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小型车市场自主品牌机会与挑战并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 09:50  财经时报

  “在不久的将来,铃木汽车希望在中国能达到9%的市场占有率,也就是小型车市场中30%的份额。”这是日本铃木汽车会长铃木修日前对媒体的说法。

  此前有权威部门预测,按目前的增长速度计算,2010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将超过日本而成为世界第二,大约1000万辆左右。其中的30%也就是300万辆,属于小型车市场份额。铃木是又一个盯上这块蛋糕的分食者。

  小型车市场的现状是,高端被大众劲情、本田飞度等合资品牌占领,低端由奇瑞QQ、一汽夏利自主品牌占据。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拼命抢占小型车市场,4年之后谁将成为赢家?

  自主品牌抢占低端

  由于成本上具备优势,自主品牌稳稳占据着低端小型车市场。奇瑞QQ打败铃木奥拓成为微型轿车冠军后,销量保持在每月近1万辆水平。尺寸稍大一点儿的夏利和吉利则守住了3万~5万元的价格区间。

  在畅销的小型车中,奥拓的技术来自铃木汽车,最多时中国有江南、江北、西安和长安四家企业一同生产。其中合资企业长安铃木生产的奥拓车型状况最好,曾创下一天内销售50多辆的好成绩。但随着自身车型老化和竞争对手的增加,奥拓失去了曾有的位置。

  奥拓现在的日子大不如前。受到奇瑞QQ的严重威胁和尾气排放标准的限制,2006年8月,长安铃木汽车正式对外宣布,奥拓基本型的价格从原来的3.28万元降到2.98万元。此前,奥拓已经有两年没有进行价格调整。今年上半年,长安铃木奥拓的销量只有2万多辆。

  长安铃木另一款小型车羚羊同样受到严峻挑战,经过几年的市场洗礼,价格已经由上市之初的近10万元直落到今天的5万元,但是销量却一直不及夏利和吉利。

  2005年,夏利销量突破15万辆,在2006年前6个月乘用车企业排名中,吉利实现产销突破10万辆,位列第八名。而2006年,长安铃木所有车型预计生产15万辆。

  企业蓄谋发力

  中国鼓励发展环保节能的小排量车后,很多汽车公司开始计划拓展或者增加小型车市场。

  铃木汽车擅长生产经济、实用的小车,其中多用途的RV两轮驱动和全轮驱动是其强项,现在,他们打算进一步加大车型投放的力度。会长铃木修说,新车YY5将在2006年11月正式亮相北京车展并在中国上市,之后将由长安铃木生产。这是一款具有运动特征的小型RV车型,其原型车在日本有1.5升与2.0升、两轮驱动和全轮驱动可供选择。2006年底,他们还将进口引进一款2.0升的SUV艾斯库多(ESCUDO),这是铃木汽车的高端车型。

  东风日产营销总监葆旭东日前表示,2007年,东风日产的主要产品目标是推出一款售价在10万元以下的小型车,这个价格区间的车型目前还没有生产。东风雪铁龙也瞄准小型车市场,宣布在今年10月推出一款五门款小型轿车C2,预计售价不超过10万元。与其他雪铁龙车型一样,C2具备底盘和悬挂方面的比较优势。

  自主品牌同样关注小型车市场,纷纷表示将推出新车。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凤英近日向媒体透露,2007年第一季度,长城1.0升排量的小型车将上市,2007年下半年,1.3升轿车和2.0升的MPV也将陆续上市,届时,长城汽车的综合产能将达到40万辆。

  30%的市场份额是个巨大的诱惑,不管最终能够获得多少,至少各家企业都希望在产能上能够保证充足。

  2005年,在最新款铃木雨燕下线之前,长安铃木已经将产能扩充至20万辆。其第二工厂计划落户南京,设计产能同样为20万辆,并将在2008年建成投产。另一合资企业昌河铃木2005年底并购昌河九江汽车厂后,产能由10万辆提高到16万辆,新车利亚纳就在新厂区生产。昌河铃木在九江规划扩充产能,与景德镇工厂一起,预计最终产能将达到年产40万辆。

  这样,铃木汽车在中国的预计产能将达到每年80万辆,可以基本满足计划中占据9%市场份额的生产需要。

  高端市场的机会

  小型车的利润不高,合资企业的产品在价格上难以同自主品牌竞争,几乎无法撼动低端市场,而只能利用品牌价值、新技术应用和新车型等方面的先机,来占据高端市场。但是,如今这种优势在逐渐减小。

  吉利汽车计划在11月的北京车展上推出新一代产品系列。经过几年的积累,吉利汽车的造型更加现代,配置有所提升,工艺也有很大提高,自由舰和金刚就是证明。新车有可能使吉利汽车缩小与合资品牌的距离。

  奇瑞汽车自主研发的小排量发动机已经发布,0.8升排量的已经配置于新款QQ.据悉,1.3升发动机也将在不久推出,这将使奇瑞汽车的产品线进一步丰富。凭借奇瑞汽车正在上升的品牌优势,其市场号召力不容小觑。

  另一个生产小型车的企业天津一汽已经安排好新车威志的上市时间表,这款自主开发的1.3升排量新车从表及里都缩小了与合资品牌的差距,被市场寄予厚望。如无意外,威志的售价会明显低于同等配置的合资品牌。同时,无论“一汽”品牌还是“夏利”品牌,在中国都有较高的品牌价值,这使其冲击高端小型车市场时显得更有底气。(李超)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