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头越 试驾南京菲亚特派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 14:32  汽车导报

南京菲亚特派朗外观图片

  评价:

  优点:形象稳重,驾乘轻便舒适

  缺点:悬挂支撑不足,换挡行程过长

  “Perla”是意大利语“珍珠”的意思,足见南京菲亚特派朗寄予的殷切期望。

  一个有些尴尬却又无法回避的问题成为本文的开头:南京菲亚特已经许久没有新的动作了。经历过2004年汽车销售市场的整体低迷,又迎来2005和2006年持续不断的回暖升温,众多车厂在潮起潮落之间纷纷携带着自己的“战利品”成功爬上岸边的时候,似乎唯见南京菲亚特沉沦下去。个中原因或许有些复杂,但毕竟头顶着“FIAT”这个享誉国际的金字招牌,南京菲亚特两年未有新车面世的尴尬事实难免会受到更多人的关注与猜测。

  经历了两年之久的沉默,南京菲亚特终于“爆发”,一举推出了针对中国市场专门开发的全新车型派朗,这既是南京菲亚特对种种传闻和流言的有力回击,也是洗心革面重新开始的一个新起点。

  翻身之作

  作为菲亚特品牌第一款诞生于中国的新车型,同时也是中国与意大利双方首次智慧和心血的共同结晶,派朗肩负着重振旗鼓、重塑南京菲亚特形象的历史重任。其实纵观历史悠久的百年品牌菲亚特,历来都是制造小型车的高手,旗下堪称经典的车型更是不胜枚举。包括南京菲亚特此前生产的派力奥周末风两款车型,在菲亚特家族的族谱中也占有一席之地,只有三厢车型西耶那是为中国市场而专门开发的。由于派力奥、周末风这些精巧朴素却扎实耐用的欧洲车型不能完全满足国人好大求全、偏爱舒适豪华的心理,尽管赢得了不少追求个性化的年轻一族的喜爱,但终究没能像同级别其它对手那样卖个盆满砵满。

  吸取了经验和教训的南京菲亚特与意大利方面一起,重新为自己定位,力求寻找到中国车市的风向标。派朗便是在这种重新改变战略方向的情况下诞生的,它屹立在菲亚特百年造车技艺的雄厚根基之上,更脱胎换骨于中国工程师本土化的理念之中,实为一部寄予了南京菲亚特新希望的翻身之作。

南京菲亚特派朗外观图片

  本土化理念

  派朗留给我的第一印象便是“稳重”二字。虽然从侧身的轮廓线条中不难认出其来自于之前的三厢车型西耶那,但经过意大利设计师重新塑造的派朗已经基本摆脱了西耶那个性化的影子。与后者相比,派朗的前脸造型回归了现阶段菲亚特家族脸谱的基本特征,四平八稳的线条不仅使车头看上去更为稳重大气,无形之中也提升了派朗的形象。车尾的设计也与车头遥相呼应,除了采用时下流行的立体三角尾灯之外,更引人注目的是尾厢上方一条宽大精致的镀铬饰条。可别小看这饰条,表面上似乎只是时下的流行元素,但其实这正是菲亚特设计师本土化理念的最好映照。包括庄重大气的前脸在内,派朗外观上所有的创新均是为了提升形象档次,迎合更多大众需求的口味。

  同样,从全新设计的车厢内饰中也处处流露出“稳重”的影子。全新设计的仪表和中控台区域充满了方直的造型,这点与外观的整体风格十分接近,相比从前西耶那“蝴蝶”造型的中控台,派朗稳健的内饰风格丧失了一些个性化的元素,但却更容易赢得大众化的接受与好感。

  本土化的理念还体现在车厢的众多细节之处。中国用户喜欢把车当作自己的第二个“家”,了解到这一点的菲亚特也开始变得聪明起来,车厢内的杯架、储物格明显增多,空间利用率大为改善;中控台各种设施按键的布局也井井有条,操作非常顺手,而不再像西耶那那样以美观为首要考虑。

南京菲亚特派朗内饰图片

  乘用更舒适

  派朗身上另一个重要的变化反映在舒适性方面。之前的派力奥、西耶那等车型秉承了欧洲菲亚特注重操控感受的机械特性,却在汽车市场刚刚起步的中国受到了冷遇。这次试驾派朗给我留下最深刻的印象便是其从驾驶到乘坐均表现出不同以往的舒适和轻便。

  派朗搭载的菲亚特1.7L直列4缸发动机是首次在中国露面,包括发动机和变速箱在内的动力总成由意大利直接进口。从数据上看,95hp的最大马力似乎对于1.7L的排量来看并没有多少优势可言。而这台发动机却胜在强劲的扭矩输出:140Nm的峰值扭矩出现在4000rpm时刻。更重要的是,在2500rpm较低的转速下,发动机便可输出接近峰值扭矩的136Nm,这样的特性既保证了动力输出的线性,又兼顾到燃油经济性,对于经常游走在城市中的用户来说是一种比较适合的调校。

  配合新开发的C510五挡手动变速箱,派朗的整体动力表现比较均匀平顺,从接近2000rpm开始发力,一直持续到4500rpm之后才有逐渐下降的趋势。但是由于变速箱齿比分配的关系,在整个提速过程中发动机并没有明显的力量爆发点,相信这样的表现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考虑到整体的舒适性。C510变速箱是意大利菲亚特新开发的产品,使用起来轻便异常,每个挡位都能清晰地找到啮合点;再加上离合器采用了液压助力,进一步减轻了整体的操作力度。不过美中不足的是变速箱的换挡行程有些长,操作虽然轻松,但“工作量”却仍不小,无形之中也拖延了换挡效率。

  驾驶操作的轻松还体现在方向的感觉上。没有了派力奥那种扎实沉重的手感,握着派朗方向盘的我感觉更像是在驾驶一部日系小车。的确,要想获得轻松的驾驶感觉,方向盘是非常关键的一环。派朗轻巧的方向反应尤其能够赢得女士的青睐,但同时,路感的回溃、指向的精准程度等指标也必然会有所削弱,无形之中降低了派朗的操控乐趣。好在这只是车辆性能设定的取舍问题,并非缺点。

  而真正让我感到有所不足的是派朗的悬挂调校。应该说派朗车架的整体刚性还是足够的,在整个试车的过程中,车厢的变形幅度非常细微,在这一级别中算得上是较高水准了。然而悬挂系统的表现就有些差强人意:由于派朗悬挂的初段设定较硬,不能很积极地去吸收过滤一般路面的震动,以至于一些细碎的震动传递至车厢,对乘坐舒适性有一定的影响。而在激烈过弯的时候,悬挂的末段调校较软,无法给车厢有力的支撑,导致过弯侧倾现象比较严重。这种现象又更多地集中在前悬部分:由于派朗的后悬挂采用半独立扭力梁式设计,抵抗侧倾能力较强;再加之车头较沉的原因,因此激烈过弯的时候,比较容易发生推头的情况。

  当然对于一般用户来说,这套悬挂应付日常驾驶还是绰绰有余的;不仅如此,派朗配备的185宽胎也提供了上佳的抓地力,一定程度上能够缓解悬挂支撑力不足带来的影响。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在激烈过弯时侧倾较大,但经过改良的前排座椅给了我非常有效的支撑,这也不失为派朗一项舒适贴身的设计。

  肩负重任

  直到今天,以舒适为卖点的车型仍然是国内汽车市场上的消费中坚,而对于家庭用小车来说则更多地以空间和实用性来论英雄。毕竟作为大多数家庭的第一部车,人人都希望它会是一部体面又舒适、宽敞又实用的全能选手。而派朗正是抓住了这条“不变”的定律,在外形和空间上大做文章,同时着力强调轻松和舒适的驾乘感觉,力求做到样样周全。从这点上说,南京菲亚特将派朗定义为一款重树形象,扭转格局的车型实不为过;甚至以其比较全面的表现和颇具竞争力的售价来看,也将会对目前的家用小车市场形成一股冲击波。

  背负重任的派朗自然压力也不会小,面对强手如林的竞争局面,派朗及其背后的南京菲亚特要走的路并不轻松。好在这只是新的开始,只要坚持下去,总会迎来收获的那一天。(撰文:刁晨 摄影:楼浩)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