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上我的鞋 试驾大众Polo劲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 10:33  《车》杂志
爱上我的鞋试驾大众Polo劲情(图)

上海大众Polo劲情外观图片

  经过整体升级的全新Polo,向我们诠释了其作为一款家庭小车的真正含义。

  记得以前编辑部内部讨论什么样的车最适合作为家庭车时,同事的一句话让我印象颇深,他说真正的家庭车就是为人服务的,要开着顺手,用着舒服,打个形象的比方,就像自己的鞋一样,要舒服合脚,虽然这话直白了一点,但是道理却一点没错。在众多可以作为家庭车的车型中,小巧的两厢车自然最适合这一比喻,两厢车这几年的热卖,也正说明了这一点。在国产两厢车中,Polo可以算是元老级人物,早在2002年初,上海大众便推出了这款小车,4年时间转瞬即逝,虽然几年间Polo也有升级、改款之类的变化,但如今面对身后穷追猛赶的“后浪”们,“大龄”的Polo一下子没有了优势可言。不过还好,在大众新一代风格的指引下,上海大众利用帕萨特领驭一举收复了不少中级轿车市场份额,于是,全新Polo的推出就成了顺理成章的事。

  看到全新Polo,立刻就能从外观上体会到其全面的改变。在大众新一代造型理念的推动下,新Polo也有了一副咄咄逼人的面孔,夸张的U型前脸造型向人们传递出更加浓厚的时尚与运动气息。整个U字造型线条清晰,从保险杠一直延伸到发动机盖上,散热格栅也经过了镀铬处理,一改老款Polo略显柔弱的风格,看上去更加锐利一些。为了进一步突出这种变化,新Polo对前大灯样式也进行了彻底颠覆,一体化的造型设计更加突出了整体感,样式很有些斯巴鲁的风格,高挑的前大灯眉骨顺着翼子板线条向上延展,成为前脸U字主造型的绝好补充元素,增加了车头的阳刚之气,这一点与老款Polo两大两小的独立前大灯所走的可爱路线,形成了鲜明对比。


Polo劲情动力表现一般,但操控起来却十分顺手。
 

劲情的整体造型多了几分男子气,更有助于扩大消费群体。

  虽然尾部的变化不如前脸那么明显,但最新设计的5边形后车窗还是让人一眼就能看出与老款的不同。重新组合的尾灯设计也是新Polo与老款的一大改变,不但功能性得到加强,而且明亮的镀铬装饰又使其轻松成为整个尾部的亮点。相比前脸与尾部,新Polo对侧面造型的改动很少,最明显的变化恐怕只能是后视镜上集中的LED转向灯了。面对Polo全新的车身造型,很容易就能让我们感受到其散发出的一种阳刚之气,这对改变人们长期以来对Polo颇有微辞的女性化印象,显然很有帮助。

  除了造型,在新Polo的命名上,上海大众显然也动了一番脑筋。随着人们对两厢车接受程度的日渐提高,两厢车已不再是跟在其三厢版本后面的尾巴,于是,为了突出两厢车的独特个性,同一车型的两厢与三厢版本各自命名似乎正在成为一种潮流。日产Tiida以及本田Fit已经走在了前面,新Polo自然不甘落后,上海大众此次就将两厢Polo命名为劲情,三厢版本则取名劲取。我们此次试驾的车型,则为劲情1.6升豪华版。


加入金属装饰后,劲情的内饰风格更趋向年轻化,整体设计的实用性很强。
 

自动空调效果不错。           仪表盘显示很清晰。       1.6升发动机动力并不充足。

  打开车门,劲情内饰的整体样式与老款两厢Polo相比并没有太大变化,依然是典型的德国小车风格,深浅搭配的内饰主色调看上去干净利落。在中控台以及车门扶手等处的处理上,劲情用镀铬金属饰板取代了原来的黑色塑料材质,让整个内饰看上去更加明快与年轻化,而且有助于进一步强化中控台的区域性。就整体做工而言,感觉劲情有了不小的进步,不论是车门接缝还是内饰连接的处理上,都细腻了很多,这一点值得同级别竞争对手们学习。


对于女性而言,后排空间足够用了。

  由于车身尺寸的限制,劲情的后排与后备箱空间并不宽裕,不过如果把后排座椅放倒,就可以扩充后备箱容积,可惜的是,它的后排座椅并不能4/6式折叠。为了尽量增加车内储物空间,劲情增加了很多人性化的设计,在中控台上方、中间以及车门内板等处设置了储物槽,中控台左侧还有两个插卡槽,这一设计非常实用,在雪佛兰乐骋上也有类似的设计。在配置上,劲情除了加装倒车雷达外,与老款Polo并未有太大变化。

  虽然经过重新调校后,劲情装备的发动机功率和扭矩都有所提升,但就整体表现而言,依然是十足的家庭车特色。起步时即便猛踩油门,发动机的反应依然比较柔和,并没有太强的冲劲,不过劲情的中途加速性值得称赞,在6挡自动变速箱的帮助下,发动机动力传输相当平和,换挡时几乎察觉不到变化,车速的提升也很迅速。在这一档次的车型中,装备6挡自动变速箱的只有劲取,当劲情时速达到120公里时,发动机转速只有3000转/分,这充分体现了6挡自动变速箱的优势。不过总体感觉,劲情的发动机噪声有些大,尤其是在高速状态下。


后备箱空间还算够用。
 

后排座椅只能一体式放倒。

  与劲取相比,两厢的劲情在驾驶中表现得更加灵活,也更好驾驭一些。在绕桩测试中,劲情手感颇佳的方向盘对方向的掌控非常灵敏,以接近50公里的时速穿桩时,车头始终能保持住前进的方向,只是车尾偶尔会出现轻微的甩尾现象。在整个驾驶过程中,感觉我做出的指令能非常直接地贯彻给车辆,人车合一的驾驶乐趣一直伴随在整个试驾过程中,这一点着实让我惊喜了一番。

  劲情与劲取的推出,对帮助上海大众重新夺取A级车市场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新车的定价就成了一个关键因素。尽管目前上海大众还未最终宣布,但根据其内部消息,劲情与劲取的价格与现在的Polo车型相差不大。在对大众新造型的接受程度上,奥迪与领驭的热卖就已经做出了回答,因此劲情无需再顾虑这一点。另外,国家鼓励小排量汽车政策的出台以及越来越高的油价,相信都会成为劲情迅速走红的有利因素。(撰文/王鹏 摄影/杨子勇)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上海大众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