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组大案即将上演 奇瑞江淮相互持股独立经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 11:0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年度国内汽车业最大的重组案即将在长江中游徽商的故乡上演。

  国内唯一拥有两个自主汽车品牌的安徽省,正在对奇瑞、江淮两大汽车企业进行整合重组,以实现“大安徽汽车”的梦想。目前奇瑞、江淮相互持股的计划已经上报国务院国资委。安徽省国资委、芜湖市政府以及江淮汽车相关人士分别向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

  根据该计划,江淮的部分股份将折价转让给奇瑞,江淮的轿车项目将获准使用奇瑞汽车的汽车目录。与此同时,江淮将获得奇瑞汽车的部分股份,同时成为奇瑞汽车上市的发起人之一。

  “这个方案大约是在8月18日前后上报给国资委的。”知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方案有两大好处,一是给江淮汽车的轿车项目解套;二是利好奇瑞汽车的上市改制。

  据悉,这一换股方案由安徽省产权局牵头起草,已得到安徽省委省政府有关负责人的支持。

  安徽省政府一直有将奇瑞、江淮合并为一个“大安徽汽车”集团的考虑,此次的相互持股计划被分析人士认为是向这一方向推进的一个步骤。

  奇瑞是今年上半年销量排名全国第六位的汽车生产商,江淮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客车底盘生产商和第二大轻卡生产商。上述重组方案若得以实施,国内汽车业的版图格局将发生重大变化。

  江淮解套

  由于关系到江淮轿车项目的获批以及奇瑞汽车上市改制,该计划尚在保密期。江淮汽车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如果能够实现相互持股,那么江淮汽车的轿车项目就可以借用奇瑞的‘准生证’获得生产。”

  江淮汽车目前已经完成了轿车生产的各项准备工作:年产5万辆的轿车生产基地有望在今年10月投入使用;10余款车型的储备已告完成,将从明年起陆续推出C级、A级和B轿轿车;包括轿车在内的乘用车销售公司已经组建完备,原来曾经担任江淮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的王朝云出任总经理,乘用车销售公司内下设8个部,轿车部即为其中之一。

  “只要有准生证,江淮轿车马上就可以下线。”9月2日,参加中国国际金融论坛的奇瑞乘用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李建华对本报记者说。从2005年开始,江淮汽车多次对外表示:国家发改委已经明确表态支持江淮的轿车项目,江淮的轿车项目即将获批。今年4月有媒体表示江淮的轿车项目已经在发改委内部获得批准。

  不过有江淮汽车高层透露,事实上江淮轿车项目通过发改委直接获得批准道路已经被堵。

  “在汽车产能宏观调控的大背景下,新的轿车企业很难获得批准。”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分析师告诉记者,这也是包括江淮、波导等诸多企业轿车项目迟迟未能获得批准的原因,而相比较批准新的轿车"准生证",推动轿车企业之间的兼并重组更符合当下国家汽车宏观调控的政策。

  芜湖市政府一位人士告诉记者,该方案有两大好处:一、不需要批准新的轿车“准生证”,只需要国资委批准把江淮轿车项目的部分股权转让给奇瑞,就可以以奇瑞关联公司的名义进行生产。二、事实上该方案也获得了国家发改委的支持。“在江淮申报轿车项目的时候,国家发改委就曾经提出过这个方案。”目前尚不清楚,转让给奇瑞的是包括轿车项目在内的江淮集团的股份还是仅仅为江淮轿车项目的股份。

  奇瑞当年也曾经用过类似的“招数”。1999年,奇瑞建成投产后面临着“准生证”的问题。在多方运作之下,奇瑞汽车最后将35040万元资产划拨给上汽集团,获得上汽名下的生产目录,而上汽也拥有了奇瑞20%的股份。

  “实际上以江淮乘用车项目的股权换取奇瑞的生产目录的想法去年就已经提出了,只是今年上半年才形成真正的方案。”芜湖市政府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奇瑞上市

  “以股权换准生证的方案实际上是和奇瑞汽车改制上市绑在一起的。”芜湖市政府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奇瑞将可望在年内完成改制,明年正式上市。

  目前奇瑞汽车的股份几乎都集中在安徽各级政府以及相关的政府投资机构中,早在1997年组建奇瑞汽车时,安徽省政府实施的是“5+1”方式对其进行投资,安徽省内四家企业共同持有奇瑞80%的股份,另外20%股份由上汽集团持有。

  而现在,原奇瑞五大股东之一安徽国元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已经将其持有的1.43%奇瑞股份转让给芜湖市政府控股的一家国有企业,加上原上汽集团退出的20%干股已经按比例分配给现有几大股东,奇瑞的股份现在主要由芜湖市政府控股的几家国有企业共同持有。

  在改制完成之后,奇瑞汽车主要股份仍将掌握在芜湖市政府手中,而奇瑞汽车的管理层也将获得部分股份,同时江淮汽车作为外来投资者也将引入到奇瑞汽车之中,成为奇瑞汽车上市的发起人。

  拥有奇瑞绝大部分股份的芜湖市政府已经于原则上同意了奇瑞的改制方案。不过江淮将如何获得奇瑞的股份,是以股份交换还是出资购买,或者以划拨的形式,最终还是要取决省市企业四方谈判的结果。

  奇瑞江淮相互持股对于奇瑞有两大利好:一是以较低的成本获得了江淮汽车的部分资产;二是奇瑞在商用车方面将获得江淮的技术支持。江淮汽车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客车底盘生产企业,在轻卡方面的产销也均居全国第二。

  汽车分析师孙木子表示,由于江淮是安徽省省属企业,而奇瑞是芜湖市属企业,因此此前一直有“江淮重组奇瑞”的说法。“这一重组方案是建立在平等的基础上的,这对于奇瑞是一个利好。”

  “实际上在轿车方面将会以奇瑞为主,而轿车的前景远远大于商用车。”上述芜湖市政府人士向记者表示。

  大安汽雏形

  安徽省是目前国内唯一拥有两大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省份,然而在汽车行业“大鱼吃小鱼”的趋势越来越明显的今天,汽车企业的数量不再是骄傲,而是很有可能成为一种负担。

  2006年奇瑞汽车计划产销28.1万辆,销售额198亿元,4款新车排队入市。江淮汽车则计划销售19万辆,销售收入145亿元,比2005年增长26%。

  不过,即便是两家企业顺利完成计划,销售收入加在一起也不过343亿元,而上汽、一汽、东风三大集团早在2005年销售额就超过或者接近1000亿元。

  “安徽省政府去年开始就开始撮合双方的高层进行接触,希望通过奇瑞和江淮的重组,做大做强安徽汽车。”安徽省发改委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奇瑞汽车有轿车的优势,但是缺少商用车板块,而江淮的优势在底盘和轻卡,但是轿车项目缺没有准生证,两家企业优势互补同时又拥有对方所急需的资源。”

  “相互持股,同时又各自独立经营的方案既能整合壮大安徽汽车企业,又具有一定的灵活性。”芜湖市政府人士告诉记者。

  据悉,今年3-4月间,在安徽省政府的撮合下,江淮汽车和奇瑞汽车的高层已进行一定的接触,双方有望牵手。此前安徽省相关部门也称,江淮汽车和奇瑞汽车已形成意向,打算在联合采购、配套协作和技术交流方面进行合作。据悉,两家今后的合作框架可能将包括共建原料采购平台以降低采购成本,共建技术共享平台加强双方在研发方面合作等。见习记者 胡旭辉上海报道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奇瑞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