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就是要和竞争对手做的不一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 06:00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程远

  与长安福特总裁施滨德沉稳老到的作风不同,长安福特销售公司总经理汤德为说起话来有点咄咄逼人,但我却喜欢他的这种率直风格,真实、自信、有独立见解,和他谈话不觉得累,不像一些人喜欢“背稿子”,说套话,听得让人昏昏欲睡。

  这个伦敦出生的地道英国人,说话却有明显的美国口音,行事风格更是美国化。8月23日,两厢福克斯在九寨沟上市,汤德为的表现至今仍让记者历历在目。上场后他不是急急忙忙照本宣科地推荐福克斯,而是大讲特讲前一天爬山的感受。

  “我们现在站的地方海拔高度2600米,还是在谷底,英国最高的山峰只有1370米。在中国,一切都是那么巨大。英国虽然也很美丽,但相对于中国都很小”。接着,他回忆起小时候父亲带他爬山的情景:爬到顶峰往下看,所有的山峰都在自己的脚下,觉得“一切东西都显得那么渺小”。这时话峰一转,“现在中国市场上的一切发展得都很快,很多新的事物都在不断向前进。长安福特是一个很年轻的公司,只有3年历史,像一个小孩子,正在成长阶段,充满活力,对任何事物都感到很新鲜”。率直、自信,没有一点矫情与造作,给人一种可靠的感觉。

  在随后的采访中,汤德为告诉记者,他在美国工作过6年,很喜欢美国的做事风格。到中国后,看到到处都在不停地搞建设,充满了活力,给人的感觉是中国越来越强大,能让人感受到一种做事业的氛围。他以前工作过的欧洲、美国和日本等地方,都是成熟的市场,处于平稳阶段,福特已经有超过100年的历史,他在美国底特律的同事们,年复一年、一成不变地做着同样的事情,所以他特别喜欢到中国来工作。

  汤德为说,他的工作是卖车,但是他希望消费者能更多地了解他的公司、了解他的员工。“每一辆新车子都有自己的特性,要花很多时间来设计、开发,只有让消费者了解开发过程及其背后的故事,才可以更加了解车”。

  记者问他讲爬山是不是寓意在中国卖车子很辛苦?汤德为说,我们要取得成功,就必须要超越所有的竞争对手。现在所有的竞争对手都有很好的产品,我们要尽量使自己与众不同,才能吸引更多与众不同的顾客。长安福特上升到下一个台阶,市场占有率要达到5%或7%,因此他总是不停地想,怎么做才能和竞争对手不一样。

  长安福特去年的总销量是61022辆,同比增长了41%。汤德为得意地说:“到去年底,真的是卖得一辆库存车都没有了,偌大的停车场空空荡荡的。”今年1至8月,比去年同期又增长了150%以上,达到77616辆,比去年全年的销量还多23%,其中福克斯为44185辆,占销售总量的60%以上。汤德为说,福克斯在中国中级车市场上的确是个明星车型。

  “几年前我们还没有意识到会取得现在的成绩”,汤德为在分析当前长安福特的产能情况时说,嘉年华蒙迪欧共用一条生产线,福克斯在另外一条生产线上生产。现在福克斯供不应求,同时蒙迪欧的销量也比刚上市时要好,他们正在以最大的努力生产福克斯。另外还有VOLVOS40马自达3。“现在最大的问题是产能严重不足,在中国市场上蒙迪欧比嘉年华更能体现福特的品牌,我们希望更多的人知道蒙迪欧,也不想把嘉年华移到福克斯的生产线上生产,所以现在不想在嘉年华上面做更多推动销售的工作。坦白而言,福克斯和蒙迪欧的利润要比嘉年华大”。他说这是他的“商业秘密”,希望不要告诉他的竞争对手。但其实他很清楚,这个所谓“秘密”,已经是“路人皆知”。

  在两厢福克斯上市的活动现场,正面挂着福特公司的标志,两旁则是福克斯的标志,记者没有发现有任何长安公司的痕迹,便向汤德为表示了看法,福克斯品牌是在长安福特生产的,作为一家50∶50的合资企业,上市活动的现场不出现长安,就像孩子只有母亲没有父亲。“越是国际化的公司,越应当重视当地化,不仅产品要‘国产化’,公司也应当重视‘地产化’,否则就只是一个‘外国’公司。跨国公司越是把根扎在这里,就越是能做得久远。”

  也许是翻译未能准确表达记者提问的意思,汤德为误以为记者主张要在福克斯的车上挂长安的品牌,于是他对品牌问题发表了一套长篇大论。他说:“福克斯确实是在长安福特生产的,但它是一款福特的产品,是由福特欧洲公司设计的,工艺是福特的,拥有福特品牌的外观和特质,如果在这个车上放上长安的标志,对顾客也不是一个公平的做法,所以我们要宣传福特品牌。在未来某个时候,合资公司有可能开发出自己的产品,可能有属于自己的品牌,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这个计划,现在也没有计划改变车上的标志。”

  他向记者表示,实际上他们现在是被一个相反的问题所困扰,就是在中国大家都知道福特公司,但是却不很清楚福特品牌究竟代表什么。“必须承认这一块工作,我们做得不是很好,现在要下很大力气,让中国消费者知道福特是一个什么样的品牌。对我个人而言,今后几年工作的重心是把福特品牌更多地宣传给中国顾客”。

  记者在与施滨德的交谈中,他很赞成记者的意见,并表示在他的任期,将努力把长安福特打造成一个“真正的国际化公司”。

  汤德为最后对记者说,长安福特是一家合资公司,双方股份都是50%,“通常在这种股份对半的合资公司里,想做成一件事情比较困难,这意味着要用另外一种方式运作”。

  现在我们面临一个独特的挑战,就是要区分福特、沃尔沃和马自达品牌,需要非常小心。现在公司已经是“长安福特马自达”,还生产沃尔沃的产品,业务越来越复杂。虽然是通过不同的经销商体系销售,但毕竟都在一个工厂里生产。“这既是一个很好的机遇,也是很大的风险”。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程远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