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且看徐和谊的“新长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 07:47  第一财经日报

  上周,徐和谊正式走马上任,成为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的新“掌门”。

  过去几年间,徐和谊在北京现代的成功有目共睹。但是,比之于如今执掌整个北汽控股,徐和谊的“北京现代之旅”,不过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

  尽快使北汽控股上市也许只是一个结果,而过程是非常重要的。那么,徐和谊的“新长征”之旅会怎样走呢?

  首先,徐和谊需要整合北汽控股的全部资源,特别是重振汽车零部件工业,构建一个相对完整的北京汽车产业体系。

  目前,北汽控股旗下三大整车板块——北京奔驰、北京现代和北汽福田,再加上零部件板块,总共4个部分。

  受制于种种因素,北京汽车工业的发展始终是磕磕绊绊,丧失了一些发展机遇。但是,过去令安庆衡及其前任们梦寐以求的东西,徐和谊如今都轻松拥有了。

  比如,作为上世纪80年代国家“三大三小”轿车基地之一的北汽,直到进入本世纪才真正开始上马轿车项目,安庆衡及其前任们整整为之奋斗了20年。

  再比如,从一家并不被看好的农用车生产企业,发展成为国内屈指可数的全系列商用车基地——北汽福田经过10余年的艰苦努力。

  因此,徐和谊的当务之急就是怎样合理有效地整合现有资源,形成完整的汽车产业体系。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汽车零部件一直是北汽的一块“短板”,也许还会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成为徐和谊的一个心病。

  以往,由于北京吉普的产品批量较小,北汽控股的零部件厂家丧失了一次发展机遇。

  近几年,尽管北京现代汽车的批量上去了,但真正由北汽控股旗下零部件企业配套的并不多。

  现在,北京奔驰一方面产品批量较小,如JEEP、帕杰罗和克莱斯勒等品牌的产品;另一方面水平太高,如奔驰品牌的产品。

  这些都给北汽控股的零部件发展带来不确定因素。加上其他体系零部件企业的激烈竞争,要实现零部件事业的大突破,实现北京汽车产业的大跨越,徐和谊需要有大智慧。

  其次,徐和谊应该也能够尽快实现乘用车的自主研发,使北汽控股成为产销百万辆汽车的大集团,挑战国内传统的“三大”。

  在国内的汽车企业当中,北汽控股与长安集团、广汽集团被看作是仅次于一汽、上汽和东风这“三大”汽车集团的第二梯队。

  但是,到目前为止,在第二梯队当中,真正拥有全系列车型、真正具有潜质而挑战“三大”的,也许只有北汽控股。

  北汽控股旗下整车企业的合作伙伴分别来自欧(奔驰)美(克莱斯勒)日(三菱)韩(现代),还有以自主品牌为主的北汽福田。

  整车产品既有乘用车,也有商用车。乘用车产品从最高端的豪华轿车——梅赛德斯·奔驰,到克莱斯勒中高级轿车,再到现代的中级轿车和经济型轿车;还有JEEP和现代品牌的越野车和SUV。商用车从皮卡、轻卡、中卡到重卡,从轻客、中客到大客,几乎无所不包。

  目前,北汽福田已经连续几年产销超过30万辆,而北京现代今年也将达到30万辆的产销规模;北京奔驰的远景规划也在10万辆以上。

  显然,北汽控股能否实现百万辆,或将取决于北汽控股自主品牌的乘用车。

  自主品牌曾经是北汽控股的骄傲,无论是井冈山牌轿车,还是北京牌212越野车或130卡车。北汽控股作为最早与国外合资的企业,具备了一定的自主开发条件。如今,在国家鼓励自主创新的大背景下,徐和谊必须要把北汽的光荣传统发扬光大,开发出自主品牌的轿车,才能实现历史性的超越。

  最后,徐和谊必须能够充分发挥领导集体的作用,特别是以海纳百川的胸怀,聚拢人才,成就大业。

  执掌北汽控股,如果说安庆衡靠的是技术背景和深厚资历;那么,徐和谊必须以宽广的胸襟和人格的魅力服人。

  “拼命三郎”是人们对徐和谊的能干与肯干的最好评价。徐和谊既有担任首钢设计院院长、首钢副总经理的经历,也有担任北京市经委副主任、北京市委工业工委副主任的从政过程。在北京现代董事长位置上的出色表现,加重了他执掌北汽控股的“砝码”。

  当然,北汽控股人才济济,特别不乏独当一面的将才:

  北汽控股总经理董扬乃清华大学硕士,有担任主管汽车行业的国家部委处长、副司长的经历,在北汽控股总经理的岗位上历练多年。

  北京奔驰执行副总经理童志远既有在合资企业从事产品开发近20年的功底,也有统领合资企业的丰富经验。

  北汽福田总经理王金玉,能够使一个小小的农用车厂,10年间发展成为国内屈指可数的商用车企业。

  另外,来自一汽集团、创造过捷达和奥迪市场神话的销售干将——周勇江;曾经在政府部门主管行业、后来又在不同企业从事经营管理工作的董长征等,都是不可多得的人才。

  俗话说,一个好汉三个帮。这些人才的作用发挥出来了,徐和谊的“新长征”也就“到达吴起镇”了。(张宇星/文)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