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简单”科技 普锐斯1000km试驾感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 09:43  汽车与驾驶维修
“简单”科技普锐斯1000km试驾感悟

普锐斯外观图片

  无疑问,如果满北京街头的车辆都采用类似普锐斯的混合动力技术,那么作为北京常住居民,我们对蓝天、绿草和现代化简单生活方式的企盼就触手可及了。遗憾的是,这款已经国产并急需平民化的产品目前还只能保持豪华轿车的价格。此前的所有关于这款车的评价总是离不开这样一个逻辑——它比同排量轿车在售价上至少高出一倍,但节油带来的成本优势并不能弥补这个价格差,所以它难以普及!但笔者认为,这个逻辑本身是有问题的,问题的关键在于我们对技术普及的速度期望过高。即使在收入比较高的欧美和日本,如果没有政府补贴,普锐斯依然是款比较昂贵的车辆。在国内目前的市场和政策环境下,谈它的普及还有点远——真要普及了,那恐怕也是一场灾难,想想看,这样一款1.5 L(实际只有1.2 L)排量的产品,实际能够实现的功率输出可与2.0 L车型相当,但油耗却只有它的一半。一箱油行驶1 000 km能够轻松实现。而且除了胎噪,你几乎难以在驾驶舱内听到普锐斯发动机运转的噪声。这样一款车如果还有平民化的价格,那其他企业岂不是难有生存空间?


 


普锐斯内饰图片

  至于它目前的价格,笔者在想,或许它的定价恰好说明了技术的价值,在一个已经普遍接受豪华品牌和精湛工艺高价格的文化里,普锐斯的出现开始让人们意识到了科技的溢价能力。但时下,显然还没有那么多人有机会去体验这款代表着丰田现实技术的车辆,所以,包括笔者在内的汽车杂志编辑们都还是传道者,而本文则仅仅想完成一个普锐斯FAQ的任务,真的,即使是那些曾经驾驶过其他品牌混合动力轿车的同事,在没有指导的情况下,同样没能顺利起步——虽然是个简单的操作,但要普及起来,恐怕也不那么容易。让科技变得简单,这其实本来就是我们这份汽车科普杂志份内的事!


普锐斯外观图片

  在这款混合动力轿车没有来到你的生活中之前,你是否也曾有过这样的想法——踩下制动踏板的时候,大量的能量被浪费在了制动盘和轮胎的发热上了,停车时,发动机怠速运转,这时候发动机也会浪费大量的能量,为什么不能把这些浪费的能源都回收利用呢?——Good Idea!不过这个绝妙的想法早在汽车诞生的时候就已经出现在了当时人们的头脑中。直到上个世纪90年代,包括丰田在内的多家汽车公司相继投产混合动力轿车,2005年,一汽丰田将这款全球最成功的混合动力轿车引进中国生产,这使得混合动力轿车迅速从一个概念变成了中国城市普通小区里外形略显前卫的新车型。

  虽然这款车已经上市半年多,但当它悄无声息地穿行于小区的时候,很少有人意识到它所采用的技术是与大多数车辆不同的。在日本,最近传来的消息是,那里的中学生已经在有关协会的帮助下,通过购买混合动力部件组装自己的混合动力试验车了——这在中国还是大量研发人员正在做的工作。

  在北京这个城市里,一周驾车行驶1 000 km者其实大有人在。和普锐斯为伴其实很快乐,真到了说感受的时候,似乎记忆中下面几点比较深刻。

  1. 黑色的这款外形和内饰都比较酷。配置方面与进口普锐斯相比显然少了GPS导航以及倒车影像系统等,但增加了真皮座椅——这个不够环保,但却是中国用户的客观需要。

  2. 考虑到它的排量仅1.5 L,其动力表现令每位试驾过它的编辑都感到惊讶。即使是进入100 km/h以上的时速范围,加速感觉依然令人满意。纯电动模式行驶里程还是短了点,差不多每格电量能维持1 km的行驶,这样市区道路5 km内的堵车都可以通过普锐斯的纯电动模式应付。

  3. 悬架的舒适性和座椅的包覆性都不错。内部空间令人满意,尤其是后排放倒后,能够形成一个类似双人床般的平面,普通身高者完全可以舒适地躺在上面。

  虽然普锐斯的大多数操控都与一般车型无二,但笔者那位曾经驾驶过雅阁混合动力轿车的同事在起动这款普锐斯的时候确实遇到了麻烦,所以,本文还是制作了这个普锐斯的驾驶FAQ,帮助更多的读者朋友在初次驾驶这款车的时候能够从容不迫。

  一汽丰田普锐斯FAQ

  Q1:如何起步?

    插入智能钥匙,然后持续踩下制动踏板(这个动作很关键),同时按下发动机起动按钮,稍候就能够看到中控台仪表显示屏上出现油量、里程、时速和挡位显示,但你肯定听不到任何期待中的发动机声响,但你可以看到显示屏上出现了Ready,这表明你的确可以起步了。此时通过踩下左侧驻车制动踏板释放驻车制动,将转向盘右侧的挡位拨杆拨向D挡,缓缓松开制动踏板,普锐斯将悄无声息地进入行驶状态。需要提醒车主朋友注意的是,如果按下起动按钮时不踩下制动踏板,那么第一次按下就相当于我们传统钥匙转动到第一个位置,此时普锐斯会开启中控台的显示屏,再按一下则相当于传统钥匙转动到第二个位置上,这会开启整车电源,此时仪表显示屏上会看到各项指示,但0 km/h的字样不会显示出来。

  Q2:如何进入纯电动模式?

    其实起步后,如果不给油或者给油“温柔”点,普锐斯就会暂时保持纯电动模式,这就是说发动机不运转,从中控台上的车辆状态显示屏上你会发现目前车辆仅仅是依靠蓄电池里的电力驱动的。但如果打算维持起步后的纯电动状态,那你需要按下转向盘左侧的EV按钮,此时,如果蓄电池显示的电量超过2格,同时车辆时速低于50 km/h的话,普锐斯就能够进入纯电动模式,直到电量低于2格或者速度超过50 km/h。

  Q3:如何换挡?

  A:普锐斯采用的换挡杆与奥德赛等车辆位置类似,但却更小巧。与传统车辆相比,这款普锐斯采用的是CVT变速器,在换挡杆上除了有N、D、R挡外,还有一个B挡,P挡通过换挡杆上方的按钮实现。N、D、R、P的功能与传统车辆相同,而B挡的主要功能则相当于发动机制动。换D、R挡需要踩下制动踏板,将挡杆拨至相应挡位就行了,挡杆会自动回位,从挡位显示上你会知道已经换挡完毕。车辆停下后,你只需要按下P键,此时挡位显示会自动进入驻车模式。这款普锐斯还具有定速巡航功能,使用起来与传统车型相似,不过它最小增减幅度是2 km/h,这比早期车辆5 km/h的设计要精细一些。

  Q4:油耗水平如何?

  A:作为混合动力轿车,普锐斯的油耗是最受人关注的,此前试驾原装进口普锐斯的时候我们曾根据长途试驾的里程详细计算过,大约在4~5 L/100 km之间。但这次市区里细致感受之后,简单的说法应该是:仪表显示屏上的油耗指示每格油量在开启空调的情况下,在市区道路能行驶至少100 km。这样大约10格就能够行驶1 000 km了。当然,在高速路况下,如果持续保持120 km/h以上的时速,那么这款普锐斯实际上就和比较节油的汽油发动机轿车没啥两样了。

  Q5:如何保养?

  A:这点我们其实没有体会,但根据此前采访一汽丰田售后服务部门了解到的情况来看,普锐斯的保养方式与传统车辆相比没太大不同,2年或者5万km的保修承诺以及保养价格与花冠锐志等车型大致相当。比较特殊是混合动力变换器冷却液以及传动桥液都需要每4万km检查一次。至于令人比较担心的蓄电池,它完全不需要保养,需要注意的就是不要挡住后排座椅右侧的那个通风口。

  文、图/Blueknight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一汽丰越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