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生活有滋有味 试驾天津一汽威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 11:56  东方卫视-车世界
让生活有滋有味试驾天津一汽威志

天津一汽威志1.3L外观图片

  就在我们试驾威志的前一天,天津一汽对外宣布:即日起对旗下的威姿威乐、N3等进行价格体系梳理,其中多款车型价格进行了价格下调,这显然是在为威志的上市铺路,顿时让我们对威志更多了几分期待。其实,早在广州车展威志第一次露脸时,就对这款车有了好感。为什么呢?是外形吗?总感觉不如威姿圆润。是做工吗?当时还只是手工样车,细看甚至连两个车灯的大小都不太一样。细想过来,大约还是民族品牌的魅力,让人不免由衷地亲近一分,因为这是天津一汽在NBC平台上自主研发的第一款车。相传新威姿将会在广州丰田生产,那么天津一汽今后获得的新车型势必会更少,所以走自主研发的路线必然是大势所趋。

  提起NBC平台,应该也算是车市响当当的一角了。所谓NBC平台,日本丰田公司研制的新基准紧凑型轿车共用平台,而共用平台概念,正是目前国际上十分通行的研发设计手段,NBC系列车型被业内专家誉为“以极富魅力的内外设计勾画出21世纪紧凑型轿车的全新模式”。如今在这个平台上又诞生了一个新成员,自然也引来了各方的关注。


天津一汽威志1.3L前大灯图片

  我们拿到的试驾车仍然还只是量产前的试装车,因此多少会有一些瑕疵,不过通过这次零距离的接触,让我们有机会在威志正式上市之前,抢先一步揭开了它的庐山真面目。首先是外形,比起NBC平台的其他车型,威志要多了几分刚毅和硬朗,前车灯选用了卤素与LED大灯组合,通透性远远好于它的竞争对手。而车身侧面的线条则与威姿有些接近,前部显得更加厚实。尾部的处理相对更简洁明快,造型别具一格的尾灯成为后部最突出的看点。近期车界的流行元素是夸张的车灯,以年轻时尚人群为主要市场的威志配上这样的尾灯也算是跟上了时尚的脚步。总体来说,威志的设计风格并没有盲目地追求欧化,而是加入了更多符合中国人审美观念的元素。

  坐进车内,驾驶室的空间对于高个子的我来说,略显得狭小了一些。中控台有着明显的家族特征,与NBC平台的同门兄弟一样放在了中间,所不同的是威志用了我们习惯的表盘式,而不是其兄长的液晶显示屏,个人感觉这样更容易适应,至少油表的指示要直观得多。空调出风口并没有借鉴威姿、威乐那种卡通的圆形,而是用了相对比较传统的方形,可能是为了与硬朗的外形相呼应吧。内部空间狭小一直是很紧凑性轿车难以避免的弱势,值得一提的是,威志后排无论是头部空间还是腿部空间都非常令人满意,这得益于威志精巧的内部空间设计,尽量把车轮推向四角,轴距占到了车长的很大比例,充分发掘有限的车内空间,将经济型轿车有限的空间最大化的利用起来,丝毫没有压抑和局促的感觉,同时获取更大的占地面积,以求在行驶中多一分安全。在中控音响控制面板最下部有个USB接口,插上存有MP3的U盘,就能直接读取并播放,这一独具匠心的设计也许并没有太多的实际用途,但是也让人有小小的惊喜。调节左右外后视镜的电动按钮,包括电动玻璃的中控按钮统统由门板移到了中央手刹后面的位置,门板上则有了一个大大的放文件夹的地方,这样就又节约了一大块空间,但也需要驾车人花一点点时间来适应。除了乘坐空间,按小型车的标准,威志的储物区也足够的宽松,后备厢有效容积估算超过200升,如果苛求再多装些行李,可以拆掉隔板,翻倒整体式的后排椅背就解决了。


天津一汽威志1.3L内饰图片

  我们试驾的是1.3L手动档,从北京市区出发,出城后沿着八达岭高速驶往昌平,一路上等红灯的时候,都有不少人探出车窗来向我们讯问这辆车的情况。因为是周末,路上挤满了出城和进城的车辆,威志灵活准确的操控性得到了充分的发挥。威志转弯灵巧,急转时产生的离心力感觉不是很明显;过弯后急踩油门,车辆的直线行驶稳定性非常良好。凭借威志娇小的身躯、敏捷的身手,我们在大街小巷游刃穿梭,轻松自如。上了高速公路以后,我开始逐渐加速超车,方向盘的指向还算准确,加了液压助力,力度轻盈、充满弹性,驾驶起来要舒适许多,只是路感不是很清晰,当然对这个档次的车要求这些的确有些苛刻了。挡位也比较清晰,只是挡位行程有些长,入挡时不是很利落,但这对驾驶的影响并不大。

  威志使用的8A-FE发动机在夏利上已经服役过多年,也算是久经考验过的了,虽然技术上没有什么优势可言,但它性能可靠、价格低廉、皮实耐用、维修方便,大缸径、短行程,这种结构突出的优点是爆发力强,这台双顶置凸轮轴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86马力,最大扭矩110牛米,就威志不足1吨的整备质量装备这款发动机的动力应该是可想而知的,虽然最高扭矩出现在5200转/分钟,但由于扭矩曲线相对平坦,发动机在2000转/分钟以上就能发出足够的动力,让人感到动力输出始终源源不断。在路况较好的高速公路上,我们将时速保持在140公里左右也并不显得吃力,不过加速时不太平稳,能明显感觉换挡时动力的衰减。威志节油的特点是令我们所有参加试驾的人员都感到意外的,虽然没精确测量,比起我们近期试驾的车来说算是最省油的了。如今在汽车消费税、油价猛长等不利因素持续冲击车市的情况下,油耗无疑成了衡量一款车的重要砝码。


天津一汽威志1.3L内饰图片

  行驶在京郊十三陵的山路上,连续的弯路考验着威志的底盘,而结果没有让我们失望。威志的底盘尽管有些偏软,却异常平稳,过弯时侧倾现象并不明显。但是虽然平稳可靠,可总是感觉缺少一些驾驶时的激情感受。除了偶尔听到路上小石子打在底盘上的声音,来自前后悬架的支撑还是令人比较满意的,至少不会让驾驶员产生不自信的感觉。

  在十三陵被雨水浸湿了的石板路上,威志的抓地力和整体稳定性也十分的出色,不过这与我们没有过于凶猛地踩油门也有关系。当试驾结束后,拔出钥匙的一霎那,威志又给了我们最后一个惊喜,玻璃全部自动地关闭了。

  威志的研发总设计师张群说,汽车是生活工具、同时也是生活本身,威志是一切以生活为目的,以人性为标准设计的。它的目标是让每一位消费者享受到的不是豪华、奢侈,而是一份真正属于自己的和谐生活。天津一汽倡导的“和谐·示范车”的定位让威志借助“和谐”这个时下流行的字眼,紧扣了主体消费人群的脉搏。

  一整天的试驾,无论是驾驶还是乘坐威志的感觉都是愉快、轻松和充满乐趣的。在我看来,威志的整体定位非常巧妙而周到——开车的备感体贴,坐车的也能享受舒适;驾驶的时候不嫌劳累,乘坐的时候也不会单调;年轻人驾驶不嫌老气,中年人驾驶也不嫌轻佻;一个人驾驶不嫌太大,情侣乘坐也不嫌太小;不论你是谁,驾驶着威志,总能让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天津一汽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