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荣威品牌高调亮相 经销商谨慎观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 13:52  财经时报

  李均出生在富庶一方的昆山,并历经多年打拼,成为某日系车昆山经销商的负责人。但他最喜爱的还是彰显英伦气息与格调的英系车。

  在荣威发布会上,李均高兴地告诉《财经时报》记者,拥有高贵血统的荣威750,很可能改写中高端市场以德、日、美车型占主导的车市格局。

  荣威定价看重品牌

  10月24日,荣威750正式对外发布。会上,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对荣威的定位表述为:第一款在中国量产并具有纯正英伦轿车设计与技术基因的中高端产品。

  荣威将目标客户定为社会进取族群。作为经销商的代表之一,李均成为邀请对象。在他看来,荣威消除了消费者对“大嘴前脸设计失望”的疑虑。

  但有业内人士称,在中高端车型中,日系车精致,德系车稳重,美系车宽大。荣威750能否给市场带来冲击还是疑问。

  据介绍,荣威750的原型车罗孚75是原罗孚品牌的英系经典车型,曾为英国王室御用之车。在劳斯莱斯宾利捷豹等众多英国豪华品牌中,罗孚享有英国“汽车教父”的美誉。

  在引人关注的定价问题上,上汽汽车公关传播总经理黄华琼告诉《财经时报》,荣威750将更多地考虑品牌建设,不会给销量设限,定价十分谨慎。

  黄华琼还透露,上汽明年推出一款新车W261,这才是真正要求销量的车型。据称,这款车型定位与标致307或者花冠相仿。在5年30款新车的宏伟计划中,荣威750不过是上汽自主项目中“万里长征的第一步”。

  市场高开暗含风险

  “自主品牌高开是一步险棋。”资深分析师项明认为,与其他自主品牌不同,荣威750直奔中高级市场,有很大的风险。

  不过,上汽首席工程师林德瑞表示,荣威750修长典雅的整体造型、雪茄型车身、不锈钢镀铬腰线、流畅的线条与饱满的车头曲面,彰显了皇家气度的优雅与尊贵。从试抛出的“23万元至32万元之间”的价格看,荣威能够打动一部分消费者。

  相关人士认为,自主品牌大多在争食利润较低的经济型轿车市场,闯入中级车市也只有一两家而已,高级车市无人问津。荣威问世,是中国汽车产业的重要里程碑。

  但黄华琼也承认,在保证市场份额的同时,如何将这一品牌的精髓发扬光大,是上汽不得不面对的难题。一般来讲,国内其他厂家都选择“先要市场再要品牌”的发展之道,通过中、低端产品“试水”,然后再逐步创造品牌,奇瑞吉利无一不是如此。而上汽显然选择了一条与众不同的道路。

  据胡茂元介绍,荣威凝聚了上汽数年的心血。2003年,上汽成立了自主品牌项目组,2004年完成了罗孚75、25平台技术的消化吸收,并在完整的罗孚知识产权基础上,开发出荣威750.谈及未来发展规划时,胡茂元表示,上汽的自主品牌将在明年实现销售5万辆的目标,到2010年形成五大平台共30款车型,达到25万辆整车和30万台发动机的生产能力。

  正是这一宏大的目标,鼓舞了李均成为荣威经销商的信心。

  经销商谨慎观望

  “自主品牌缺席高端市场一直是业界的遗憾,但荣威的出现有望改变这一局面。”一位参会的经销商总经理这样告诉《财经时报》。据记者了解,荣威750将于今年年底在全国首批60家经销店上市,预计售价不低于20万元。

  有业内专家担心,今年自主品牌在其他细分市场虽然收获颇丰,但主力军仍是经济型轿车;自主品牌依靠价格取得了30%的市场份额,但在技术与后续产品上依然还是“短板”。在高端市场,价格并不是消费者购买的主要因素,技术不断创新和优质服务等形成的品牌影响力才是关键。荣威作为上汽的首款自主品牌汽车,显然不具备这样的优势。

  一些经销商认为,荣威以沉稳、庄重为主的英国式汽车设计,外观不张扬但透着一股尊贵的气息,正是荣威的卖点。与罗孚的关系,有利于荣威快速树立品牌形象。

  《财经时报》记者采访获知,虽然有李均这样的吃螃蟹者,但一些经销商对荣威还处于观望状态,对展厅建设并不积极。在建设一家4S店的投入需2000万至3000万元的情况下,巨大的前期投入和难以预料的市场前景,所带来的市场风险,都让他们对荣威望而却步。

  因为谁也不知道荣威会不会像流星一样,在中国热闹的车市大潮中一闪而过。(杨仕省)

(编辑:卿钦)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荣威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