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罗斯:全球汽车市场的又一块新兴的奶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 14:20  青年参考

  莫斯科没有冬天,这对它来说绝对是在做梦,但莫斯科的汽车市场正在走过冬天,这绝对不是梦。

  前不久,一年一度的莫斯科车展如期开幕,虽然在档次和规模上都不及世界五大车展,但是作为世界面积最大的国家,谁也不会放弃这片辽阔的市场。其中,中国车企的大面积进入,也颇为引人关注。

  有人说,现在的俄罗斯汽车市场俨然十年前的中国市场。虽然俄罗斯在军工、高科技等方面处在世界领先地位,但是由于多年来的变革影响,使其经济一直都处在动荡之中,汽车工业自然也较为羸弱。现在,随着俄罗斯政局的日益稳定,经济水平的逐步提升,汽车业也随之走上了“快车道”。在俄罗斯汽车市场迅速启动之后,各大汽车厂商纷纷以进口和合资建厂的模式进入俄罗斯市场。

  据统计,2005年俄罗斯总共销售了1448908辆乘用车,其中第一位是本土品牌拉达,共销售70.6万辆,比上年增长1.5%;第二位是韩国现代,共销售87457辆,比上年增长73%;通用雪佛兰列第三位,销量为66532辆,比上年增长18%;丰田福特三菱分列四至六位。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俄罗斯的汽车销售量更是增加了24%。

  从数据中可见,由于受本国保护主义的影响,本土汽车品牌占据了俄罗斯汽车市场最大的份额。但是,这并不能掩盖俄罗斯汽车市场所蕴藏的巨大机会,也不能阻止包括中国在内的国外汽车厂商大举进攻的步伐。根据《俄罗斯2002~2010年汽车工业发展纲要》,到2010年,俄罗斯每年轿车产量将增加到220万辆,全国轿车拥有量将达到3000万~3500万辆,每年轿车销售量将达到250万辆。但是,俄罗斯本国的汽车生产能力并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因此俄罗斯每年不得不靠进口车来满足国内需求,这就正好为国外汽车企业的进入提供了机会。

  从本次车展上就可以看出,目前包括德国、美国、日本、韩国和中国等知名汽车厂家都推出了不少新款汽车。其中,奥迪宝马奔驰、福特、沃尔沃雷诺本田日产、丰田和现代等国际知名品牌轿车占据了此次车展的大部分展台。同时,以长城、奇瑞为代表的中国汽车企业也搭起了擂台,拿出了各自“秘密武器”。2005年中国汽车在俄罗斯共销售汽车6704辆,其中长城汽车位居第一,销售量为4070辆,在俄罗斯市场排名第29位。据了解,今年长城汽车计划在俄销售8000辆汽车,此外奇瑞也计划今年在俄销售4000辆。

  但是,正如中国汽车进入欧美市场一样,想要进入俄罗斯市场也没那么容易。首先是准入证。由于中国还不是日内瓦协议的签约国,国内的合格证不被承认,因此需要俄罗斯国家汽车检测中心颁发的符合欧洲II标准的合格证。除此之外,还有售后服务、低温点火、俄报关难等等问题接踵而来,但其中最严重的是运输问题。由于中俄铁路轨距不一,因此在中间必须要进行换装,而海运成本大于陆运,公路运输又无法应对。因此,对大部分国内企业来说,想要在俄罗斯市场占据一席之地,就必须要打持久战,做好准备扎根当地的心理准备——在俄建立组装生产线。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俄罗斯已经成为继中国之后最具潜力的汽车市场,很有可能会成为“下一个中国市场”,那么,在这个正等待被国际车企开发的“宝地”上,中国车企究竟能抢到多少“宝藏”,想必是所有人最关心的问题。

  本报记者 宋晓艳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