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诺-日产拒付通用补偿金,三方联盟谈判终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6日 15:36 南方都市报
字号设置:[ ]

  通用雷诺-日产结盟“告吹”

  打破此前三方于15日揭晓是否实施联盟计划的约定,雷诺-日产联盟与通用汽车试图缔结全球汽车业界更大联盟的想法于上周提前“告吹”。雷诺、日产和通用几乎在同一时间表达了联盟无法缔结的主要原因,那就是尽管三方均看好合作的效果,却未能就利润总额及分配事宜达成协议,因此,此前三方开展的联盟谈判也只好终止。

  雷诺-日产不愿给通用补偿

  知悉三方结盟谈判过程详情的人士表示,结盟谈判破裂的主要原因,在于已经结盟的雷诺和日产拒绝为新的三方结盟向通用支付额外的费用。据悉,通用汽车在结盟谈判中坚持认为,三方结盟给雷诺-日产联盟带来的好处远超过给自己带来的好处,因此前者应向其提供补偿。但雷诺和日产却表示,任何补偿都不符合“结盟的精神”。

  除此之外,通用汽车还对雷诺-日产在通用大量持股的计划缺乏热情,也对雷诺-日产要求与自己结盟后通用汽车不得与其他公司建立合资企业的提议感到不满。而且,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瓦戈纳还在巴黎车展期间表示,“通用汽车振兴计划的成功,并不依赖于与雷诺-日产的结盟。”

  最大私人股东代表请辞董事

  今年7月,出于通用汽车最大个人股东柯克·科克莱恩提振通用汽车业绩和提升通用汽车

股票价值的推动,通用和雷诺-日产正式启动了三方结盟的可行性调查,并约定在三个月时间内对三方联盟所带来的效益进行评估。但随着结盟计划的告吹,通用汽车管理层与科克莱恩之间也发生了不小的摩擦。

  就在通用宣布与雷诺-日产结盟谈判已终止后不久,科克莱恩在通用汽车的代表董事约克突然辞去通用汽车董事职务,约克表示,结盟失败后,他对通用汽车短时间内提振公司股份已不抱希望。而且他表示,虽然通用汽车最近几个月已从破产阴影中走出,但在与亚洲厂商的竞争中,仍完全没有表现出足够的

竞争力

  一直以来,科克莱恩就坚信结盟将带领通用走出困境,而且可以提升其持有的通用汽车9.9%的股票价值。但联盟谈判的终止,却不仅使其提升股票价值计划落空,而且还使得其代表董事也无奈退出通用汽车董事会。(记者 朱中奇)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新浪会员,欢迎注册
不支持Flash

热门车型排行

用户调查

新浪汽车新闻页面进行了调整,欢迎您参加小调查,并多提宝贵意见。(点击此处提意见和建议)

您认为目前宽幅的页面比以前:
便于浏览 不利于浏览 说不清
您认为目前页面上的广告比以前:
不影响浏览 影响浏览 说不清
您是否会阅读右侧新闻排行榜和精彩推荐位置的内容:
不会 说不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