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价格战导致利润急剧缩水 尹同耀称奇瑞依旧盈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 10:21  财经时报

  为了跟对手展开竞争,奇瑞一直在不断地降价,就单纯的汽车销售而言,已经没有多少利润

  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耀终于坐不住了。当外界出现奇瑞汽车今年可能亏损的传言时,他不再继续保持沉默,而是出面坚决地予以否认。

  尹同耀表示,奇瑞上半年利润完成得很好,不但没有亏损而且还有盈利。他还举出企业去年还银行18亿元商业贷款的例子,以支持自己的观点。

  然而,在“奇瑞现在的利润到底有多少”这一人们最为关心的问题上,尹同耀依然没有正面予以答复,借口说现在不方便透露。

  资料显示,2005年,奇瑞汽车的整车销量为18多万辆,但利润仅为9500万元,平均每辆车才赚500元。

  与前几年相比,在产销大幅增长的同时,越来越微薄的利润,已成为奇瑞必须正视的难题。

  利润急剧缩水

  今年1~8月,奇瑞迎来了历史上同期最高的销售纪录——18.31万辆。这个数字,较去年同期增长近7成,仅排在上海通用和南北两个大众之后,列第四位。

  不过,在销量高速增长的同时,奇瑞汽车却不得不忍受微薄的利润。这家企业2001年的利润为13亿元,到2004年下降为1.88亿元,在整车销量达到18万辆的2005年,其销售收入增长到88亿元,但利润却继续下降为9500万元。

  今年3月,由于市场竞争的需要,奇瑞对其配件价格进行了全面调整,包括常用配件、易损配件以及涉及车辆保险的零配件在内,3大类、8608种备件的价格降幅平均达到30%。

  据了解,在正常情况下,一辆车的配件价格总和能占到该车总价格的70%。这意味着,奇瑞汽车在配件价格上平均30%的降幅,如果折算到整车上,降幅达到20%左右。

  根据这种估计,2006年,奇瑞的单车平均利润将很可能只有上海通用的1/20。后者上年的利润是50亿元。

  奇瑞的一位高管在接受《财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奇瑞在国内销售的盈利已经非常微薄。为了跟对手展开竞争,企业一直在不断地降价,就单纯的汽车销售而言,其实已经没有多少利润。

  研发投入大增

  奇瑞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峰在公开场合承认,奇瑞近两年销售的高速增长,直接导致企业在研发上的投入大大增加。

  奇瑞今年有6款新车上市,而且每一个老车都有一个改型要上,相当于10款车要推出。这使得其研发的费用会大大超过去年。

  这也直接导致了一个结果:与许多国内汽车企业相比,奇瑞在研发上的投入比例要大得多。

  据尹同耀透露,企业今年的销售收入很可能不会超过200亿元,但研发费用有望达到13亿元,占销售收入的7%~8%,这其中还不包括生产准备和模具费用。

  根据计划,随后的两年里,奇瑞还将上市更多的新车,企业的目标是到2010年完成100万辆的销量,从而真正能够生存下来。

  随着奇瑞汽车的发展规模日益庞大和投资项目直线上升,加上企业自我盈利能力的不断下降,有人怀疑,单纯依靠滚动发展能否满足奇瑞冲刺更高目标的需求?

  值得庆幸的是,尽管在国内市场上盈利状况很糟糕,今年不断拓展的出口业务却为这家企业提供了不少利润,远高于国内部分。

  奇瑞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算了一笔账。今年上半年,奇瑞汽车共出口近2万辆车,以每辆车3.5万元的均价计算,出口创汇7亿元,仅以17%的出口退税率计算,奇瑞就能得到返税1.19亿元。

  资金缺口增大

  资金目前正成为令尹同耀头疼的另一个大问题。

  为了实现自己的扩张计划,自2004年以来,尹同耀启动了一系列大项目:奇瑞汽车研究院扩建、发动机第二工厂扩大、与马来西亚ALADO公司签订授权组装协议、同美国梦幻汽车签署出口协议。据不完全统计,以上这些项目,占用了超过50亿元以上的庞大资金。

  然而,在尹同耀看来,这还远远不够。他认为,奇瑞作为大众化厂商,一定要把产量做上去,在各个车系上全线冲锋,要么不干,要干就拼命往前冲,义无反顾。

  正因为如此,奇瑞最近高调喊出将对年度销售计划进行调整,由此前的28.1万辆调高到30万辆以上。奇瑞销售公司一位负责人透露说,今年奇瑞的整体目标是要进入年度前三名。从去年的统计数据看,通用和南北两个大众已经奠定了前三名的地位,奇瑞要挤入前三名,意味着至少要超越其中一个对手。

  根据奇瑞的发展计划,国资委下属的一家研究机构认为,奇瑞未来数年可能需要至少400亿元的资金,这显然不可能仅靠企业自己的力量解决。(本报记者 楼聃)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奇瑞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