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戴-克股份董事长蔡澈:中印将成亚洲车市领头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 11:00  南方日报

  日前,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下称“北京奔驰”)位于北京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新工厂正式投产。为表示对这家奔驰海外最大工厂的重视,戴-克股份董事长、梅塞德斯轿车集团总裁蔡澈博士带领戴-克一干高层前来“捧场”,并和北汽控股董事长安庆衡一起接受了媒体采访。

  蔡澈:戴-克将加强亚洲业务

  由于退出与三菱的合作联盟及减少与韩国现代合作项目,近年来戴-克的亚洲战略也发生了明显改变。蔡澈在阐述戴-克亚洲战略时表示,戴-克目前并未弃日本市场,日本仍然是戴-克的一个全球生产基地,尤其是商用车方面,戴-克还加强了与三菱扶桑的合作。

  蔡澈认为,戴-克“甩卖”三菱的股份有很多原因,但对戴-克来说,加强亚洲市场的开发非常重要。他表示,通过与北汽控股的合作,通过北京奔驰及其他一系列具体的计划,戴-克正在加强推进其亚洲业务;而在在印度,戴-克也有两个工厂。蔡澈强调,从长远来看,中国和印度将是亚洲车市的领头羊。

  对于北京奔驰项目的投资回报,蔡澈表示,如果北京奔驰能实现第一期目标8至10万辆产能的话,三方股东(戴-克、戴-克中国和北汽控股)的投资即可做到收支平衡。当然,这也要看第一期项目实施期间导入产品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如果导入的产品达不到第一期的产能目标,则北京奔驰将还有一段“苦日子”要捱。

  去年上海国际车展期间,戴-克有关高层曾表示,克莱斯勒将在中国寻找合作伙伴生产小型车以出口海外市场。蔡澈日前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戴-克确实有这样的战略考虑,但与合作伙伴生产的产品目前都还未做出最后决定。

  安庆衡:北汽上市暂未获批

  与蔡澈一样,北汽控股董事长安庆衡对北京奔驰项目的未来,也是信心满怀。安庆衡表示,对北京奔驰的未来充满了信心,这不仅是因为北汽控股和戴-克就北京奔驰项目签署的合作协议是“排他”性协议,即今后戴-克在轿车项目上只可以和北汽控股合作;而且北京奔驰未来两年还会切切实实引进多款全新产品。

  北汽控股旗下多个汽车项目如北京奔驰、北京现代等都处在资金投入期。安庆衡表示,解决这些项目的资金需求主要有四个途径,即企业自有资金积累、银行支持、股东投入和上市筹资。不过,安庆衡也坦承,尽管目前北汽控股上下对上市已形成共识,但到目前为止,北汽上市的计划还未得到国家有关部门批准。(记者 朱中奇)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访谈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