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豪赌”中国福特提速 加大投资增加产能出新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 09:22  中国经济时报

  北美“自救”

  前不久,福特汽车公司(以下简称福特)CEO、家族第三代掌门比尔·福特到访中国,并且称“福特汽车正在稳步加速实现在中国的快速发展。”他表示,“对于中国这一世界第二大汽车市场的未来十分重视”。

  比尔·福特此次中国之行,主要是为了颁发第七届福特汽车环保奖。据悉,2006福特汽车环保奖以“创新发展,人境和谐”为主题,鼓励和引导更多人以科学、创新的方法进行环境保护。历经三个月的严格评审、实地考察和现场答辩,最终评选出23个各具特色的优秀环保项目,他们分享了今年105万元人民币的奖金。

  此外,比尔·福特还赴南京视察了工厂的建设情况。

  几乎与此同时,福特公布了初步统计的 2006 年第三季度财务业绩,亏损的事实给比尔·福特的中国之行增添了几许烦恼。数据显示,该公司2006年第三季度净亏损为58亿美元,合每股3.08美元。而上年同期净亏损为2.84亿美元,合每股15美分。

  不计特殊项目,持续经营部门第三季度亏损为12亿美元,合每股62美分。而上年同期亏损为1.91亿美元,合每股10美分。持续经营部门的业绩主要反映了该公司北美、亚太和非洲以及第一汽车集团所面临的经营挑战。

  据悉,该季度净亏损中包含的特殊项目主要反映了与改组努力(主要是北美地区)有关的成本以及与北美和捷豹路虎 ?Jaguar、Land Rover? 汽车部门有关的长期资产再评估。特殊项目使第三季度的盈余共减少了46亿美元(税后),合每股2.46美元。这些特殊项目的税前影响总计为53亿美元。

  福特在亚太和非洲地区公布的第三季度税前亏损为5600万美元,而上年同期则为2100万美元。这一下跌主要反映了产量和经销商存货的减少、不利的混合以及奖励的增高,但是这又被成本的降低所部分抵消。

  离整个财年结束还差一个多月,福特面临严峻考验。对此,比尔·福特称这些只是短期问题,并认为这样的结果已在预料当中。而且,福特已在北美展开“自救”行动。 据了解,为摆脱困境,福特出售了阿斯顿·马丁,停产金牛座,收购罗孚。在高管方面,比尔·福特请来穆拉利,空降人才以解福特燃眉之急。

  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方面,福特动作很大。据悉,福特上一季度损失高达58亿美元,而2005年一年内花销在员工医疗报销的成本高达35亿美元。公司为了解决因健康医疗费用猛增造成的成本增加问题,决定用固定的费用津贴取代原有的报销政策,2008年1月1日起,福特数千名退休职工将面临这一新的健康医疗政策。

  “下注”中国

  和北美相比,福特在中国的业绩足以让比尔·福特宽慰,2006年前三季度,福特中国市场零售总销量达到114685辆,相比去年同期增幅达到105.5%。旗下各大品牌——福特、林肯马自达Volvo、捷豹和路虎都持续高速增长。比尔·福特对福特中国今年的市场表现感到满意,他说,福特在中国的业务是循序渐进发展的,并没有冒进。

  在过去的三年中,福特在华年产能从初期的2万台迅速扩展到20万台。2007年,长安福特马自达新的南京整车制造基地也将建成投产,初期年产能为16万台。届时,长安福特马自达总年产能将超越40万辆,这意味着明年其乘用车产能将增加20万辆,这将为后续车型的投放打下基础。此外,同样在南京的长安福特马自达发动机有限公司也正在建设中,2007年上半年投产后将年产发动机35万台。同时,福特经销商体系在三年内也开设了近200家。这些业绩使得中国市场在福特的全球战略版图中占据了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正是看到了中国汽车市场的潜力,使福特下定加大投资中国的决心。有关数据显示,在过去三年中,福特汽车公司和在华的合作伙伴在新厂建设、新产品推出和网络建设方面的投资已远远超过10亿美元,超过2003年比尔·福特访华时许下的投资数额承诺。

  在此次中国之行的途中,比尔·福特说,位于南京的中国采购中心,2006年在中国采购汽车零件与系统将超过26亿美元,采购的物品将提供给美国、欧洲及其他地区的装配厂。另悉,福特计划至2010年,从中国的采购数额将提高至100亿美元,这相当于其全球每年零部件采购的15%。“未来十年,全球汽车产量的增长将有90%来自亚洲。我们正基于这一预期制定对策。”比尔·福特说。分析师指出,借加大中国采购的措施,福特公司可能将零部件平均成本降低30%-40%,这一举措将大大减少在北美的生产成本。

  福特在中国的发展从开始的磕磕绊绊,到现在的顺风顺水,其间经历了颇多周折。在北美业务重组完成后,福特是否能够重振在全球的雄风?其间蕴藏了太多的未知和可能。-本报记者 章小星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