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八达岭车祸肇事者受审 法官判处有期徒刑6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 09:37  京华时报

本报记者 董世彪 摄

    事件回放:

    八达岭高速路两车相撞坠沟疑超20人丧生(组图)

    视频:八达岭高速公路撞车惨祸

    八达岭高速车祸续 看门老人收留9名伤者(图)

    北京八达岭车祸后续:8名乘客逃出着火客车

  昨天,八达岭高速重大车祸的肇事货车车主——内蒙古个体运输户段迎春因涉嫌危险品肇事罪在昌平法院受审。经过3小时的审判,法官当庭判处他有期徒刑6年。

  2005年12月4日晚8点,在八达岭高速“死亡谷”路段,一辆载有77吨多电石的大货车与一辆载有33名乘客的客车相撞,两车双双坠入路边深沟,随即深沟内燃起大火。2名司机和客车上的22名乘客不幸遇难,9名乘客不同程度受伤。

  2005年12月4日晚8点,在八达岭高速进京方向49公里+400米处时,一辆载有77吨多电石的大货车与一辆载有33名乘客的客车相撞,两车双双坠入路边深沟,随即深沟内燃起大火。两名司机和客车上的22名乘客不幸遇难,9名乘客不同程度受伤。昨天,肇事货车车主——内蒙古个体运输户段迎春因涉嫌危险品肇事罪在昌平法院受审,经过3小时的审判,法官当庭判处他有期徒刑6年。

  肇事车车主当庭认罪

  昨天上午,距开庭还有20分钟,能容纳50人的旁听席座无虚席,一些遇难者的家属静静地坐在旁听席上等待开庭,段迎春的父亲和儿子也从内蒙古赶来,但由于旁听人数有限,他们只能等候在法庭外。上午8点30分,段迎春被法警押进法庭,已被羁押近一年的他表情木讷,坐下后一直用手搓着膝盖,当法官询问其是否认罪时,他声音颤抖地说:“认罪。”

  超载车刹车失灵酿惨祸

  段迎春在法庭上回忆起事发经过,他的声音很低沉,不时哽咽地说不下去,几次向车祸死难者家属深鞠躬。

  事发当晚,段迎春押着满载电石的货车从延庆进入八达岭高速路,计划连夜赶到天津塘沽。他与司机进入“死亡谷”路段时,刹车出了故障,他们没熄火便将车停在一段下坡路,两人下车检查,司机独自钻到车底。突然,货车开始滑动,“溜车了!”司机猛地蹿出车底追上越滑越快的车,一跃钻进驾驶室刹车,但车并没停下,刹车失灵了!

  “车从我面前滑了过去,我就跑步追,但根本追不上。”段迎春赶紧拦下一辆大货车,没等车停下,他就跳上车门外的踏板,站在驾驶室外请求司机加速追车,追出两公里后,他就看见路边深沟已燃起大火,路面上散落着大量电石,“我想这下全完了。”说到此,段迎春在庭上泣不成声。

  大火是货车上的电石引起的。失去控制的货车一路向前冲去,最终撞上了前方一辆长途客车,两辆车同时翻入了路边的深沟里,电石接触到沟里的水后燃起大火,瞬间吞噬了两车,最终酿成了惨剧。事故发生后,段迎春主动自首。

  超载车逃过5个检查站

  出事货车载重量为24吨,没有运输危险品的资质,车况也不好,但段迎春还是往车上装了77.74吨电石。“不超载就挣不着钱。”段迎春说,他的车挂靠在包头市五星商贸公司经营,经人介绍到陕西一家电力公司拉电石,运费每吨300元,事故发生时他已是第八次超载运输电石了。当法官询问他是否知道电石的危险性及事故抢救,段迎春回答说不知道,只在出电力厂时有人叮嘱不能遇水,为此他为车厢盖了6层厚帆布。

  从陕西出发后,段迎春的车先到达包头,随后走110国道进京。国道上设置了5个超载检查站,但段迎春严重超载的车是如何顺利通过检查的呢?他在法庭上称自己每次都会交罚款,或者给“带车人”钱。他供述称,货车最先到达的是耳字壕检查站,跑运输的伙伴白某认识当地的带车人,只要交500元,就能顺利通过。段迎春称自己先后向碌碡检查站工作人员、桌子山检查站和东洋河检查站的路政人员交纳300元到500元罚款就通行了,且这些罚款都有发票。而在北京康庄检查站,他交给了带车人150元后,顺利进入八达岭高速路。段迎春说,自己每运送一趟电石都会交出2000多元罚款。

  据相关部门介绍,检查站的工作人员通常先对货车进行目测,如果有超载嫌疑,就会将其拦下过磅,被确认超载的车都必须卸载至正常才能通行。

  宣判后深深鞠躬表歉意

  本案在经过3小时的审理后休庭,10分钟后,法官返回法庭宣读段迎春的判决书。聆听判决的段迎春低垂着头,身体有些微微发抖。法官认为,段迎春违反易燃性物品管理法规的规定,在运输电石的过程中发生重大事故,犯危险物品肇事罪,鉴于他是自首,同时综合事故其他原因后,判处段迎春有期徒刑6年,“我不上诉。我不懂法,超载危险物品,给无辜的人们带来了灾难,在这里我对那些遇难者和他们的家属表示最诚挚的道歉。”段迎春在法庭上深鞠一躬。

  另据法官介绍,目前有关部门对此次事故死难者的赔偿已达900万元。

  -追访幸存者

  赵宇是这次车祸的幸存者,事发地点是他回家的必经之地。“每次经过那里(事发地)心里都很难过,脑海里全是着火的情景,挥都挥不去。”赵宇说完深叹了一口气,在事故中腰部骨折的他目前已经康复,但很长时间无法从车祸阴影中走出。当听说段迎春因此获刑6年,他表示自己并没有高兴,就像事发时没有仇恨,他说:“车祸只是个意外,大家应该珍惜生命。”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