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迪A8与玛莎拉蒂Quattroporte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 14:13  车王
奥迪A8与玛莎拉蒂Quattroporte

奥迪A8 W12外观图片

奥迪A8 W12内饰图片

  德意之战

  马力大、舒适性高、价格不菲是这2辆旗舰车的共同特点。对比这个测试结果,德国车胜出,单论驾驶快感,玛莎拉蒂则是当之无愧的无冕之王

  Audi A8 L

  5998毫升

  331千瓦(450马力)

  W型12缸

  125351欧元

  Maserati Quattroporte

  4244毫升

  294千瓦(400马力)

  V型8缸

  124651欧元

  2005年10月底,玛莎拉蒂公司推出了Quattroporte Executive,它的价格定在124651欧元,奥迪A8与之价格非常接近,同时它们又都属于国家领导比较偏爱的车型。于是,我们迫切地希望组织一次对比测试,以探究这2辆超级旗舰车各自的优势。可就在2006年3月,德国公司突然上调了A8的价格——125351欧元,于是它就比竞争对手玛莎拉蒂高出了几百欧元。

  身长5.19米的奥迪A8是市场上个头最猛的车型之一,这次我们测试的是4人座A8。车子的各种驾驶功能倒是没有什么好说的,只是各个功能按键摆放的位置有点让人头疼,和A6一样都放在了前排座椅间的小平台上。我们在这上面发现了一个大旋钮,它被一群方形的按键包围着,通过这些按键,驾驶员可以选择不同的行车系统。功能是多了,但操控时注意力难免会从行驶的道路上转移,尤其是驾驶员对每个按键的功能还不太了解的时候。前后排电调座椅不但外形漂亮,而且还装配了通风、加热和按摩系统。此外,前排座椅的头靠后面还有一个液晶屏幕,这样坐在后排的乘客就可以观看数字电视或DVD电影了。除了能享受影音图像外,后排乘客还可以轻松地从他们之间的小冰箱里取出饮品,看来坐在车中能享受到的不仅仅是驾驶快感。

  玛莎拉蒂Quattroporte则给了我们另外一种印象,进入座舱后,皮质座椅和木质中控台让人觉得比A8上的“空气”更热。Quattroporte的大部分内饰都选用了上等材料,只有一小块区域与整体上的豪华氛围不大相称。驾舱的运动风格显而易见:方向盘的半径减小了,脚踏板与座椅和方向盘的相对位置非常合适。在方向盘后面有2个小挡杆,手不需要离开方向盘就可以轻松换挡;小平台上有一个小变速杆,它是用来调D挡或倒挡的。中控台上的按键很多,其中还包括空调和卫星导航系统的操纵按钮,但按键上对功能的说明不是很清晰,所以选择起来比较困难。与A8相同,Quattroporte的后排乘客也可以直接调节空调的功能,而且4个位置的空调调节键是分离的。虽然Quattroporte的后排空间不如德国车宽阔,但电动座椅也有通风、加热和按摩的功能,所以坐在上面还是很舒服的,而且还可以观看经典的DVD大片。

  同所有的奥迪A8一样,A8 L的车身也全部用轻合金制成,它搭载W型12缸发动机,发动机在前轴的前面,排量足足有6000毫升。A8 L是辆四驱车,四驱系统由3个差速器构成,中间的那个是托普森(Torsen)差速器。与A8L全合金的车身不同,Quattroporte的车身主要由钢材料制成,只有部分车体使用了轻合金,它搭载的是排量小一些的V型8缸4200毫升发动机,发动机在前轴的后面,而且位置很低。Quattroporte是辆后驱车,有53%的车重“压”在了后轮上,这为它的运动特性提供了良好的先天条件。由此,我们可以推断二者不同的技术特性决定了它们不同的表现和卖点。

  单看它们的大马力,就知道A8 L和Quattroporte的性能一定很高,这点从文章最后的表格就能得到验证。达到250公里/小时的速度对它们而言轻而易举,而对在一旁测试的人员来说却是那么难以置信,其中Quattroporte的速度都超过了270公里/小时,这一数字已和保时捷Carrera GT很接近了。二者0-100公里/小时的加速用时都在6秒以下。到此为止,它们就再没有什么相同之处了。

  A8 L看重的是行车质量和行车舒适度,车内的每个人都在与外界隔离的座舱里(W12发动机的隆隆声在车内已销声匿迹)享受着德国车带来的舒适豪华的乘车环境和精密高端的电子技术。在悬挂装置和电子系统有效的工作下,车子的行车安全也得到了很好的保证。此外,A8 L的惰性很明显,这点主要影响着车子的转向性能和操控性。至于它赋予我们的驾驶激情,说实话,真的很少。


玛莎拉蒂Quattroporte外观图片
 

玛莎拉蒂Quattroporte内饰图片

  Quattroporte的特点就与A8 L完全不同了,流线动感的前脸似乎就在暗示什么。激情在我们踩油门的一瞬就在澎湃,5米长的车身和2吨多的重量在行驶中好像化为乌有。这一切要归功于它完美的底盘调校和平衡的车重,在此前提下,外形笨重的轿车也具有了豪华跑车的特性。它的转向不仅有力,而且及时精确,此外对线路的调整也很准确。在Sport挡下,变速箱反应很好,它能把V8发动机的转速提高到7500转/分钟。

  虽然2辆车的特点不同,但这也会使你的选择变得更加容易,因为你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做出选择,喜欢豪华舒适的可以选择奥迪A8 L,喜欢驾驶快感的非玛莎拉蒂Quattroporte莫属。

  喜欢

  由皮料和木材包裹的方向盘不仅外形美观,功能性也很突出:半径缩短后的方向盘更加运动、手感和把持感也很优秀,在上面还有各种操纵键

  不喜欢

  后备厢内没有备用轮胎(选配件),取而代之的是修理组件。398升的后备厢容量真是小了点

  Adui A8 L 6.0 W12 quattro Tiptronic技术数据

  发动机:纵向前置—W型12缸-排量5998毫升-压缩比:10.75∶1—最大功率331千瓦(450马力)@6200转/分钟-最大扭矩580牛米@4000-4700转/分钟-每缸4气门-双凸轴轮-电喷-欧Ⅳ排放标准传动:恒时四轮驱动-6挡自动变速箱轮胎:255/45R 18 99Y,轮毂8.5J×18车身:4门4座-轻合金车身车框—四边形前悬架-后轮独立悬挂-电控轮胎悬挂—通风盘式前刹车-ABSESP-液压助力转向-油箱容量90升外形尺寸和整备质量轴距3074毫米-长5192毫米-宽1894毫米-高1455毫米-空载质量1995公斤-后备厢500升产地:德国 内卡苏姆(Neckarsulm)

  抓地力和稳定性测试Quattroporte——当之无愧的稳定王

  A8 L和Quattroporte都出色地完成了抓地力和稳定性测试。在环行赛道上,A8 L的侧向加速度为0.94g,弯道的过桩速度为102公里/小时,测试师在整个过程中没有耗费过大的力气。Quattroporte的表现则更为出色:侧向加速度为1g,进入弯道的最大速度为106公里/小时,对这个体积的车子来说实属难得,总之,Quattroporte表现出了极大的灵活性。

  Maserati Quattroporte Executive GT技术数据

  发动机:纵向前置—V型8缸-排量4244毫升-压缩比11.00∶1—最大功率294千瓦(400马力)@7000转/分钟-最大扭矩451牛米@4500转/分钟-每缸4气门-双凸轴轮-电喷-欧Ⅳ排放标准传动:后轮驱动-6挡 变速箱轮胎:前轮235/40 R 19 91 Y,轮毂7J×19;后轮265/35 R 19 93Y,轮毂9J×19 车身:3厢 ,4门5座-前后四边形悬架-电控液压减震器-通风盘式前刹车-ABS、ESP-液压助力转向-油箱容量90升 外形尺寸和整备质量:轴距3064毫米-长5052毫米-宽1895毫米-高1438毫米-空载质量1860公斤-后备厢450升

  产地:意大利 摩得那

  文/孟培 资料图提供/四轮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