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亦敌亦友 对比测试凯美瑞VS雅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 11:19  汽车导报

  凯美瑞的推出,最正面对手毫无疑问就是雅阁。两车均为日系车,均在广州生产,均有美国市场的经历和背景。雅阁和凯美瑞(佳美)这对欢喜冤家,从大洋彼岸一直斗到中国;前者已经在中国大地取得了丰功伟绩,后到的凯美瑞是否有实力动摇它的地位?

凯美瑞VS雅阁外观对比图片

  外形

  当我们将凯美瑞和雅阁放在一起时,再次印证了这两部车是最“门当户对”的竞争对手的看法。两车的车身大小看起来是如此接近,再查看实际数字发现,两者的长、宽、高相差不过3厘米,轴距也只是凯美瑞比雅阁长了不足4厘米。

  既然尺寸谁也占不了便宜,便要通过造型来分出差异了。从两车的侧面轮廓可以清楚看出,雅阁的轮廓呈前尖后高,显得较有冲劲和动感;凯美瑞则采用了中国人普遍喜欢的大格栅、厚车身设计,给人更稳重、体面的感觉。

  空间

  造型上值得注意的是凯美瑞的后窗玻璃明显比雅阁更倾斜,此举可减低风阻,但缺点是对后座空间的利用率降低,反映在实际上,雅阁的后座纵向空间感要稍胜凯美瑞。不过凯美瑞也有绝招:后座地台几乎全平,使后中座的乘客拥有非常舒适的坐姿,而雅阁的中座乘客依然会受到地台鼓包顶脚之苦。

  由于两车的乘坐空间的确是不相伯仲,便要以车厢气氛来分胜负。凯美瑞的车厢采用浅灰色真皮和银色的中控台,比雅阁的米黄色真皮与黑色中控台有更明亮的视觉效果。坐在凯美瑞的车厢里感觉更开扬一些,而雅阁的车厢气氛则略显严肃。

凯美瑞尾灯

雅阁尾灯

凯美瑞前排座椅

雅阁前排座椅

凯美瑞后排座椅

雅阁后排座椅

  行驶

  凯美瑞有2.0和2.4升版本,而雅阁除了2.0、2.4之外还有一款3.0。两者的主打型号应该都是2.4,同样采用5前速自动变速箱,凯美瑞虽然有手动加减挡设计,但这个功能的实际用途不大;而雅阁2.0也采用5前速自动挡,规格要比凯美瑞2.0的4前速自动挡更高。

  动力方面,两台2.4发动机的马力和扭力数字几乎打成平手,日常驾驶时,两车动力均表现得均匀畅顺,但在高转区域时,本田的2.4升i-VTEC发动机运转比丰田VVT-i系统更加安静和活跃。这与操控的感觉一致,雅阁的转向系统比凯美瑞更直接、路感更丰富,但凯美瑞的制动比雅阁有更好的比例感。凯美瑞的悬挂设定比雅阁更硬些,过弯侧倾更小,推头极限也更高。在公路上,顶级版凯美瑞所采用的17寸薄胎的滤震性能不如雅阁的15寸厚胎,细微震动比较显著,但在综合路面上的底盘隔音水平要胜过雅阁。

  总体上,两车的乘坐舒适度均高,雅阁的驾驶更着重感觉,而凯美瑞具有更高的内在功力。

  性价比

  在凯美瑞的价格还没公布时,两车的“性价比”当然难以比较。不过两车的装备含量是明摆在眼前的:凯美瑞这个环节完全压倒雅阁。在凯美瑞2.4各版本上,AFS自动转向氙气大灯、电折叠后视镜、行车电脑、电动乘客席座椅均为标配,而雅阁的顶级版3.0都未能提供上述装备。两车均可选装的GPS导航系统,也以丰田的技术更为成熟,除了菜单更人性化,还具备了声音控制功能。雅阁在装备一环最不可原谅的是居然没有后座空调出风口。

  总结一下两车的表现。从性格来看,雅阁依然具有自己的吸引力,发动机无懈可击,整体设计讲求实际,价格也定得非常公道;但凯美瑞的综合表现比雅阁更加全面,提供了更新鲜的形象和更新锐的装备,整体上毫无疑问更具时代感。彼此都已亮出武器了,影响胜负关键的变化因素就只剩定价。不过以广州丰田提出要和广州本田“友好竞争、共同发展”的口号策略来看,最终定价可能也非常微妙。 (撰文/颜宇鹏  摄影/梁晓明)

凯美瑞2.4与雅阁2.4主要参数对比

 

凯美瑞240V

雅阁2.4i-VTEC

发动机 2,362c.c.四缸VVT-i 2,354c.c.四缸i-VTEC
最大功率(Kw) 123 125
峰值扭力(Nm) 224 220 
变速箱 5挡手自一体 5挡自动
长×宽×高(mm) 4,825×1,820×1,485 4,854×1,821×1,463
轴距(mm) 2,775 2,738
车重(Kg) 1,550 1,495
轮胎规格 215/55R17 205/65R15
行李厢容积(L) 504 446
最高车速(km/h) 202 200
90km/h等速油耗(l/100km) 6.9 7.1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