手机后,数十个手机品牌在中国市场上消失。它们大多是善打价格战的国产手机。

  当年国产手机的种种弊端,在汽车业表现得毫不逊色。一项调查表明,由于产品质量、售后服务等诸多原因,国产车的品牌忠诚度很低。

  许多经销商表示,换车的私人消费者,由于对品牌口碑、售后服务等已经有所了解,因此在购买前就会确立品牌。

  这一消费习惯对今年的汽车市场已经产生很大影响。前两年最擅长打价格战的北京某品牌汽车,因屡屡遭到消费者质疑,市场表现大不如前。

  众多业内人士认为,与中国其他行业一样,品牌形象将是影响私人换车行为的最重要因素。私人换车高峰的到来,必将引发中国汽车市场新一轮洗牌。(记者 高斌)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