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世同堂”是喜是忧 大众在中国面临新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 15:56  新浪汽车

  最新统计结果显示,“老三样”中的桑塔纳、捷达分别以8.36万辆和8.29万辆位居今年上半年十大畅销轿车品牌的第4和第5位。这一结果表明,以20多岁高龄桑塔纳为代表的“老三样”在中国依然有着巨大的市场。

  对于这样一个结果,不知大众是否真能高兴得起来,因为按照汽车的市场生命周期,一款车型一般只在市场上打拼四年,然后是老车型停产,新车型面世。不过,大众在中国却显得有点“霸道”,在引进新车型的同时,老车型却继续生产。一款桑塔纳生产了20年,中间又有桑塔纳2000、桑塔纳3000,到帕萨特已经是“四世同堂”。一汽大众投产B6之后,那就是“五代同堂”了。最近据说还要出桑塔纳4000。捷达卖了十几年,之后推出宝来、新宝来、速腾,大家都在市场上卖,也是“四世同堂”。但是,大众在其他市场并非如此。如大众畅销全球的高尔夫,目前在国际市场已是第6代;如在美国市场打江山的捷达,其换代车型即现在的宝来,而老捷达早成老爷车了。

  大众在中国的做法自然少不了各方面的批评。比如,记得不久前一汽老总竺延风在中央台的一期对话栏目中就受到了现场观众的责难,说捷达多年来“面不改色心不跳”,为什么现在还在卖。竺延风当时也有些激动,说捷达现在都不够卖,说明这款车还有市场。意即只要我的东西不愁卖,管他面孔老不老呢。如此看来,消费者不能过于责难竺延风或是大众,如果在“老三样”一统天下的时代,由于没有更多的选择余地,消费者对于大众的“霸道”虽有怨言但无可奈何的话,那么,在新车型层出不穷满天飞的今天,消费者还继续买“老三样”的账,这就值得推敲了。

  事实上,在日趋理性的中国汽车市场,消费者继续买“老三样”的账自然有其道理,比如,桑塔纳的维修方便性,捷达的皮实等品牌影响力深入人心。举个例子,笔者在北京延庆县有位亲戚想买车,叫我推荐几款车,我分别从使用的成本、燃油的经济性、维修的方便性几个方面给他推荐了数款车型,包括德系、日系和美系车,最后这位亲戚自己选择了桑塔纳3000。我问其原因,他告诉我,因为在县里面就有上海大众的特约维修站,以后维修方便。延庆离北京不过70多公里,而且有高速路,但考虑到维修的方便性,桑塔纳依然占了上风,可想而知,在方圆数百里不见人烟的大西北或偏远地区,维修服务方便的上海大众品牌依然受宠自然是理所当然了。当然,“老三样”依然受宠也不完全依靠品牌本身的影响力,其实多年来它们也一直在变,有人统计,捷达在10多年间曾经做过20多项技术和配置上的升级,富康也在改用了新款引擎的同时为外观大幅度“整容”。最为典型的例子是已经20多岁“高龄”的桑塔纳。从最初推出时只有安全带,到如今配备了安全气囊、ABS,还增加了助力转向、电喷等,而且在其基础上加长、改型发展出桑塔纳2000、桑塔纳3000,尽管不乏新技术大大量运用,但其“底子”的老旧仍无法遮挡。正是由于“老三样”在中国市场的持续热销最终导致了大众在中国的“四世同堂”局面。“四世同堂”在中国是代表一个家庭的福气,但是对于一个跨国汽车品牌而言,在中国出现“四世同堂”甚至“五世同堂”的局面却未必是福气。虽然桑塔纳、捷达目前还力挺市场,但已非当年“会当凌绝顶”的气魄,同样,大众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也不再是当年“半壁江山”时 “一览众山小”的气势。这从某种意义上表明,“四世同堂”给大众带来了危机。比如在价格的制定上,目前的捷达最低才7万多,但部份消费者依然不买账,同样是在上次的对话栏目中,一位消费者就曾直问竺延风,说按国际市场价,捷达应该是6万多,为什么在中国还卖8、9万?因为老车型的存在,使得新车型上市时有了参照物,价格的制定变得更敏感也更棘手,高了新车型卖不动,低了老车型卖不动,很难兼顾。

  曾经风靡全球、累计销售2200多万辆的大众甲壳虫都退出了历史舞台。那么,已在中国“四世同堂”的桑塔纳、捷达是否有必要混到“五世同堂”,甚至“六世同堂”,大众真得好好琢磨一下。毕竟,市场不会永远眷顾某一个品牌。据传,07年即将推出的桑塔纳4000是一款上海大众自主研发的全新车型,如果其性价比和品牌优势能够达到桑塔纳的水准,将极有可能成为桑塔纳的自然接班人,而上海大众自2005年底陆续推出的几款新车型——PASSAT领驭、POLO劲情、劲取和新款途安都受到了市场的青睐,上海大众一度依靠桑塔纳等老车型打天下的窘境正被新款车型旺销的良好局面所替代,上海大众正在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路对了,告别老车型被人诟病的窘境只是时间问题

(编辑:王延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上海大众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