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和谊正式执掌北汽控股 暂不兼福田北奔董事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 14:55  21世纪经济报道

    暂不兼福田北奔董事长

  10月10日下午,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汽控股)召开领导干部会议,北京市委组织部、市国资委宣布,徐和谊接替安庆衡担任北汽控股党委书记、董事长。

  “徐总雷厉风行的作风,你也是非常清楚的。正式任命宣布后,徐总已召集公司党委会议和领导班子会议,学习中央和市委的精神,部署工作,并与公司部分领导单独谈话。”北汽控股党委宣传部上述人士表示。

  现年49岁的徐和谊,此前为北京汽车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投资)董事长、总经理,还担任北汽控股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和北京现代党委书记、董事长。

  在当天的会议上,北京市国资委党委书记张凤朝表示此次北汽控股主要负责人的调整,主要是考虑到安庆衡的年龄、着眼于北京汽车工业的战略发展,同时选择一个恰当的工作节奏和调整时机,以便更好地总结这几年的经验,思考今后的工作,发展当前的大好形势。

  考虑到北京奔驰和北汽福田的股东利益以及历史和现实问题,徐和谊暂时不会兼任北京奔驰和北汽福田董事长。等到相关的程序走完后,作为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将最终兼任北汽控股旗下三家公司的董事长,统管整个北京汽车产业。

  下一步整合北汽

  徐和谊上任后,将直接面临北京汽车工业如何整合的课题。首先是协调北汽控股和北汽投资的关系,并加强对旗下北京现代、北京奔驰和北汽福田三家公司的控制力,其次是这三家公司的资源进行综合配置,发挥集合优势。

  “这两股代表不同利益的力量整合后,北京汽车工业可以成为一盘棋来通盘考虑了。”资深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表示。

  因为此前业界普遍认为,北京市政府全资持有的北汽控股和北汽投资这家股份制公司并没有形成合力,似乎是“各管一摊,各为其主”。尤其是北京现代成立以后一炮打响,迅速窜红,一度创造了一个车市神话和“北京现代速度”,北汽投资也因此十分强势。

  徐和谊出任北汽控股董事长之后,北京三个整车企业的协同关系将加强。因此在徐和谊时代,出现“一兼三”的局面并非没有可能。

  徐和谊接掌北汽控股之后,北汽控股和北汽投资整体上市一事将加速进行。

  在北京奔驰项目急需资金的情况下,北汽如果能够效仿上汽整合合资公司的做法,将旗下优质资产、包括北京奔驰和北京现代的中方股份打包上市,那么北京汽车工业的发展就彻底解决了资金瓶颈。

  近忧和远虑

  全面执掌北京汽车工业之后,徐和谊面临的挑战远远要大于机遇。除了整合北汽控股和北汽投资中必然遇到的合资方阻力外,如何将分散的资源聚合起来,让北京在与上海、长春、广州的汽车产业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并不是容易的事。毕竟除了北京现代和北汽福田,其他企业的业绩并不理想。

  “十一五”期间北京汽车工业发展的目标是:到2010年形成140万产能,120万产量,实现1300亿元销售额,占据国内市场15%市场份额,同时出口10亿美元的产品。

  北京汽车工业与国内三大集团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除了缺乏有效融资渠道以外,整车企业实力和规模不够强大,企业自主研发能力不强,各企业发展不平衡,零部件基础比较薄弱。另外,个别企业负担过重,历史遗留问题尚未根本解决等。以零部件配套体系来说,北京现代、北京奔驰和北汽福田三家公司就各有一个相对独立的体系。

  从三家主要的整车企业的发展前景来看,也各有各的难处。钟师分析认为,北京奔驰旗下的吉普业务已经日渐式微,完全靠欧蓝德补血,克莱斯勒尽管导入了新产品,未来前景还是未知数,国产奔驰由于国产化进展缓慢,产品价格居高不下,与奥迪等豪华车难以形成有效竞争。北汽福田的产量、规模还在扩大,但是产品的利润率越来越低。

  至于北京现代,尽管它的崛起一直被视为中国汽车界的一个奇迹,从2003年的产销量5.2万辆增长到2005年的25万辆,在全国乘用车销量排名中也上升到第四位。目前仍然有伊兰特维持门面,似乎一帆风顺,但是,随着日系车的大举压上,韩系车的价格优势也将不复存在。可以说是没有近忧仍有远虑。见习记者 史宝华北京报道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