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型休闲车的春天已经来到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 17:26  财富时报

  最近一段时间,中东局势对国际油价造成的波动,已经成为牵动我国车市的一根非常敏感的神经。纵观国际汽车巨头和国内厂家推出的新车,小型车渐渐占据主导地位。从销量上来看,由于受养车、修车等使用成本的影响,排量在1.6升以下的小型车受到热捧。随着中国城乡居民生活观念和方式的不断变化,假日休闲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的色彩越来越浓。因此,有业界专家预言,既符合小型车节能环保的特点,又适应休闲车使用方便、功能齐全的特色,小型休闲车的春天已经来临。

  使用成本 购车者心中隐隐的痛

  此前,由于受国际石油价格抬升的压力,我国燃油价格一涨再涨。目前,由于黎巴嫩和以色列打打停停,国际石油价格每桶在73-74美元高开区之间游荡,造成国内燃油价格长期据高不下。

  随着消费者对汽车消费的深入了解,消费者的购车观念正在日趋成熟和理性化,对汽车的使用成本重视程度越来越高。某专业汽车网站曾进行过一次调查,结果显示,有75.4%的消费者认同油耗的判断标准,其次有54.2%和51.8%的消费者分别认同故障率和零配件价格的判断标准。对于一般的汽车使用来说,燃油费一直都是汽车使用成本的大头,尤其是在当前油价居高不下的情况下。因此如果能够实现低油耗,对于成为使用成本最经济的车型尤为重要。而修理费用也占有汽车使用费用的相当部分,是仅次于燃油费的支出,因此相当部分的消费者也将其作为判断车型使用成本的标准。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消费者日益成熟,对汽车的追求已经开始从身份地位的象征变成更加注重实用、适用与够用的代步工具,消费者对汽车的经济性日益重视,使用成本对消费者购车的影响越来越大,未来汽车市场,使用成本低、多功能的小型休闲车必将越来越得到消费者的关注。

  小型车的市场表现令人振奋

  今年上半年,国内小型车市场在政策倾斜、油价坚挺及需求拉动等多重因素的驱动下,销售持续升温,市场炙手可热。一季度,国内小型车总销量近30万辆,同比增长近45%,再次创下了历史同期小型车销售的新高。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表明,今年上半年十大畅销轿车品牌中,排量在1.6升以下的占了一半以上。

  专家指出,在2001年至2004年出现的第一拨汽车消费热潮中,买车的大多是先富起来的人,他们对汽车价格不太敏感,因而当时各种档次、各种价格的车型都很俏销,汽车消费的热点地区也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等经济较为发达的东部城市。到2004年中期,这批消费热潮基本释放完毕。随着汽车价格区间的下移,越来越多普通收入的人开始加入汽车购买者的行列,成了车市增量的主要来源。对他们而言,汽车是自行车、摩托车的升级和替代产品,他们对汽车的价格和使用成本很敏感,因此,以小型休闲车为代表的小排量车型格外受欢迎。

  奇瑞QQ6、众泰2008时尚版、吉利金刚、天津一汽威志等一系列小型车陆续上市,不难想象,下半年,车市必将增添无限生机。

  国际上,由于油价上涨,世界各地小型车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汽车市场的潮流在逐渐向小型车转变。在日本,消费者需求从普通车向轻型车转变;在欧洲,法国成为小型车的“激战区”;在美国,韩国小型车销量直逼日本小型车;在中国和印度等新兴汽车市场,小型车也表现得更有前途。

  在最近几次国际大型车展如日本东京车展和瑞士日内瓦车展上,小型车都在唱主角。

  有报道指出,目前全球汽车制造业已经出现了旨在加强小型车生产的合作趋势。克莱斯勒公司正在研究如何在小型车方面与其他公司合作。在通用日产雷诺三大汽车制造商的联盟谈判中,小型车战略的重要性获得提升。除燃料电池等尖端技术研发外,小型车战略在汽车业重组中开始成为关键因素。

  休闲的脚步 挡也挡不住

  过去人们把休闲当作工作之后排除疲劳、缓解压力的一种手段; 现在“工作是手段,休闲是目的”已经悄然成为当代人主流生活方式。

  每逢周末,北京几个郊区的很多以休闲度假为主营业务的山庄、温泉等,生意异常火爆,三三两两开着车去的宾客往往使这些场所爆满。

  在杭州,从4月22日起至10月22日,2006杭州世界休闲博览会将历时半年。其主题是:休闲--改变人类生活。引进先进的休闲理念,倡导健康的休闲方式,提高城市的休闲服务水平,丰富人们的休闲体验,享受更加美好的生活!

  在西方发达国家,高品质的休闲生活已经深入人们正常的生活形态中。所以,在汽车的消费上,更注重实用性、合适性以及对其休闲生活方式的满足。环顾国外市场,RV即休闲车在家庭用车市场占有较大的市场份额。

  人们对休闲生活的追求带动国内汽车市场的蓬勃发展,汽车消费量快速增长。根据权威统计,2005年中国汽车保有量在3106万辆以上,年国产汽车销售量在576万辆,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三大汽车生产与消费国。

  正是为满足市场对这类休闲车的需求,中国众泰控股集团在国内率先打造并诠释了小型休闲车的概念,并在国外休闲车的基型上自主研发,于今年初推出国内第一款小型休闲车――众泰2008。 众泰2008现有装配三菱1.6L发动机的标准版和时尚版两款车型, 1.3L排量车型也将于近期投放市场。众泰2008造型动感时尚,操控方便,其动力性、越野性和舒适性超然出众。既能在都市中游刃有余、彰显个性,工作亦休闲;又能周末和家人或朋友一起出外旅游,想到哪就到哪;此外宽适的后部空间、可翻转后排座椅和设计巧妙的后行李置物箱更能满足平时置物的需要;还有个性化的车身设计,漂亮的外观,适合各种装饰和改装。精灵般的众泰2008所带来的不仅是代步工具和单纯的家庭用车的变化,而是一种全新生活方式的演绎,为消费者创造了休闲的心情和快乐的汽车生活。更能体现其休闲功能的是,车载音响上装配了能读MP3以及SD卡的插槽,特别适合青春发烧友。

  众泰控股集团总裁吴建中对此表示:我们的众泰2008定位于城市小型休闲车,即弥补了市场空缺,又和首届休博会“休闲改变人类生活”的主题不谋而合”。

  众泰2008的上市,不仅弥补了国内小型休闲车的空白,更是将汽车休闲新风带入了中国。

  随着众泰2008等一批小型休闲车在市场上的热销,相信专家预言的小型休闲车的春天一定会到来。

  文/陈希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