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八达岭高速车祸续 看门老人收留9名伤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07:50  京华时报
八达岭高速车祸续看门老人收留9名伤者(图)

图中画圈处就是收留伤者的小屋。

  53岁的刘宝忠老人在替一家公司看守工地,他的小白屋距离公路不远。4日晚8点多,缩在被窝里的老人听到了一声巨响。

  透过窗户看到有车冲下公路,刘宝忠报警后跑出屋子,他看到有几个人沿路朝他的房子跑来。还有人活着!老人让他们进入他的房间后,赶紧拨打急救电话。

  当晚,遭遇车祸的杨天才等8人跑到了刘宝忠的屋子,另有一女子被民警搭救后也送到了这所房子。杨天才等人后来说,当时是看到灯光后跑到老人那儿的。

  1 坐长途车踏上回乡之旅

  12月4日中午,河北蔚县长途汽车站,杨天才和堂弟杨朝辉在候车。

  前一天,他们各花46元,买了一张往北京的汽车票。

  杨天才、杨朝辉是福建平潭县人,一直四处打工做修高速桥的工人。他们在蔚县打工的一个多月里,各挣了两千多元钱。天冷后工地上无法干活了,两兄弟决定回老家,等候过年。他们要从北京转车。

  下午1点钟,往北京的长途车本该出发,但开车前司机发现车出现故障,无法开走。之后,维修了一个多小时。

  下午约2点20分,长途车驶离车站。

  下午约3时,车坏在了途中。

  此时,一辆由北京到蔚县的长途车京G27043驶来。两车的司售人员商量后,决定换车:由京G27043替班拉上去北京的乘客,坏了的车拉上北京往蔚县的乘客回蔚县。

  这时,原本往北京的客车上的一名女子改变了计划,她决定跟着故障车回蔚县,再择时间去北京。

  换车后,杨天才坐在第5排靠窗的位置,杨朝辉坐在他身后。

  车里有来自不同地方的乘客。其中,坐在倒数第三排的是王刚和他的两个老乡王端和、唐小兵。他们本是在蔚县挖煤,因为天冷挖不了煤了,几天前刚刚领到工钱,他们打算回到老家重庆开县去,要从北京倒车。

  换完乘客后,京G27043车上的司售人员及乘客30人,往北京出发。

  2 醒来后发现陷入火海

  晚上约8点钟,车里的DVD正放着电影,杨天才心不在焉地看着。

  车窗外天完全是黑的,大山也是黑黢黢一片。此时,同车的王刚和他的两个老乡正看电影。

  突然,“砰”的一声,杨天才听见一声巨大的碰撞声。“好像是客车与什么东西发生了碰撞。”之后,他没有了任何感觉。

  当时王刚的感觉是,头晕得厉害,车剧烈晃动后,头先着地翻倒,经过两次剧烈震荡后,王刚被卡在座位上,他感到头部一阵剧痛。车窗在他的头顶,身旁的乘客已经被甩到车底。

  “车窗的玻璃已震碎,我使劲往上爬出了车窗,四周都是火,我脚一软,从车顶摔了下来,也不管身上到处疼,从地上爬起来就往外跑。”

  他拼命地跑,“不顾一切地跑”。

  而等杨天才睁开眼睛,发现周围是一片火海。“座位翻倒压在我的身上,客车翻了个底朝天,大火就在我旁边。”

  他吃力地挪开沉重的坐垫,这时,他看见头顶上的客车底盘上有一个洞。杨天才努力向洞外爬去。突然,洞旁的一堆小火变成了大火,蹿起的火苗冲进他的眼睛里。杨天才的双眼被火苗灼伤了。

  爬出洞时,杨天才突然想到堂弟还在车里。他立刻想回去找他,这时,他看见堂弟杨朝辉也爬出了那个洞,鼻子在流血。

  恍惚间,杨天才看到200米外的屋子里有灯光。他呼喊着堂弟的名字,两人一起向灯光处跑去。

  3 看到灯光看到生的希望

  晚上约8点05分,昌平区南口镇山羊洼村村民53岁的刘宝忠听到了一声巨响。在距离事发地点西北方向约200米有一片空地,一家公司准备在此搞项目,刘宝忠是这里的看守人。

  “我下了床,透过窗户看见火光冲天,有两辆车从高速路上冲到小河里。”刘保忠马上报了警。

  窗外的爆炸声像爆竹一样,他不敢凑到近前去看。

  20分钟后,他看见门口的公路上有了人影,一瘸一拐地。

  “我的天,还有活人,我出去一看,8个男的,身上都有伤,我把他们带进小白屋,接着报了120和999。”

  在路上跑着的,就是杨天才和他的堂弟等,他们是先后向着那灯光处跑的。其中有从车窗里爬出的王刚,出事的时候,他听到自己的两个老乡“啊”了一声,再无声息。

  “我从车里爬到公路上,身后还是火,前面有一盏灯光,我看到获救的希望。”杨天才后来说,那是希望的灯光。

  8名伤者到达后,在民警赶来之前的几十分钟里,刘宝忠是这些伤员和外界联系的唯一途径。杨天才等伤员都被吓坏了,没人跟刘讲车祸的事,他们都靠在暖气边,等待着救护车。

  民警赶到后,在河水里又捞起一个已经昏迷的女子,抬到小白屋。

  这9名伤者在屋内等到救护车赶来,将他们拉走。

  后来,刘宝忠的小白屋成了现场指挥部,刘宝忠穿着军大衣在门外看着抢险。

  4 惦念堂弟一夜无眠

  当晚,杨天才等9人从刘宝忠的小白屋子里被车拉走,送到了医院。

  杨天才的眼睛被火灼伤,两肩骨折,右脚受伤,伤势较轻。但堂弟杨朝辉伤情较重。医生说,可能是颅内出血,转到了其他医院。

  堂弟转走后,因为不知堂弟是死是活,杨天才一夜未眠。

  12月5日下午4点,南口医院住院部二楼的9号病房中,躺在24床的杨天才显得很孤独。

  他闭着眼睛,左眼不停地流泪。

  “下午弟媳妇打电话来医院,问我堂弟的情况,我真不知道该怎么说。”杨天才说他心里十分愧疚。

  他告诉记者,当护士打电话去杨天才家时,妻子不相信他出了车祸。“去年,有人打电话去家里说我出车祸了,结果受骗上当了。所以这次妻子怎么也不相信。”杨天才说,直到他亲自与妻子通上电话,怀孕7个月的妻子才相信他真的出了车祸。

  在记者结束采访时,无法睁开眼睛,也无法动弹身体的杨天才一再拜托记者,帮他打听堂弟杨朝辉的状况。

  12月5日下午6点多,同杨天才等一起逃生的王刚,被送到了999急救中心。

  回忆起当时的情形,他显得很激动,睁大眼睛,语速很快,不时夹杂着几句重庆方言。

  王刚说他有预感,觉得两个老乡可能“没了”,但他还是不愿意相信,他央求记者给他核实。

  在确认生还者中除王刚和同病房的刘建华外不再有重庆人后,王刚不再说话,只是呆呆地望着天花板。他嘴角抽动了两下,狠狠地眨了眨通红的眼睛,但始终没有说话。

  本版摄影 本报记者 甄宏戈 董世彪 实习生 周民

  资料

  八达岭高速7年车祸169起

  八达岭高速公路自1998年11月开通以来,共发生一般以上交通事故169起,伤103人,死亡39人。事故多发期一般在年末,这段时间也是全国交通事故高发期。

  本报记者 张燕 王嵬 唐骏 裴小兰 张春健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