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C2的变脸和荣威的市场大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 11:08 新浪汽车
字号设置:[ ]

  本周,中国汽车业终于有了在宏观调控下的“和谐举措”,一是“北汽”掌门人换位——徐和谊接替安庆衡;二是东风雪铁龙C2上市——神龙也有换脸车了;三是上汽自主品牌“荣威”颁布。

  换位

  先说48岁的徐和谊接替62岁的安庆衡,目前,北京汽车板块有三大块:北京奔驰、北京现代、北汽福田等三大支柱,有人称:北京汽车成为韩系车的脸面,但会随着产业体制的深入,将有更大的变化,在“十一·五”期间,将成为具有北京特色的汽车产业格局,北京汽车从1998年全行业排名第8上升到今天的第4。

  变脸

  再说,在嘉里中心C2上市时,众人问得最多的问题:变脸与不变脸的区别是什么?刘卫东的回答是:当初确定双品牌竞争时,神龙就考虑到共线生产,成本达到最大优异化,今天就证明了神龙的市场发展之路,在本体系内,达到了竞争的目的。

  206和C2共用神龙公司的一号平台,发动机、变速箱和底盘的其他数据完全相同。这样可以降低零部件国产化及采购成本。神龙公司称,这是其“共用平台”战略的一个重要成果。

  206和C2的价格大体相同,最低配置车型价格同为7.78万元,其他配置车型价格略有差距,而C2的最高配置价格为10.68万元,仅比206的10.88万元少了2000元。

  有人认为:神龙公司在一年内先后在同一价格层面推出两款如此相同的产品,是自相残杀?

  刘卫东称:“这几年神龙公司采用双品牌战略讲得非常清楚,跟全球雪铁龙和标致一样是竞争关系。”勇于坦诚表明了神龙的自信:PSA标致-雪铁龙集团自1998年实施的以产品开发为宗旨的革新措施以来,两个品牌的销量一直在相互竞争和与其他对手的竞争中共同增长。

  随着汽车工业的全球化发展,最新技术的交流和通用,集团内部乃至集团之间的平台共用,使技术和配置的同质化越来越明显,这是全球化市场的趋势,不必大惊小怪。

  而C2与206及其他同级产品的竞争最终是依靠外形设计的不同。作为C2推介的一大卖点。也许有人会问:投资上亿元,仅仅是换了一个前脸,值吗?!也未必能讨得消费者的市场欢心和垂涎!

  刘卫东称:神龙的想法是为中国的用户提供更多的选择……提供更多性价比最高的产品。虽然要承担一定的风险,但受益的肯定是消费者。

  有人把神龙的换脸术称为“兄弟戏于墙”,而神龙真正的目的就是加快国产化零部件在中国市场的进程,这如同,上月神龙在武汉召开的全球零部件采购会议上的宗旨,加大力度正和全球零部件市场资源,最大优异化调控成本。

  荣威的市场大考

  制造汽车难。制造自主品牌的汽车更难——难于上青天。尽管,宝马福特罗孚“城下之盟”构成了直逼上汽荣威的推出,尽管,上汽的海外出口将计划推迟两年,尽管,上汽与南汽在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硝烟刚刚升起,但最终面临的是中国汽车制造业与全球汽车制造业的“合久必分,分久必合”的共融局面。只不过,是中国汽车制造与全球汽车产业时间进程表的问题。

  荣威的市场大考将面临着多种选择,其一,是国内市场的细分,其二,之所以,没有用上海牌作为新品主打,更重要的原因是市场的时机还未成熟,真正的“上海牌”还需要更多的时间去整合打造,其三,尽管,

上海汽车借助了欧洲设计资源——如同泛亚设计中心的功能一样,但一下子要过渡到自主制造,还需要更长的时间作充盈的准备。

  其四,飞机先生采取的“城下之盟”策略的的确确抑制住了上汽作为中国制造的市场攻略,尽管上汽采取了备用方案,荣威面临的市场大考的的确确十分严重。这实际上,也是对中国汽车业整体的考验,没有人认为这不是对自主品牌的检验和大考!同时也是也是考量和检阅中国制造向海外转移提升的一种标志!

  这一点,胡茂元和陈虹看得十分清楚,因此,把国内市场作为重点,把推迟两年海外出口计划作为一种现实的考虑和步骤,实属是一种战略考虑。

  陈虹称:上海汽车5年内会发展5个轿车平台,30多款车型,计划在2010年自主品牌轿车将形成25万辆,同时,还将生产30万台发动机的生产规模。

  新浪特约评论员 祝虹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新浪会员,欢迎注册
不支持Flash

热门车型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