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能动生活 海外试驾福特 S-MAX(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 10:22  中国汽车画报
能动生活海外试驾福特S-MAX(图)

福特 S-MAX外观图片

  一年前到欧洲试驾福克斯时,欧洲福特的车型给我留下一个印象:好的工程学设计,好的造车品质,好的驾控感受,但在造型尤其是内饰设计方面却很保守。的确,那时即使问到欧洲福特的工程师,他们的回答也只是坐进车里去驾驶一下,亲自体会过就知道福特车是很好的车。在“酒香也怕巷子深”的年代,福特工程师的回答让我替他们捏着一把汗。这里需要强调一下,此福特非彼福特,我们最好把欧洲福特与美国福特区分来看,毕竟在整个福特集团状况不佳时,欧洲福特却有着不错的表现,事实上欧洲福特一直秉承着欧洲设计、欧洲研发、欧洲生产的独立性,而且产品线也是以更符合欧洲市场的中小型车为主。

  长安福特生产的产品就全部来自欧洲福特,从这个意义来看,长安福特与欧洲福特似乎走的更近些,我们有理由多关注一下。

  与竞争对手一样,欧洲福特最近一直在积极筹备多用途新车。从全新的Galaxy、S-MAX到C-MAX、KA MPV、Fution,几乎在每一个车型平台上欧洲福特都已推出或即将推出一款MPV。而随着在2006年日内瓦车展推出的SAV概念车的量产版本Galaxy和S-MAX的销售,福特的MPV攻势拉开了序幕。

 

福特 S-MAX内饰图片

  在欧洲福特的产品线中,Galaxy与C-MAX是分别基于蒙迪欧和福克斯平台的MPV,而S-MAX则是介于两者之间的一款MPV。虽然S-MAX比Galaxy矮了69毫米,短了50毫米,但却有着2850毫米的相同轴距,所以也可以看作是基于蒙迪欧平台的车型。事实上,连同即将在2007年上市的新蒙迪欧,这三款车型都是在欧洲福特的比利时Genk工厂生产。

  在巴黎车展上,参观福特展台绝对会有耳目一新的感觉,原来保守的设计似乎一扫而空,呈现在眼前的是时尚动感的新蒙迪欧旅行车和超前的IOSIS概念车。它们代表着福特今后的“动感设计”理念。而S-MAX与Galaxy无疑是福特新设计理念的最先受益者,虽然推出的时间略微早了些,但还是很好地将动感设计的主要元素诠释在量产车上。由此也带来了新的视觉冲击:富有个性的前脸,动感流畅的车身和锋利的腰线充分体现了所蕴藏的“能量”,而内饰方面的进步则更为明显,大面积钛金属光泽的面板出现在中控台上,马自达风格的圆形空调出风口令整个内部空间更活泼更运动,就连座椅面料的选择也突出了动感设计。

  毫无疑问,S-MAX首先是一款MPV,它有着MPV的典型特征:7人座椅,大空间和灵活多变的多功能行李厢。对于MPV,我们很关心它的第二、三排座椅,应该说S-MAX的第三排座椅没有让我们失望。如果将第二排座椅调到最前端,那么第三排可以坐下两个成年人,而此时第二排也还有不错的乘坐空间。如果第三排坐两个儿童,那么第二排的乘客则会拥有一个相当宽松的空间,无论头部还是腿部,而且座椅靠背可以调至很舒服的角度。

 

福特 S-MAX外观图片

  一辆MPV拥有多变的座椅并不稀奇,经过一番拆拆卸卸,大多数MPV也都会拥有一个大的行李厢。事实上,S-MAX在这方面带给我们的惊喜远不止于此,第二、三排5个座椅的任何一个都可以在不需要挪动头枕和其他座椅的前提下,仅靠座椅上把手的提拉便可轻松折叠放平。据福特工程师介绍,S-MAX的座椅总共有32种组合方式。当然最令人开心的是,只需花几分钟时间放倒第二、三排所有座椅后,出现在眼前的便是高达2000升的储物空间,可以随意放下帐篷、滑雪板等户外用具。而此时被放倒的5个座椅便如同平板一般,不会对放置行李或出行用具造成任何麻烦,这都要感谢福特独有的放平系统FFS。空间利用的如此充分,当然也会带来些小问题,比如没有备胎,不过S-MAX随车带有简单的补胎工具。

  如果仅仅是这些实用性功能,S-MAX也担当不起福特所下的“运动型MPV”这个定义。我们都知道,记忆中的MPV往往因为满足现实生活的多功能性而导致车身较高、重心偏高,从而远离了“运动”的范畴。难道S-MAX要改变MPV的传统形象?外形上看,S-MAX车身高度偏低,如果把姐妹车型Galaxy看作传统的MPV,两车放在一起,那么效果就比较明显了,显然S-MAX在外形上更具备运动的特质。

  当然,真正的运动感还是要通过驾驶来体验。就像运动员在赛道上才能展现出真实的水平,S-MAX的运动本质,我是从位于比利时的Lomel试车场上体验到的。

  来自Volvo的2.5T发动机匹配在S-MAX的顶级版本上。在福特车系中,这台220马力5缸涡轮增压发动机是否有似曾相识的感觉?没错,它也同时被使用在“平民跑车”——福克斯ST上。想想Galaxy的顶级版本Ghia都没有这福分,看来福特为了打造S-MAX的运动气质还真是下功夫!有了这颗强有力的心脏,再配合上换挡顺畅的6挡手动变速箱,较重的车身果然没有制造出麻烦,厂方0~100公里/小时7.9秒的加速成绩也印证了这一点。

  从高速环道、连续弯道到检验底盘的各种颠簸路段,虽然驾驶的时间有限,但并不妨碍S-MAX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扎实偏硬的底盘是首先感受到的,同时也是发挥S-MAX运动特性的基础,如果不刻意强调,你不会意识到与欧洲风格的轿车有何区别。在高速过弯和连续弯道中,S-MAX的侧倾幅度很小,再加上灵敏准确的转向,狂奔中的我几乎忘记了驾驶的是一款MPV车型。如此坚实的悬挂为高速行驶稳定性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环行跑道上,S-MAX可以顺利跑到220公里/小时的车速,要知道这个车速对于一辆MPV并不是一件易事。在各种颠簸路面,调校均衡的底盘也表现出很好的整体性。不过,与良好的行驶性能相比,车内噪音的控制似乎并没有达到最理想的状况。

 

福特 S-MAX外观图片

  运动特性提升了,接下来就一定会想到刹车性能,这直接关乎到行驶的安全性。对于一辆MPV,特别是有着非常不错的运动特性的MPV,如果制动方面没有保证的话,后果就有点严峻了。说到这里,在试车道上阅车无数的福特试车手的一番话算是给我吃了颗定心丸,他说在欧洲同类车型中还没有哪一个能够达到S-MAX的水平。这可不是王婆卖瓜的一席话,只需在高速入弯前的一脚制动,就知道此言不假。S-MAX的刹车性能堪称媲美轿车。

  至此,我们对S-MAX的MPV特性与运动特性都有了了解。的确,若不是坐在车内,子弹头般向前延伸的A柱令前风挡与驾驶者之间有了更开阔的空间和略感宽大的车身,驾驶中的感觉让你很难判断出这其实是一款MPV。

  S-MAX共匹配有2.5T、2.0汽油机和2.0、1.8柴油机四款发动机,除了2.0汽油版和1.8柴油版采用5挡手动变速箱之外,其他车型都可采用6挡手动变速箱。与此同时,不同车型在轮胎的匹配上也略有不同。在欧洲,S-MAX从6月份开始销售,售价从1.7万欧元起。销售出去的5万辆车呈现两个特点:50%的为顶级车型;超过一半的买主是第一次购买福特品牌的产品。

  一辆实用的MPV,同时不失驾驶乐趣,对于上有老下有小的年轻家庭而言,真的很有诱惑力,因为他们可以用5+2诠释家庭的幸福。这样一辆好车,离我们还远吗?其实,我们的这次试车,可以看作是S-MAX登陆中国车市倒计时的开始,不过到时候,我们看到的可能会是搭载马自达6的2.3升发动机的S-MAX。

  运动型MPV的概念能否在中国一炮打响,还要看中国消费者对MPV的认知程度。像S-MAX这样一款“让生活更运动”的车型很难对商用MPV市场造成冲击,因为它更适用于家庭。看来,广本奥德赛要小心了。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麦柯斯S-MAX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长安福特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